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浙江省长兴县发布村社干部履职红黑榜

末位加加压 张榜出出汗

2018年10月22日14: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末位加加压 张榜出出汗

这两天,长兴县和平镇党政办公室新来了一位“挂职干部”——该镇琛碛村党支部负责人,因村级目标责任制日常考核三季度排名末位,按规定到镇里挂职。挂职学习的内容,正是丢分较多的党建工作。

今年以来,长兴探索村社干部专业化培养、职业化管理、创业化考评机制,改进“年终一考”,加强日常考核,有效优化考核评价方式方法。现在,全县271个村社每月通报公布各项考核指标工作进展,每季度组织各村社主职干部现场互看互学互比、当场交流点评,公布考核排名。

考核突出个性化、差异化。在指标设置上,除了美丽乡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等常规性工作,每个村社还设置个性化考核指标。根据县乡重点工作推进,雉城街道坚持“一村一策”“共性+个性”。李家巷镇考核办法中有40分涉及项目推进、平台建设等个性指标。该镇农业特色村刘家渡今年将重点推进精品农业项目建设,集体经济排名落后的西坝村要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班子怎么干事、工作重点在哪里一目了然。

在结果运用上,长兴建立村社干部任期内功过纪实制度,并向社会发布红黑榜。一本厚厚的《长兴村干部红黑榜》,详实记录271个村社干部任期内表现。与之同步,还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地树起榜单文化墙,接受村民的监督。今年村级班子届中“回头看”时,长兴9位表现平平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被调整下来。

一月一考核,一季度一亮晒,红黑榜一上墙,建立起了经常性差异化的考核机制,激励了广大村社干部担当奉献。“以往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最多年底公布结果。现在月考季晒,不仅细化到每项指标、每个条线,还要在镇办公大楼的大厅公示,年底搞突击行不通啦!”一位村干部说。

和平镇长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树到镇里挂职回来后,连下几剂猛药:根据镇里考核办法,专门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表,13项考核责任直接明晰到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周六村两委班子会议督查进度。考核精准化让工作变得具体可视,给村干部干事创业定了方向。二季度公布成绩,长岗村进步了18位。

长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6月村社换届以来,长兴已创建市级先锋示范村党组织23个,全县共启动实施村级建设项目390余个;在去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下行政村基础上,今年1至9月,又消除30万元以下行政村46个。(记者 丁珊 通讯员 朱旭竞 张泽民)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