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黑龙江省宁安市: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2018年10月22日13: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宁安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种植玫瑰园、引入玫瑰精油厂,庆城村村美民富的“美丽产业”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周月明任平拍摄

宁安市将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整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好人+能人“头雁效应”强健基层组织“发动机”

走进海浪镇盘岭村,白墙灰瓦,绿树掩映,平整的村路两旁花开簇簇。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牡丹江市有名的“老大难村”。改变这一切,是从一个新的村党支部和一个新的村支书开始的。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几年前,面对盘岭村经济发展缓慢、人心涣散的状态,海浪镇党委讨论后决定,“三顾茅庐”请回在外打工的党员关强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关强同村“两委”班子深入调研,又向村里的党员和村民征求意见后,决定从村民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修村路、砌围墙、建广场、搞绿化,关强和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和群众大干一场,整饬后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庄变美了,村民的心也紧紧地聚拢了。

在外打拼多年,如何把自己的致富经验惠及家乡人,不擅言语的关强闷头干了起来。为了给盘岭村打开蔬菜销路,关强怀揣着一摞村里的蔬菜种植照片,只身前往山东寻求合作。在龙头企业山东龙大集团门外一蹲几天,农民的朴实和诚意引来了“龙大”的人到村里调研。现场看过盘岭的蔬菜种植,对方当场拍板:“做基地,豆角南瓜订单种植,收获后统一运去山东。”仅从“龙大”在盘岭建的1000亩南瓜生产基地里,农民就能获得250万元纯利润。

没过多久,投资1500万元建设的蔬菜加工厂也在盘岭开工。如今,在党员和种植大户的带岭下,盘岭已形成了蔬菜种植品牌效应,吸引来周边村屯的蔬菜向这里集中。“我是党员,向我看、跟我干”表率作用,激发了全村“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盘岭模式”给宁安的基层党建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好人+能人。何谓“好人+能人”?在宁安市委书记徐利刃眼中,“好人”不是狭义的“乐善好施”,而是有品、有德、有情怀,秉公无私、敬民爱乡,是爱农民、爱农村的人;“能人”也不是简单的致富能手,而是懂农业,有勇、有谋、有章法,善治会营、敢当能闯的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早年村支书“一靠辈大、二靠开骂”的工作模式早已不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的需要了,一个好书记对于一个村的发展至关重要。“‘好人+能人’,既有带头致富之才,又有带领致富之德,正是我们倡导的德才兼备。”徐利刃说。

去年以来,宁安市委提出实施“双三十”工程,即每年培养树立3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3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2017年末的基层党组织换届过程中,“双三十”发挥了积极作用,76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农民党员充实进了乡镇基层党组织。同时,注重放大优秀人才的“头雁效应”,组织动员优秀村支书和农民党员在带领农民致富、帮扶困难群众等方面亮明身份、做出表率,树立典型、储备人才,打造“三农”干部群体,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新农村建设中“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生动画面。

联合党委攥指成拳农村产业抱团发展

最近,马河乡党委书记郑泽国“跨界”了一把,他在马河乡与吉林省汪清县春阳镇成立的省际联合党委中担任党委书记。多年来,马河乡南和汪清县春阳镇虽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但因分属黑龙江、吉林两省,平时鲜有联络。今年初,马河乡与春阳镇成立了联合党委,用党组织的纽带连结在一起,共同发展农村产业。

马河乡是宁安重要的地栽木耳专业生产乡,年产黑木耳6000万袋;春阳镇的黑木耳栽植量更大,超过1亿袋。联合党委成立后,近2亿袋的黑木耳不仅共享技术、共打品牌,还统一升级产业,以马河乡菌类深加工基地为依托,打造省际最大的黑木耳标准化示范基地,并建立了下游的废菌袋加工项目,对菌袋进行再次加工利用。木耳种植、联合加工、统一回收产业链的形成,既发挥了规模效应,给种植户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减少了污染优化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同样“跨界”的还有东京城镇德诚创业园联合党委。2017年11月,东京城镇15个行政村、东京城林业局27个林场、东京城铁路和平顶山蚕场等46个党支部,跨越体制制约,组成了联合电商党委,共同打造“于家德诚农民工匠创业园”电商平台。联合党委副书记、东京城镇党委副书记庄忠涛笑称:“这几个单位原来都不是一个‘辈份’的,林业局、车站是处级单位,乡镇是科级单位,咋协调?可现在就不同了,一个联合党委一下子就把大家拉到了一起。”联合党委下设特色农副产品党总支、特色林副产品党总支、东京城火车站党总支三个总支和若干党支部,统筹起生产、物流、销售的各环节。

“成立联合党委不是走走形式。林区有优质的资源,当地的农产品也十分丰富,通过联合党委做一个电商产业园,集中销售整个区域的产品,从而整合当地的农业和林业资源。”联合党委副书记、东京城林业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铁民说。目前,当地的大米、木耳、蜂蜜、人参、鹿产品、湖鱼、野菜、杂粮、药材等5类40多种农副产品、山产品、林产品通过整合实现了网上销售,再匹配车站客运物流的支持,特色产品纷纷走出田间、深山,从此“酒香不怕巷子深”。目前,电商平台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大大拓宽了林区百姓和地方农民的致富渠道。

产业发展凝聚向心力。近年来,宁安市把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合体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延伸,突破了传统以纵向控制为特征的“单位党建”模式,综合考虑产业相关、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等多方面因素,打破行政壁垒,因地制宜探索互学互带模式,以强带弱、攥指成拳,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为最早的试点,2017年,海浪镇党委综合考虑盘岭村、林富村、庆城村、镇北村、光荣村5个村在资源优势上的互补性和功能上的带动性,成立了盘岭田园联合体党委。由5个村党支部、140名党员组成,产业区域辖5个行政村、2个自然屯,耕地面积3.8万亩。田园联合体党委把支部建到产业上,蔬菜种植、玫瑰基地、桑蚕养殖,从一村一品到几村一品,农村产业越做越大,农民也被组织起来,区域内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整体提升。随后,宁安又在东京城镇、马河乡、镜泊乡等成立了特色产业型、区域联动型多个联合体党组织,通过资源、技术、信息、人才等多领域的合作共享,实现了组织共建、设施共用、成果共享、共同发展。

凝聚党心民心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做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布局,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市宁安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优化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作为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通过组建农村联合体党组织,统筹党建资源,优化功能配置,搭建起了资源共享、产业共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实现“党建”与“富民”相融共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农村发展、激发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乘坐摆渡船横穿牡丹江,来到三面环水、绿树环抱的渤海镇小朱家村。凭着有“北国水乡”之称的生态环境和绿色无污染的农家菜,小朱家每年吸引游客4万人次、旅游收入200多万元。漫步江边,与碧水相称的,是江畔广场上朱红瓦片下绵延的“党建先锋长廊”。“党建引领,幸福前行”的红旗金字,和着“望山水、留乡愁”的文字,赫然一幅画家笔下美丽乡村的画卷。“党建广场不是形象,而是思想引领。”市委书记徐利刃一语中的。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党心民心连结的重要纽带。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和强力支撑,农村基层党支部要做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松岭村与吉林春阳镇老庙村成立省际联合党支部后,双方党员在两省界碑处共上党课,每两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难题同解、大事同办,共书“省界党旗更鲜红”文章。

盘岭村党员带领群众整修全村所有巷路和田间路,村党支部在村里建起了“党员责任区”,把全村分成10个区片,由党员带头开展村内的环境卫生、安全防火等工作。通过抓班子、强基础、重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如今的盘岭已“穷村变富村、脏村变靓村、弱村变强村”,“文明乡村、幸福盘岭”从百姓的期许变成现实。

马河乡春阳镇联合党委采取边界联谊、联防、联调、联治、联创、联建的“六联”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产业联建、政策联享、组织联创、矛盾联调、犯罪联惩,实现基层组织建设与乡村经济发展同步提升。

东京城联合党委把党建工作和生态旅游、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同时统筹区域内的自来水管线改造升级、道路维修,一连串的惠民举措,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也在群众心中树起了党的丰碑。(见习记者 孙思琪 记者 张瑜 孙昊)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