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内蒙古:党建领航 政协履职活力迸发

2018年10月22日13: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党建领航 政协履职活力迸发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自治区十二届政协牢固树立这一理念,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加强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全力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以党建引领,提升履职成效。

俯瞰内蒙古大地,鲜艳的党旗在政协阵地高高飘扬。各级政协党组织争先恐后“动起来”,党建形式 “活起来”,有力推动了全区政协系统各项工作 “强起来”。

守住政治“圆心” 筑牢思想之魂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加强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工作原则。新时代如何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展示新面貌?全区各级政协铆定“圆心”,同心同向。

“全区政协系统要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根本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7月23日,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佳在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打牢政治理论根基,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委员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同时,及时传达贯彻中央重大方针和党委重要举措,使政协各项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4月17日下午,自治区政协机关11楼会议室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椭圆形的会议桌旁,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政协经济专家智库成员围坐一堂,就我区经济形势及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坦率交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然融入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的履职行动中。

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今年以来,全区政协系统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紧抓党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机关党员这个“骨干力量”和政协委员这个“绝大多数”,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重点,大兴学习之风,全力推进思想建设,切实筑牢政协阵地思想防线。

自治区政协先后组织各类集体学习20余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活动,征集论文近百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举办了两期委员培训班和七期大讲堂,实现了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全覆盖。在各盟市、旗县政协共组织各类学习700余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通过政协党组引领学、专家辅导学、支部日常学、外出实践学、随时随地网上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让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四个意识”更加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

提升履职能力 服务发展大局

党政中心工作是政协履职的重点,也是政协党建工作需要服务的大局。

“要妥善处理好抓党建与抓履职的关系,真正做到围绕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通过党建和履职两手抓、两不误,实现双促进、双提升。”李佳的话掷地有声。

邀请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作《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新使命续写新篇章》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邀请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张磊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认识和思考》专题报告;邀请自治区社科联主席杭栓柱作《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专题报告……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上,一系列围绕中心的专题学习,让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力促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知情明政、履职建言。

呼伦贝尔市政协实施“党建+履职”工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共委员在履职中当主角、打头阵;实施“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工程,选派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组织动员中共委员和企业界委员研究对接产业扶贫项目,为脱贫攻坚奉献党建智慧、贡献党员力量。

巴彦淖尔市政协坚持在党建工作中融入政协工作主题,在政协工作中贯彻党建工作要求,通过党建工作紧起来、严起来、硬起来,促进政协工作新起来、实起来、强起来。“通过党建引领,切实增强了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主观能动性,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助力党政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周玉林说。

包头市青山区政协要求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凸显骨干作用,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各个方面。

“自身建设严了,协商密度高了,调研和监督实了,工作节奏快了,这正是党建引领为政协履职带来的生动局面。”各级政协干部职工深有感触。今年,自治区政协确定了5个方面90项重点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各部门倒排工期、紧盯不放。

党建领航,全区各级政协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增添华彩乐章。(记者 郭俊楼)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