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念好学习“三字诀”有力推进特色支部建设

2018年10月22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常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创建“创新型”特色支部目标,着力念好学习“三字诀”,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有效带动集团加快创新发展,为促进常州市中小企业成长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集团党支部先后获得“市财政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常州市市级机关首批特色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学有规”

集团党支部制定并坚持执行党员“8+1”和“2+1”自学制度。“8+1”是指每天工作8小时、读书1小时;“2+1”是指每季度必须学习2本指定书,再根据工作实际确定1本以上的书籍进行自学。除党员自学制度外,集团党支部还制定年度党员外训计划,每年不少于2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制定实施了“人人当讲师,各部可共享”的部门内训制度。集团党员干部的理论与业务学习既有制度规范,也有平台保证。集团党支部专门开辟了“党建园地”网站,作为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及时反映党建情况、宣传党建讯息、传播党建知识和交流学习心得;专门建成了党员活动阅览室,作为学习教育的“主场地”购买党建、党史、人物、金融、管理等各类书籍200多册,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党日、读书沙龙、观看影片等多种形式的党员学习活动;专门建立了党建微信群,设立“每日一学”、“掌上党课”等栏目,坚持每天向每位党员发送党建学习内容。集团党支部通过建立系统化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和构筑多元化的党员学习教育格局,有力地建设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复合型党员干部队伍。

“学有考”

集团党支部确立“有学无考,成效难好”的理念,注重紧抓党员学习的考核体系建设。首先,集团党支部将党员学习切实融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学习创建活动之中,统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既能牢牢把握住每个阶段党员学习的重点和方向,又能清晰明确党员学习的考核目标。为确保党员“8+1”和“2+1”自学制度执行到位,统一购买、发放必读书籍和记录本,落实专人每季度检查党员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不定期举行党建知识竞赛和业务知识闭卷考试。同时,集团党支部探索实施党小组目标管理和党员积分管理,将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情况纳入党小组目标管理,将学习检查和考试结果纳入党员积分考核(权重25%),考核结果作为党员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以及职务晋升、薪酬调整的主要依据。积分考核实施以来,已有多名党员干部因学习考试和综合考评未达岗位要求,而没能通过“试用”或降职、解聘。集团党支部建立并严格执行“有学必考、常学常考、以考促学”的学习考核机制,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流形式、落到实处。

“学有效”

集团党支部在抓好党员日常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拓展、丰富党员学习的形式,努力提升学习的广度、深度和实度,确保党员学习“脱虚向实”。首先,主动将党员学习融入作风建设之中。通过编演“道德讲堂”小品等形式,大力宣传虞亮等党员干部“舍家为公”、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树立党员身边的先进榜样,同时持久开展“党员亮身份、塑形象”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在党员干部中倡导树立“廉洁、服务、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其次,主动将党员学习融入群团活动之中。发挥联动效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社会公益活动,培育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奉献意识。再有,主动将党员学习融入集团发展之中。在全体党员中大力倡导调查研究的学风,支部领导率先垂范,每人每年至少完成了一篇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论文。由党支部领导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市产权市场,全力助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设想及建议》等多篇文章,系统地提出了“互联网+金融+交易”新的集团发展战略,解决了事关集团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集团每年都有党员获得市财政系统年度调研成果奖。集团党员干部的学习调研成果破解了难题,推动了工作。集团党支部坚持学以致用,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提升了党员学习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集团各项事业的加快发展。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