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紧盯“第一书记”培养“一号工程”生力军

2018年10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克什克腾旗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扭住选、育、管、用四个关键点,引导“第一书记”在基层一线冲在前、挑重担、长才干、有作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精锐出战抽硬人。坚持优中选强的原则不变。一是扩大范围“选”。以科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公开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骨干力量,打破行业、身份、隶属关系的限制,将更多的优秀干部纳入选人视野,为选派工作储备充足的“源头活水”。二是因情而异“派”。统筹考虑选派干部的专业特长、岗位经历等因素,结合各嘎查村的班子状况、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等实际,本着攻弱项、补短板、求提升的原则,让干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专长优势。三是动态调整“补”。根据人员变动、岗位调整等情况,充分考虑干部个人的家庭、身体等状况,分8个批次调整补充“新鲜血液”51人,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延误、不遗漏。

精准施策育能人。坚持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不降。一是用好“主阵地”。依托旗委党校、党建直通车,举办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培训班4期,培训600余人次,满足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二是抓好“微学习”。借助国家行政学院在线培训“网络课堂”,投放党课讲座、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等12大类5000多部课件,重点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政策,让“第一书记”随时随地掌握大局大势。三是补好“实践课”。组织农林牧水等部门,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因地制宜进行致富实用技术和创业就业技能等专题培训,把党的教育阵地拓展到田间地头,让“第一书记”在生产一线强本领、长才干。

加大力度管住人。坚持从严从紧的势头不减。一是确保“住得下”。采取在智慧党建平台和嘎查村现场“双签到”的模式,保障驻嘎查村的工作时间。“第一书记”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每天上下午分别上传在嘎查村内工作情景照片进行签到签退。同时,制作纸质出勤记录,由所在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和苏木乡镇党委书记确认签字存档,并作为生活补贴报销的依据。二是确保“说得清”。采取统一考试的方式,详细了解和掌握“第一书记”对脱贫攻坚政策、嘎查村基本情况、贫困户脱贫举措的熟悉程度,引导他们深入一线摸清实际情况,制定实际举措,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确保“干得好”。加大督促检查通报力度,在成立4个督查组进行定点督查的基础上,由旗委组织部、民政、巡查办等部门组建全旗巡回督查组,对脱贫攻坚、嘎查村“两委”换届等工作进行综合督查,建立整改任务督查清单,明确存在问题、整改时限,及时发现问题、沟通情况、汇总通报,确保驻嘎查村工作见实效。

导向鲜明用对人。坚持凭实绩用人的导向不偏。一是靠紧压实责任。实行脱贫攻坚“一票否决”制,对履职不力、不负责任、在各级检查中出现重大问题、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一律予以召回或问责,是科级后备干部的取消科级后备干部资格,不是科级后备干部的三年内不得列为科级后备干部,激发“第一书记”履职尽责。二是激励担当作为。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表现作为升迁去留、奖优罚劣、调整任用的重要依据,旗委专门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嘎查村“第一书记”工作经历且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将生活补贴和奖励资金纳入旗级财政预算,按相关规定享受交通、食宿等生活补贴,统一为全旗驻嘎查村干部缴纳人身意外伤害险,对在脱贫攻坚一线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嘎查村“第一书记”予以表彰奖励。(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