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扬帆起航正当时 乘风破浪立潮头

国家税务总局芦溪县税务局:以党建工作促进税收改革

2018年10月22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芦溪县税务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党建引领税收改革工作,坚持“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工作思路,同心同力同向行,共勉共进共担当,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和税收事业有机融合和共同发展。

党建引领改革,确保航向“不偏”

国家税务总局芦溪县税务局突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建设、党性教育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认识“高度”。该局联合党委成立后第一时间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办,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联合党委书记、副书记上专题党课,讲清楚讲透彻改革的重大意义、重要部署、重点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担当。彰显示范“硬度”。联合党委讲担当、讲奉献、讲团结,“正转副”领导讲政治顾大局,积极配合主要领导开展工作,为全体干部职工作示范树榜样。其他班子成员秉公心、勇担当,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全局涌现出了一批忘我奉献的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形成人人投身改革的生动局面。强化落实“力度”。严格按照上级工作模板和指导意见,落实责任,细化分工,明确要求,同时定期召开改革协调推进会议,对改革任务进行跟踪、梳理、反馈,确保精准操作、规范操作,各项改革任务按步骤、依程序、有章法地推进。体现组织“温度”。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干部个人诉求,通过发放干部思想状况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畅通反映渠道,倾听干部心声,同时落实谈心谈话“三个全覆盖”的要求,面对面开展谈心交心,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积极回应干部职工的关切,进一步增强干部的组织归属感。

党建促进主业,确保航线“不断”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芦溪县税务局坚持“改革推进到哪里 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将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分解党建任务,落实税收责任,同时把组织收入、依法治税、优化服务作为衡量党员担当、体现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内容和主攻方向。

面对税务机构改革情况复杂、时间紧迫和组织收入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的双重压力,芦溪县税务局继续发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深耕细作,迎难而上,从建立“双引擎、三稳控、四轮驱动”的组织收入新体系开始,不断在税源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综合治税中堵漏增收保收促收,用满意的数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税收答卷。在履行税收职能的同时,用税收的真金白银,让国家赋予的税收优惠政策发挥作用落到实处。

党建助推服务,确保航速“不减”

牢记党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贯彻到税收工作始终。局领导带头当好政策宣传员,将最新的税收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厅的区域设置与服务功能,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推行延时服务、提醒服务、预约服务,同时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联系,倾听纳税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持续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引导全局党员线上线下投身于税法宣传、涉税咨询、权益保护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线上发布与线下服务的有效对接,实现了纳税服务的全面升级。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文明城市创建,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作用,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为构建崇仁尚德的社会氛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积极投身挂点、包村、帮户开展脱贫攻坚,向帮扶村派驻“第一书记”、成立“党员干部帮创小分队”开展入户宣传和帮创活动,保证各项帮扶计划落实到位。

党建树立形象,确保航行“不乱”

税务干部天天和钱打交道,思想上更要绷紧一根弦,丝毫不能放松。芦溪县税务局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管权。认真领会贯彻改革期间市局加强纪律监督有关文件精神,对全局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完善,对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工作纪律进行明确要求,特别是对上下班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以及外出公示、登记、AB岗等制度进行了整理规范,把纪律规矩真正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

同时按照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问责的工作思路,关注敏感节点和税收敏感环节,将预防性督导纳入“两权”监督的全过程,规避潜在的税收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

(朱恩辉 汤凯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