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真情换得民心在

2018年10月22日13:3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真情换得民心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真正给群众干事了,群众是不会忘记你的!

  两年多的挂职经历,让周口市纪委监察委派驻项城市永丰镇党委副书记孙中敏,与分管联系的大黄村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大黄村位于项城市三个乡镇的交界处,位置偏僻,全村191户、9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40人。“村里破败不堪,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下雨天大伙儿都没法出门。”10月12日,谈起第一次到大黄村的情景,孙中敏说,“从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必须让大黄村改头换面。”

  孙中敏认为,要让这样一个贫困村改头换面,光靠一个人的力量不行,光靠输血式的给予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还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孙中敏把村内20名党员分为4个党小组,由各党小组组长分管或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管村民组业务,同时各村民组任命村民组组长一名,选出一名村民代表,参与村里事务的管理。

  “村‘两委’班子+党小组组长+村民组组长+村民代表”,这一管理办法很快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随后进行的修路过程中,村里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大坑需要垫土,二是还得占用部分农户的地头。村干部和党小组组长分头去做工作,没想到全村老少不计报酬,义务挖土垫坑,村里很快修成了4米宽的水泥路,为了保护路基,两侧还修了各2米宽的辅路。

  “通过这么一件小事,明显感觉到群众的觉悟在逐步提升,对村‘两委’班子也更加信任。”孙中敏很是感慨。

  孙中敏还聘请专家对大黄村进行了整体规划,筹资120万元建设了集新村室、卫生室、老年幸福园、小康群众广场、文化大院、垂钓中心于一体的综合配套项目,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在村民的支持下,孙中敏又协调流转56亩土地引进优质农业企业进行蔬菜种植,动员大学生返乡创业建起10个蘑菇大棚,还争取到228亩高效芝麻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一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直接在村里就解决了。同时,孙中敏还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分类帮扶和因户施策的扶贫策略,对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户中的13人,组织实施集中和分散劳务输出扶贫。

  在孙中敏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去年年初,大黄村在项城市率先脱贫摘帽。

  一件件实事赢得了乡亲们的由衷信服,乡亲们对孙中敏的评价发自肺腑:“孙书记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真正给群众干事了,群众是不会忘记你的!”孙中敏说,他永远忘不了和乡亲们相处的那段日子。(记者 赵春喜)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