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首届新时代质量强党研讨会召开

2018年10月22日09:48    来源:上海市委党校网站

原标题:首届新时代质量强党研讨会召开

  10月18日,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又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之时,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首届新时代质量强党研讨会”。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李洪峰作主旨发言,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原纪检组长宋明昌,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齐德学,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主任卢先福,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等20余位领导嘉宾作研讨交流。常务副校长沈炜作闭幕总结,副校长郭庆松主持闭幕式,副校长曾峻作开幕致辞,副校长朱亮高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市委党校和上海党校系统、高校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等报刊的媒体记者等90多位同志参加会议。

  李洪峰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质量强党是我们党对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但不同时代质量强党有不同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大课题,并且强调,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我们党要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进一步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他提出,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要进一步巩固政治立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这三大基石;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目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

  沈炜在会议总结时提出,本次研讨会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主题聚焦,紧密围绕“质量强党”,对理论问题、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二是参与阵容庞大,层次高,涵盖面广,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实践,有助于我们听到不同系统、不同部门群体的经验;三是深度广度兼备,研讨内容涵盖质量强党的内涵、问题、原因、对策等,对为何要提高党建质量、如何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做出了一些初步的回答和展示;四是研讨围绕实践与理论结合,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显示出思想的力量。通过本次研讨,我们深化了对质量强党的内涵、重大意义、基本原则、评价指标和实现路径等方面的认识,开拓视野,引人深思。

  经过一天的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命,也直接关系到党的领导质量、党的执政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要论断,为新时代质量强党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性。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