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新警务机制 打造和谐三亚——记三亚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兆腾

何 伟

2018年10月22日09: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创新警务机制 打造和谐三亚

在海南三亚市,从市公安局、各分局到基层派出所,都有一副“情深似海,百姓本是衣食父母;血浓于水,群众胜若手足兄弟”的对联,横批是“警民一家”。这是三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兆腾对公安工作的要求,也是其忠诚履职,对群众怀着深厚感情的生动写照。

“路长制”的首创者

三亚全年流动人口多达2000万人次。节假日及冬春季节,全国各地游客大量涌入,三亚人流车流量剧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行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和市民游客特别关心的事。为了疏堵,张兆腾进入三亚的第一项举措就是推行“路长制”。他提出了“保障通行、促进安全、做好服务”的总目标,实施以“全警动员,全民参与”为指导的路长制。自去年9月30日起,由公安局党委成员、分局领导、交警、治安和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担任各级路长,民警(协警)担任路管员,路管员综合管理,“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兼管服务”,做到“交通与治安一起抓”。

“路长制”实施一年来,三亚各辖区一旦发生交通或者治安紧急事件,处置时间由过去的1至2小时缩短到最快10分钟。三亚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平安三亚的守护者

去年10月17日,张兆腾收到群众举报:在凤凰岛长期存在一个组织卖淫犯罪团伙,该团伙还涉嫌色情敲诈。三亚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在凤凰岛5号楼沙滩登陆实施抓捕,破获凤凰岛特大组织卖淫犯罪案件,当场查获团伙成员和违法人员117人。

2017年11月份,三亚市公安局发布《致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封公开信》,通过设立局长热线、公布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电话微信号、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打通3条24小时无障碍直通党委的联系渠道,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群众提供线索,公安机关已经成功侦破和查处了一系列案件,发动群众参与打击犯罪逐渐成为推动公安工作的新原动力。

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去年9月27日,张兆腾在吉阳区接受信访人李海雄的信访诉求时了解到,其3名子女10年来一直无法落户三亚。张兆腾第一时间要求有关部门根据户籍政策和信访人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问题。数日后,相关负责人按政策将户口本送交信访人李海雄手中。

“在三亚的十来年,我切身感受到了社会治安的好转,交通的便利,游客的安心,三亚公安真真切切是人民的勤务员。”李海雄告诉记者。

工作中,张兆腾坚持把服务贯穿于整个公安工作,反复强调为人民服务是所有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话语轻柔,待人礼貌,如春风化雨滋润万物”,这句话是张兆腾对待群众的态度。

张兆腾以其对事业的忠诚、坚强的毅力和强大的责任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