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第一书记”带领牧民脱贫记

2018年10月21日10: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带领牧民脱贫记

从被选派到敖伦诺尔嘎查当“第一书记”的那天起,都林体民心、会民意、解民难,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通过发展产业扶贫,带动牧民增收。

敖伦诺尔嘎查位于新巴尔虎左旗新宝力格苏木,距阿木古郎镇50公里处,面积241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场面积24万亩,是一个以养畜为主的纯牧业嘎查。

2015年9月,都林担任嘎查“第一书记”时,嘎查196户牧民中就有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低保户,其中残疾人29人,是全旗脱贫攻坚的重点嘎查。

一上任,都林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把所有牧户的情况记在扶贫日志里。两年里,他记下10本扶贫日志,多达17万字、900余张图片。哪个牧民有什么困难,嘎查发展有什么建议,都林都记在本中,放在心上。

“记了日志,我能经常翻看,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和近期工作的思路就明确了,对我也是个督促。”

有了思路,就有了方向。“第一书记”都林就像一块磁铁,带领嘎查“两委”通过补短板、强支撑、抓项目、谋规划,先后组织成立马产业、良种羊合作社,嘎查牧民全部成为合作社成员。马产业合作社引导牧民养马,旅游季节为景区提供骑乘服务,入社牧民户均年增收10000多元。

55岁的巴力金是嘎查最困难的牧户,没有草场和牲畜,自己一身病,搭伙过了20多年日子的老伴高玉臣又没有当地户口。都林了解到情况后,让嘎查党员户与巴力金家结成帮扶对子,给他家送去100只鸡雏和3只仔猪,当年,光卖鸡和猪的纯收入超过12000元。2016年,巴力金一家脱了贫。去年,嘎查特事特办,为老伴高玉臣落了户口,两人还补领了结婚证。

“最难的事,都林书记都帮我解决了,我现在就得加油干,把日子过得更好!”再过几天,巴力金家饲养的14头肉猪就要出栏,至少能再收入两万元。

饲草储备是牲畜安全越冬的第一保障,每到打草季节,都林都要挨家挨户检查、询问、解决困难,帮牧民们计划最佳饲草储备量。“去年,我家刚刚脱贫,现在,家里的牛羊翻了一番,饲草储备也都有了着落!”牧民尼木苏荣正准备将打好的草运到嘎查的储备库。

都林四处奔走,协调资金,除了为每个贫困户打机井、建百平标准暖圈外,还建起了集中储草库,为牧民提供免费储草服务,提高抗灾能力。

产业找准了,扶贫才能够持续“造血”。身为“第一书记”的都林牢记使命,在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带领牧民增收致富上,下足了功夫。嘎查“两委”利用“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投资22.5万元与电商公司合作购置大型蒙古包等旅游设施,发展特色原生态乡村旅游文化产业。■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2016年,首届新宝力格苏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嘎查举办,推出具有民族特色的奶食品、肉制品、手工艺品和民族服饰,8个开设家庭牧户游的牧户与部分旅行社达成旅游开发合作协议。去年8月,首届呼伦贝尔草原核心区有机生态羊肉采购会也在嘎查举办,区内外70多家大型采购商、加工企业、牧业四旗的优秀牧业合作社积极参会,初步交易总金额达到500万元以上。

“下一步,要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组织大的合作社,让牧民的生产经营性支出降下来,收入增上去!”都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在嘎查当一天“第一书记”,就会尽职尽责做好最后一公里的牧民沟通工作。

“第一书记”都林说到做到。嘎查“两委”利用民事局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及自筹资金400万元购进400头肉乳兼用型西门塔尔牛,组织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和新项目房住户等98户牧民成立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合作社,在不断提高繁育数量和质量基础上,尝试发展短期育肥牛养殖。

如今,敖伦诺尔嘎查已建起马产业、旅游产业、原生态和养殖产业等4个产业基地,嘎查开办乡村游、生态游、民俗游,建立吃、住、游、购、娱的完整体系,已逐渐形成“巴尔虎文化游”特色品牌,嘎查八成以上牧户加入致富产业链条。现在,敖伦诺尔嘎查是自治区新农村新牧区示范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记者 李新军)

(责编:宋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