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致富“领头雁”——记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兰念瑛

2018年10月19日13:1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致富“领头雁”

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位于赣闽边界,过去曾是鲜为人知的贫困少数民族村,如今成为文明富裕、闻名遐迩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民们都说,先后担任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兰念瑛功劳最大,大家都亲切称她为致富“领头雁”。

兰念瑛11岁跟随父辈从浙江新安江迁到新月村安家落户。1982年初,兰念瑛从浙江老家带来枳壳苗,进行苗木种植。通过寻师访贤、刻苦钻研苗木栽种培育技术,兰念瑛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成为全村第一个“万元户”。

先富起来的兰念瑛没有忘记还处在贫困中的乡亲们。她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育苗技术,还帮忙销售。1995年,兰念瑛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在兰念瑛的带领下,新月村成了闻名遐迩的“苗木村”,苗木远销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等地,一些村民还依托种苗技术,在北京、贵州、成都等地建起了苗圃,“新月苗木”已成为苗木市场的一个知名品牌。

兰念瑛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连续两届当选村委会主任,之后连续三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和2013年,她连续当选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近两年,苗木市场萎缩,兰念瑛决定将苗木产业升级转型,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2016年,村里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她请来省建筑设计院的专家,精心设计规划。在她的操持下,村里新建了特色村寨门楼,并进行了民房屋面改造,规划建设了山哈广场、环村旅游公路、师公墓和拓荒牛等项目,展现畲族图腾、祭祀、农耕历史文化,形成鲜明的畲族文化特色。她鼓励村民进行民宿改造,发展民宿产业,销售女儿红米酒、艾果、三鲜粽等畲族特色食品。

如今,新月畲族村民俗风情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2017年接待旅客突破2万人次,村民利用互联网销售特色小吃总收入超过10万元。(记者 郑颖)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