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汕头金平区:高效整合资源老城区城市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

中共汕头市金平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 背景与起因

金平区位于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城区,也是汕头“百载商埠”的发祥地,辖区面积108.7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3万。现有基层党组织1362个,党员24551人。下辖17个街道171个社区,其中125个社区为城市社区。从地理位置和城市发展进程看,金平区是中心城区和老城区的典型代表,面临着人口密集、基础设施老化、民生服务压力大、财政收入紧张,基层党建工作任务重、人手少、资源缺等诸多客观困难。其中在发挥街道社区职能和服务功能上就存在一个难题,多数城市社区办公用房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场地比较狭小、破旧,缺乏独立空间,社区服务功能较为简单。一些社区要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群联席会议,必须把办公桌椅等设施收起来才有足够的空间,有的甚至要坐到公共服务站柜台里,影响了群众办事。服务阵地和服务功能方面的短板直接影响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无法满足当前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面对老市区财政紧张、市区楼房寸土寸金的客观现实,金平区以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为目标,坚持资金、政策向基层倾斜,整合各方面资源,在服务阵地、服务功能、服务力量三方面实现升级,打造出老市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品牌。

二、做法与经过

1.抓早谋划,全面排查摸底。针对城市社区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场地狭小、破旧的问题,区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专门进行研究讨论,区委书记将这一问题作为个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多次强调要千方百计加大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切实做好社区党建和服务阵地建设工作,为基层服务群众提供基础保障。2017年初,在持续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先后建成17个街道和171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站)的基础上,落实区委组织部牵头各街道,组织对全区所有城市社区办公场地进行排查,及时掌握社区的阵地情况,对排查出需要升级改造的社区逐一进行研究讨论,最终确定20个社区作为首批党建和服务阵地改造升级的对像。2018年初,金平区继续摸排并制定阵地建设计划,最初共收集到34个建设需求,在此基础上,区委组织部牵头对上报的每一个点,都组织进行实地查看,逐个核实梳理,选择其中17个优先列入2018街道、社区党群服务阵地提升计划,建设经费由区财政负担60%,区管党费负担20%,剩余部分由基层自筹解决。

2.上下联动,统筹整合场地。对摸查出来的场地破旧、严重影响办公的社区,坚持全区“一盘棋”的思维,由区委组织部联合各街道、区直各机关,强化沟通协调,克服中心城区可用阵地资源缺乏,楼房价格昂贵等困难,通过置换、免费提供使用等方式,推动阵地资源向社区倾斜,共同为社区寻找新的办公场地。一方面,鼓励支持街道、社区以便民利民为宗旨,自行在辖区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办公场地,如东方街道聚龙社区、大华街道福长社区的办公场所通过与街道其他场地进行对调,增加了社区的办公面积,东墩街道积极争取开发商支持,在新建楼盘沿街安排300多平方米场地作为金凤社区的办公场地和活动阵地;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区直各单位阵地资源,把区直各单位一些闲置场所提供给社区,如石炮台街道饶平社区、同益街道桂馥社区、新福街道荣隆社区等新的办公会址分别为区人武部、区农林水务局、永平小学原先的闲置用地,经改造后焕然一新,服务功能比较齐全。

3.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解决了阵地问题,只是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的第一步,为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金平区由区委组织部研究制定《金平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参照指引》,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帮扶街道、社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对基础较好的社区,突出整合提升,如金厦街道百合园社区和鮀江街道安居社区,党建工作基础较好,服务群众的设施功能较完善。其中,百合园社区突出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党建统领社区服务,打造集“党群、政务、社区、文体”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安居社区则针对辖内残疾人和低保户较多的情况,在全区率先建立一站式民生服务平台和康园中心,逐步配套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工服务站、科学素质体验馆、康乐广场等。对易址改造和原地修缮的社区,坚持规划先行,指导合理设置办公区域和服务场所,统一标识牌和制度牌的的标准和要求,实现办公场所规范、阵地功能齐全的目标。其中办公场地较大、具备单独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条件的,如石炮台街道饶平社区、金砂街道北门社区、同益街道桂馥社区等,将社区公共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社区书院、校外小课堂、社区广场等功能融入社区整体规划;对办公场地有限的社区,如大华街道迎春社区、广厦街道红荔社区等,采取一室多用、集群式建设等方式,创造条件整合资源,解决阵地空间问题,提高场地利用率。

4.共驻共建,充实服务力量。有了阵地、有了功能,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最关键还得有人。受制于财政压力,金平区社区干部队伍人员偏少,每个社区平均“两委”成员6人,交叉任职率92.9%。为此,金平区充分利用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较多的优势,把城市中机关、街道、社区、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方面的资源统筹起来,变传统的社区党建、单位党建为区域化党建,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以金厦街道为试点探索建立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模式,把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统筹起来,建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根据各驻辖区单位职能和业务特点,充分发挥街道统筹协调作用,将各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打包整合,形成聚集效应,逐步解决阵地资源不足、服务力量短缺、服务方式单一等问题。如区图书馆与金厦社区书院共建第一个馆外图书点,提供电子书籍借阅机及书籍2000多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方便群众借阅书籍;街道属下非公有制企业邦宝益智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定期为文明驿站的儿童活动提供益智类玩具,丰富中小学生课余生活。在石炮台、金砂、海安等3个街道10个社区试点推行大党委制度,打破单位、区域和行业之间的组织隶属关系,邀请辖区单位的党务骨干担任社区党组织的兼职委员,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实现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目前全区共有兼职委员29名。探索党员志愿者队伍模式,建立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和居住在辖区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登记为党员志愿者,结合个人特长和岗位职能,在全区层面组建创建文明城市、美丽乡村建设、重大活动、扶贫帮困、科教文卫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党员志愿者5000多名,改变社区党员服务力量薄弱的问题。如鮀江街道安居社区针对辖区内有汕头大学教师宿舍这一有利资源,积极争取汕头大学党员教师的支持,开放教师宿舍活动场地给社区群众,党员教师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建设,形成驻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成效与反响

1.改善了社区服务环境。经过一年多来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金平区涌现了百合园社区、安居社区、饶平社区、金凤社区等一批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聚龙社区、新陵社区等原来办公面积比较狭小的社区,经过置换改造之后,也大大改善了社区服务环境。

2.拓展了社区服务功能。新时代讲习所、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社区书院、康园中心、校外小课堂等功能设立,让社区的服务功能从审批办证拓展到综合性服务,社区的服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改观,群众跟社区党组织沟通联系更加频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3.充实了社区服务力量。通过推行党建区域化,开展共驻共建,组织党员志愿者等措施,大大充实了社区的服务力量和服务能力,改变了以往社区干部忙的团团转,党员群众一边看的局面。

对于社区服务阵地和服务能力带来的变化,在金平区基层党员群众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认为这是区委为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办好实事的具体表现,纷纷点赞。

四、经验与启示

1.要转变街道的职责职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是街道、社区,特别是街道党工委,在推进基层党建和服务阵地建设进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结合机构改革,完善街道党工委职能定位,推动聚焦主责、突出主业、优化职能,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

2.要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街道、社区党组织是与群众直接接触的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任务,但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可利用资源少,服务力量薄弱,各级各单位要积极推动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倾斜,从最基础的地方解决服务功能、服务力量不足的问题。

3.要支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基层党务工作者长期处在一线,跟居民群众接触最多,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尤其是阵地建设上,要结合基层实际,多听取从事基层党建的一线工作者意见,鼓励支持基层发散思维,做好党建。总结提炼基层创造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把具有普遍意义的做法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对有突出贡献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要适当进行嘉奖,营造必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探讨与评论

随着城市化发展的,城市公共服务需求也日益增加,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十分关键,强化统筹协调和提升服务功能势在必行。在这个过程中,从阵地、功能到发挥作用面临着不同的困难,特别是服务阵地的问题,面对中心城区寸土寸金的局面,金平区坚持全区一盘棋的思路,通过争取区直单位支持,统筹全区可用阵地资源,采取置换、免费租借使用等形式,采取财政、党费支持,基层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在解决服务阵地不足的问题上探索出一条有效的路子。同时,逐步推行党建区域化、党员志愿者等措施,让老市区在服务群众方面焕发了光彩。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