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创新共享机制 提升共治效能 

中共佛山市禅城区委

2018年10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为摆脱社区建设“政府投入大而治理效果不佳”的困境,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相关意见,佛山市禅城区找准政府服务与民生需求“供需失衡”痛点,依托政务服务改革和基层党建创新的先行经验,以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资源共享为纽带,试点探索共享社区党建项目建设,打造以邻为善、守望相助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从而更好巩固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

一、探索动因

为进一步突破社会转型时期的现实困境,实现大社会、小政府的转变,禅城区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共享社区党建项目建设的新路子。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上级决策的正确指引。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提出,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顶层设计立足当前社会治理最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为我们开展共享社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目标引领和正确的路线指引。共享社区党建项目是禅城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基层善治,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有益探索。

二是社区问题的导向需求。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物质极大丰富,但现代城市小区空间封闭程度高、人口密度大、人口结构复杂,在保障隐私和个体感受的同时,也伴随出现人情冷淡、信任缺失等系列问题,人们开始怀念上世纪70、80年代温情社会那种邻里间嘘寒问暖、守望相助。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居民闲置物品、空余时间在生活中的空间占比逐渐增大,如何让资源在社会活动中实现最大获益,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开展共享社区项目建设,以小区为单位搭建“共享”平台,通过居民之间互惠互利的“共享模式”,不仅能够让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更可以架起群体之间联络沟通的桥梁,让居民找回当年邻里之间相互信任、相互依靠的温暖感。

三是改革惠民的不变初心。禅城区地处广东省佛山市中心城区,面积154.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8.4万人。一方面是民政服务优先是禅城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禅城区在社区自治、社区服务等社区综合治理建设方面持续突破,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等先进荣誉称号,为我区继续攻坚突破增加了信心。另一方面,十八大以来,我区积极响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号召,率先拿起信息化“武器”,创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放管服”、基层党建等深度融合,逐步勾勒起禅城区现代治理的“雏形”。同时,多项改革推进为工作沉淀的大量动态鲜活数据,为我们运用数据思维革新社会治理的机制体制夯实了基础。

二、主要做法

共享社区党建项目是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依托数据应用创新和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四级联动”的社区服务体系,在城市社区搭建点对点的“线上”“线下”共享平台,以“物品”“技能”“信息”“经验”共享,重塑邻里信任、带动居民共商共治,逐步构建新时代的“熟人社会”。截至目前,已在辖区全面铺开共享社区建设,共有2844名党员、1.03万注册用户。

(一)党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筑牢社区战斗堡垒。一方面是健全社区组织体系。搭建“1+N+X” 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社区党委这个“1”的龙头核心作用,统筹凝聚社区内外其他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参与共享社区的建设和管理,带动社区融合。目前,全区成立“1+N+X”架构52个,将189个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334个“两新”组织、250个社会组织、176个志愿者团队等各类力量,在社区中结成一张网,社区各类零散的资源得到充分统筹和共享。另一方面是充分发挥社区“领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小区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流动党员、“三官一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先亮身份、先亮技能,形成领头雁效应,带动身边居民参与,打造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二)信息化驱动,以区块链创新运用构建社区互信共享生态链。一是创新“线上”“线下”互融,对接共享需求。线上开发共享社区手机APP,居民直接在线发布个人共享需求及响应其他居民服务需求,系统亦会根据居民的喜好,主动推送服务信息,实现“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共享行为简化为“掌上行动”;同时以共享APP为平台,对接禅城区居家养老、慈善帮扶、就业推荐等民生服务系统,实现需求、信息、资源、服务多元共享。线下由社区党群服务站、共享小屋、共享空间组成,收集群众物品、技能、时间共享清单,网罗共享物品。通过线上线下的共享,直接穿透邻里隔阂,带动、促进更多居民参与社区自治。二是创新引进“区块链”理念,打好共享“互信”基础。将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结合,通过IMI身份认证进行实名注册,由政府为个人信用“背书”,全面解决网上人员真实身份确认问题,确保提供服务者身份的真实性,推动共享行为能够在互相信任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三是创新运用“积分银行”,激励共享行为。对居民的共享服务进行“积分制”管理,即居民提供服务可获得“爱心积分”,存入“爱心银行”,当居民有需求时,可在“银行”里支取“积分”换取服务。同时以积分为“代币”,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共享的主观能动性,实现“服务得积分、积分享爱心”的良性循环。

(三)四级联动,以多元化平台拓展社区特色服务体系。在街道层面建设“微服务中心”,以“大数据、微服务”为突破口,打造共享社区服务枢纽,负责辖区内民生数据和公共服务的归集与分配,实现民生需求与服务供给之间精准匹配;在片区层面建设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打造综合型社区服务平台,引入社工服务,以专业手法整合社区资源,培育社区组织,营造社区互助氛围;在社区层面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实行服务场所、服务系统、服务内容、服务制度、服务保障的“五统一”,将共享服务向深度广度延伸;在网络末梢逐步“430学堂”“爱心课堂”“平安通”“居家养老”“长者饭堂”“救济帮扶”等社区服务纳入共享服务网络,成为共享社区借力、发力的有力补充。目前,共享社区建设已与对口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与对口帮扶的凉山州、廉江市的学校和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社会各界也通过共享社区这一桥梁,踊跃向凉山州学校及困难群众捐赠电脑设备等共享物资。

三、初步成效

截至8月底,共享社区线上平台共有实名认证用户9644人,其中,党员干部2822人,群众6822人,共享物品4482件,发布群众求助1171宗。期间,涌现出如“禅城好人赵嘉文”等一批优秀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共享社区”党建项目。从现阶段来看,在推动共享社区党建项目中,主要取得了四方面的成效,概况起来是“四个更加”。

(一)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共享社区以“党建统领、统筹力量、沟通党群、共建共治”为理念,借助区域化党建的良好基础,将在基层的力量结成一张网,有效解决了条块分割、力量分散的问题,把“单兵作战”变成了“兵团作战”。党组织就“党群连心网”,画好“共治同心圆”,实现以共建推进共享、以共享促进共建的良性循环。各类零散的资源得到充分统筹和共享,极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

(二)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共享社区在现有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良好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直面现代社区人际关系冷漠这一痛点,不仅让各类零散资源得到充分统筹和共享,而且让人与人之间尚存的隔阂和冷漠得以打破,让社区居民重新找回当年邻里之间相互信任、相互依靠的温暖感,架起社区群体之间联络沟通的桥梁,打造现代城市熟人善治社区。

(三)党员教育管理更加高效。通过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政治引领,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活泼形式,吸引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共享”党建项目,潜移默化的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党员身边,增强党的党员意识,促使党员乐于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对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发挥党组织作用,优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居民生活更加低碳。共享资源的流转不仅实现了居民闲置物品价值的最大化,也为居民节约大量生活成本,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可循环的生活方式。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入,使得居民群众可以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直接获取大量的“共享”信息以及与之相匹配信用信息,让共享变得更加便捷、高效。拿祖庙街道为例,该街道7个重点社区共享物品超9000件,受益人群超9千人。

四、工作启示

“共享社区”党建项目是在禅城区委在落实中央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创新举措,也是禅城区委强化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推进“共享社区”党建项目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项启示。

(一)政治性。在改革探索和推进中,禅城区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原原本本、不打折扣地落实中央的改革部署任务,紧扣现代治理这篇文章,按照中央顶层设计的正确指引,结合地区实际进行改革探索,是改革取得成功的重大政治前提。

(二)系统性。禅城区推进改革,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禅城区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搞“单打一”,不玩“一招一式”,打出系列改革的“组合拳”。一门式改革、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大数据区块链到共享社区等重点改革是一个一脉相承、互为依托的整体架构,都是支撑起禅城区推进现代治理“大厦”的“四梁八柱”。

(三)时代性。禅城区推进改革遵循的不变原则依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问题导向。跟以往改革不同的是,禅城区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有针对性地率先拿起了这个时代最先进的“武器”,为现代治理插上了信息化、大数据的“翅膀”。以往都是通过改革促进创新,这一次禅城区是用创新的方法实现了改革,这就是禅城区改革最鲜明的时代特点。

(四)实践性。获得感是检验改革“含金量”的最重要标尺。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看,一门式改革解决的是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业务量累计接近850万件,市民群众总体满意率为99.96%。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受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事项超过54万宗,办结率达98.56%,大量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基层党建和共享社区解决的是强化核心、凝聚力量、沟通党群、融合社群的问题,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从党委政府自身的获得感来看,改革促进了机制活化、效率强化、成本优化,整个改革体系没有增加一个编制,在完成倍增的工作任务外,还腾挪出进行数据分析、执行监督、决策研究的人力空间;同时通过整合,避免了信息化设施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改革以来信息化年度财政预算减少约3000万元。

五、探讨和讨论

下一步,禅城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推动“共享社区”党建项目向纵深发展,不断拓宽共享范围,提升共治水平,加快善治熟人社区形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禅城经验。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共建水平。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要求,成熟一个,建立一个,不搞一哄而上,确保建设质量。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着力丰富共享社区党建元素、创新活动方式,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就要在哪里,让群众知晓惠从何来。

二是强化共通共融,提升共治能力。善用活用共享社区“一张网”,通过APP主动推送,让群众更加全面了解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通过居民的活动留痕,分析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实现更好管控提供支撑。发挥共享社区平台作用,将“一门式”行政服务、“云平台”投诉受理、民政服务推送等政务服务融入其中,将数据、功能复制到共享社区平台上来,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三是强化组织发动,提升共享效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共享社区”建设内生动力。对于“爱心积分”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居民群众,可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人选进行推荐。同时,探索将党员干部服务积分作为党员评优评先、评星定级和干部提拔选任的重要依据,延伸对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实现对党员干部的精细化管理。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