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东莞市:筑牢“阳光雨”园区党建工作阵地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 中共东莞市企业工作委员会 中共东莞市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2018年10月19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工作背景

东莞市是一个园区分布广泛、产城高度融合的制造业城市。全市现有园区46个,聚集了6033家企业、60多万名从业人员。园区党建已成为东莞城市基层党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直以来,全市各园区总体遵循“一企业一支部”的思路,以企业为单位把园区党员组织和管理起来。但随着形势的变化,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逐渐凸显。比如,园区中小企业居多,党员人数少、流动性强、党建氛围不浓;企业党员“8小时内企业管、8小时外没人管”;企业党务工作者不足,书记兼职多、精力投入难保证;党员管理教育不到位,开展组织生活“资源有限、内容单调、人员不齐”,等等,成为影响园区党建工作成效的突出瓶颈。

围绕突破这些瓶颈,自2012年以来,东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园区内企业、人群、党员、资源相对集中的特点,积极探索适合园区的基层党建新路子,通过创新园区党建管理体制、打造长效管用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园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等有效举措,提升了园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形成了党员接受党组织服务更加便捷、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自觉、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的良好态势。

二、主要做法

(一)按照便于统筹、利于组织的原则,改革创新园区党建管理体制

一是构建分级分类园区党建管理体系。按照市、镇、村分级管理的原则推行。对政府主导的园区,市级园区由市委派驻党工委,镇级园区由镇街党委设立园区党委(总支),专责统管园区党建工作。目前全市22个此类园区已经实现全覆盖,设立市委派驻党工委1个,镇街园区党委6个、党总支15个。对企业自建的园区,由市、镇“两新”工委引导园区业主,依托园内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归口“两新”工委管理。目前全市8个此类园区已全部建立党总支。对自然集聚的园区,由驻地村(社区)党工委统筹建设独立的园区党组织。目前全市共建设此类园区党组织16个(其中党总支7个、党支部9个)。

二是园内分区域设置党组织。把企业分布广、党员数量多的园区,进一步细分成若干片区,设立区域党委或党总支,划小管理单元,便于精准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比如,将松山湖高新区细分成北部、中部、东部三大片区,建立三个片区党委。对于园区下设的产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等“园中园”,依托业主企业建立片区党组织,统管全园党建工作。比如,南城街道“众创金融街”园区,依托业主企业——天安数码公司建立党总支,将83名分布在园内金融创新公司的党员都纳入了管理。

三是条块结合设置特色党组织。在组建748个中大型企业党组织的基础上,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方式,创新小微企业的党组织设置。一方面,多家联合建党支部。在片区党组织下设联合支部,集中管理片区范围内所有小微企业中的零散党员。目前已经建立联合党支部75个。另一方面,分行分类建党小组。按工作性质、兴趣爱好、作息规律等分类,在园区设立特色活动党小组,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开展活动。党小组只报名登记,不转入组织关系,党员可根据个人意愿参加1个或多个党小组活动。比如,大朗镇长盛产业园党委就将所属党员混合编成企业运营、科技创新、技能提升、爱心公益、运动竞技等5个特色活动小组。由于党员之间的共同点较多,联系沟通就更加顺畅深入,开展活动也更加经常有效。

(二)遵循就近方便、开放共享的思路,打造高质量园区党建工作阵地——“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

一是在选址上瞄准党员“家门口”“聚集地”,确保建好有人用。居住小区建中心,以“一室多用”的方式,利用园区人才公寓、员工集体宿舍的闲置物业、公共场地建设服务中心,就近服务小区居住的企业党员。集中工作区建中心,以产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等党员集中工作区为主要布点,依托业主企业或龙头企业的办公场所、物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就近服务周边工作的企业党员。邻近社区建中心,把服务中心建在园区周边的村(社区)办公室、生活广场,把服务园区“两新”组织党员与服务周边居住的零散党员有机结合起来,从而真正把党员串联了起来管理,也进一步促进企业党建发挥作用。例如,厚街科技工业园内的三星视界公司党支部,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开展、丰富党员活动,有效改变了此前组织生活缺乏、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局面,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

二是运作上紧贴党员需求设置项目,确保运行效果好。定期开设经常性服务项目,通过设立“专项服务室”,安排专家每天轮值,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经常性服务。不定期开设主题式服务项目,在传统节日、“七一”、“十一”等特殊节点,策划组织相应的主题活动。比如,春节期间举办“党园春来早”留守党员茶话会,“七一”期间举办“红色经典观影周”,“十一”期间举办“探寻红色印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灵活开设“点单式”服务项目,围绕满足企业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实现素质提升、追求职业发展等不同需求,全市统一策划了“党员政治生日会”“阳光英语角”“四点半学堂”等52个项目,形成项目清单,接受企业党员报名参与,并按照每周至少一项的频次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

三是在保障上整合各方资源,确保运转可持续。统筹整合群团组织资源,与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的“人才驿站”、“先锋号”、“白玉兰”等服务平台紧密合作,推行经费同筹、场地共用、活动联办,有效拓展了场地和经费来源。比如,莞城科技园的“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与“先锋号”合建,使实用面积从原计划的300平方米拓展到1000多平方米。统筹整合部门项目资源,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与市文明办、团市委、党校等6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为党群服务中心引入党员课堂、技能培训、文化讲座等30多个专业化服务项目。统筹整合各方人力资源,公开选聘77名党务人才担任园区党委全职书记(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将29名社工引入中心,建立“党务社工”队伍;安排园区年轻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志愿者身份到中心轮流值班,达到保障人员和培养人才的双重目的。

(三)注重强化园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全面提升企业党员管理教育水平

一是统筹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开展。针对一些企业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简单、随意的问题,打破单个企业的界限,由园区、片区党组织牵头抓总,提前制定计划表,预告时间、主题和相关要求,以片区、园区党组织为单位集中开展“三会一课”。针对企业党务专才稀缺,组织生活规范化程度不高的状况,由专职党务人才具体负责,逐一建立规范的基础模块,再由各企业党组织增添个性化内容,逐步提升企业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质量。

二是区域协同全面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日常管理方面,依托“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遍布整个园区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承接流动党员政策宣传、摸查登记、身份核实、编入组织、统计汇总等日常工作,确保无论党员所在企业是否建立党组织,中心都能够准确掌握党员流进流出情况,及时把他们纳入管理范围。日常教育和关爱方面,针对企业党员普遍工作忙、压力大、离家远的情况,依托园区、片区特色党小组,组织开展“阳光雨夜话”、“晚八点书吧”、“周末党员论坛”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加强人际交流,舒缓工作压力,融入社区生活。党员发展方面,改变以往将党员发展计划数分配至单个企业党组织的做法,由园区、片区党组织统筹指标分配,从下属所有企业的优秀员工中发现、培养发展对象,扩大遴选范围,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三是多措并举引导党员发挥作用。积分评价促争先,建立积分评价制度,根据党员进驻服务中心参与组织生活情况予以加(减)分。积分靠前的,优先安排接受惠民服务;积分靠后的,及时予以提醒。交流互动促争先,发挥园区党组织下属企业党组织类型多、党员分布广的优势,通过在“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书记讲坛”“党员微课堂”等载体,促进党务、业务交流,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比如,松山湖北部园“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举办党员创业培训班,引来园区党员踊跃参加,许多原本互不相识的年轻人,迸发出创业火花,至今已促成合作成立8家公司。其中园区党员黄晓园与来自中子科学中心的廖礼江一拍即合,合伙注册了一家科技企业,成为青年创业的典范。公益联盟促争先,将园区志愿者协会、慈善协会等23个社会公益组织及其项目引入“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鼓励园区党组织与公益组织结对合作,广泛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社会公益活动,凸显党员在公益事业中的先锋形象,也使党员在公益实践中接受教育、提升觉悟。

三、工作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东莞市各园区党组织依托“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年均开展活动约1000场,管理服务党员12万人次。企业党员在接受更加专业规范的管理服务过程中,党性得到锻炼,能力得到提升,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激发,涌现出以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国军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也随之不断提升,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态势。2017年,园区企业创造产值约2500亿元,约占全市GDP30%。园区党建成为“抓党建抓出生产力”的生动典范,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东莞开展园区党建的经验做法受到上级的肯定,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定为2012年度基层党建创新省级示范“书记项目”,中央及省内的党报党刊也多次予以报道;特别是在2017年中组部召开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对东莞的经验做法专门作了推介。

四、几点启示

(一)抓好园区党建,必须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区域化大党建工作理念。园区党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驻园区的机关单位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都是园区党组织的有机组成部分。从东莞的实践来看,实现园区党建的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必须首先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起,即摒弃各自封闭独立抓党建的陈旧观念,树立开放融合、一体统筹的区域化大党建工作理念,推动驻区机关、单位、企业党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形成园区党建工作合力,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成效。

(二)抓好园区党建,必须优化组织设置,建立统筹高效的组织架构。园区普遍以中小非公有制企业居多,单个企业的党员人数较少、党组织的规模小,导致企业党建资源、人才、氛围都相对不足,影响到党建工作的成效。从东莞的实践来看,解决上述问题,需要突破“一企业一支部”的传统,更加注重区域统筹建组织。对于规模小、党员少的园区,以整个园区为单位建立联合支部;对于规模大、党员多的园区,以园区的某个区域为单位建立联合支部;对于驻区企业规模差异大的园区,在保留大企业单设党组织的基础上,将其余小微企业的零散党员集中建联合支部,为实现区域化大党建奠定组织基础。

(三)抓好园区党建,必须注重阵地建设,打造参与便捷、开放共享的中心站点。园区内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阵地简陋、党务专才稀缺的问题,且区内党员工作和生活作息也存在较大的差异。要将园区内的党员有效地组织和管理起来,可依托建立固定且便捷活动阵地的途径来实现。从东莞的实践来看,通过把“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建在党员的“家门口”“聚集地”,统一配备党务专才,统筹开展组织生活,集中落实服务项目,就能够把园区党员有效地组织起来,跟进管理和服务。

五、探讨与评论

园区党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区域化大党建的工作理念,针对园区党员群体及基础环境的特点,优化提升传统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按照便于统筹、利于组织的原则,分级分类创新园区组织设置模式,统一建设参与便捷、开放共享的活动阵地,统筹开展党员组织生活,提升园区党员管理教育成效,促进驻园企业党员和党组织的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园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