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省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坚持“系统、融合、共建、互助、协同”理念 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党(工)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9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以“系统、融合、共建、互助、协同”的理念,整合区域内社区、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4类单位党建资源,精心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构筑党建引领辐射圈、党群服务功能圈、智慧人才汇聚圈,实现区域内各党组织阵地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管理联为。

一、背景与起因

(一)社会环境背景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正式合署办公,实现了国家级高新区、市辖区和县级行政区三重优势叠加,为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一方面,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基层承接的职能越来越多,基层管理变得碎片化,一时难以找到适合复杂情况的破解之策;另一方面,在经济社会结构变迁、群众生活日益富裕、民主意识逐步增强的情况下,周边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对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有了更高的需求。

(二)基层党建背景

社会矛盾问题的解决、基层治理的推进,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高新区(江海区)目前有涵盖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商圈、楼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共494个,拥有党员近8500名。随着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深入推进,单一的单位党建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江门高新区党工委、江海区委深入调研后发现,辖区单位多、横向联系少,单位资源多、群众服务少,党员队伍多、活动阵地少,流动党员管理难,“两新”组织活动规范难,老党员活动难,是目前城市党建发展的瓶颈所在。针对“三多三少三难”问题,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在坚持党的领导之下,积极寻找到解决的路径,认真谋划、逐步推动了“党建共同体”的创新实践。

二、做法与经过

2018年初,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新发展理念深入运用到党的建设领域,与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城市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创新党组织建设模式和活动方式,提出“党建共同体”创新工程,以“系统、融合、共建、互助、协同”为理念,积极探索打造党建共同体,并作为该区今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路径。

(一)建立“一体多元”领导推进机制,构建组织“红色引擎”。坚持区委、属地街道党工委对城市党建工作的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和具体指导,以火炬大厦片区为城市党建示范区,组建火炬大厦党建共同体、基层治理党建共同体、中环商圈党建共同体三大党建共同体。

一是设置“四位一体”组织架构。由街道党工委负责对火炬大厦党建共同体进行管理、指导、支持和兜底保障,把区域内各类组织纳入党建共同体的工作范围,形成“街道+党建共同体+基层党组织+其他单位组织”四位一体纵向联动架构。党建共同体在街道党工委的直接领导下,设立党建共同体片区党委承担相关具体工作。党建共同体片区党委设书记1名,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副书记1-2名,委员6-9名。党委班子成员由该片区的党组织书记担任,由街道党工委直接任命。

二是搭建“1+X+Y”共建体系。“1”即以片区党建共同体为核心,统筹推进区域党建和发展稳定工作;“X”即以道路界限为基础,把共同体片区划分成若干网格,以网格为单位选派一名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工作;“Y”即吸纳若干个片区内单位积极参与,在街道、社区、辖区单位隶属关系、党组织关系不变的前提下进驻共建体系,目前,三个党建共同体共吸纳机关党组织8个,事业单位党组织6个,村(社区)党组织6 个,“两新”党组织31个,促进区域内实现共驻共建。

三是突出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根据地域特点、行业属性以及街道、社区实际情况进行不同分类指导,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共同体格局。如外海街道以全区城市化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的桥头堡——火炬大厦片区作为先行地,以火炬大厦周边13家企业党组织为牵引,突出创新创业孵化组建火炬大厦党建共同体;礼乐街道以基层治理这一重点为工作思路,以文昌社区、新民村两个村(社区)党组织为龙头,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组建基层治理党建共同体;江南街道以城区商业旺地中环商圈片区为核心,整合周边3家物业管理党支部和6个企业党组织服务功能,突出城市品质提升打造中环商圈党建共同体。

(二)建立“两维协同”管理服务机制,建设发展“红色地标”。党建共同体建立起由片区党委书记牵头、片区内各党组织参与沟通协商机制、问题解决机制、联动服务机制的管理服务三大机制,引导成员单位共商区域党建、社会管理、企业服务、项目建设。

一是突出“标准维”。制定《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以及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五领域党组织建设清单。注重党建共同体制度创新,聚焦组织活力、发展动力、行动能力,制定党建共同体章程,明确共同体党委区域党建功能枢纽作用。设计党建共同体视觉形象系统,明确党建具体标准,夯实共同体党建基础,让党味浓起来感化人心、潜移默化。

二是突出“服务维”。强化党建共同体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开展“点单式”服务。由党建共同体片区党委牵头定期组织各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出资人、社区“两委”干部代表等党员就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体协商、集体研究,制定成员单位需求清单,主动“搭桥牵线”逐项解决;定期公布月度活动计划,鼓励成员单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形成片区党员齐参与的良好党建氛围,推动党建共同体成为高新区(江海区)发展的党建标杆。

(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打造服务“红色家园”。为党建共同体开展服务提供制度保障、阵地保障、人员保障,推进社会公共服务多元化、公益服务常态化、便民服务长效化。

一是推行轮值工作制度。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思路,活动主办方以轮值的方式制定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充分发挥驻地单位资源优势,团结带领党员、社工、志愿者等解决群众突出问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区域党建协同发展。各党建共同体片区党委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每个党委委员联系1-2家属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管理的无缝对接。党建共同体每月召开一次联席调度会,由成员单位就区域性的党建、社会管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稳定等需要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协商配合的事项进行会议决议。

二是高标准打造活动基地。整合资源建设共同体活动阵地为集中展示平台,精准对接党员群众需求,科学合理设置服务项目,建设“体验馆+综合活动中心+特色活动基地”共同体活动体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阵地化、现场化、鲜活化。各党建共同体片区党委分别高标准打造了火炬大厦党建共同体体验馆、基层治理党建共同体体验馆等活动阵地,构建“10分钟党群服务功能圈”,为片区内的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红色家园”。

三是组建“党员+社工+志愿者+X”服务队伍。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组织公益性社会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社工的专业优势、志愿者的协同优势、公众的参与优势,推动党群组织队伍以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为使命。共同体与5家社工机构、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推进“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机制与党员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建设“爱心”党建共同体,为片区党员群众提供清扫保洁志愿服务、关爱慰问、日常照料、心理咨询、健康义诊和义修义剪等便民惠民服务。

三、成效与反响

高新区(江海区)党建共同体的建设得到了各方响应和支持,在全区上下形成强烈的“共同体效应”,使城市党建更有力量、更有品质、更有温度。

(一)党建孵化加速。党建共同体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换为整合资源和深化治理的平台优势、功能优势,有效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党组织组建难度大,社区、企业党员活动场所不多,党员组织活动较为困难等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全区新建党组织13个,打造“两新”党建示范点2个,有效推动了“两个覆盖”质和量的提升。党建共同体还协同区党员服务中心、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公共服务站、创业孵化组织、创新服务组织、社会服务发展中心等有影响力载体力量,实现党员的教育管理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其中火炬大厦党建共同体更是成为全区高新技术人才的党员孵化基地,目前已培育入党积极分子86名,发展对象24名。

(二)服务效能提升。党建共同体的成立,促进了城市社区的服务团队从“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服务内涵与外延得到不断拓展。成立省内首家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举办服务外来工活动13场,参与处理劳资纠纷6宗;开展“人才沙龙”“家庭欢乐总动员”“党建大讲堂”“践行新思想、当双创先锋”等40余场(次)专题活动,聚焦创文工作开展60余场活动,联合国家级孵化器江门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江门启迪之星、网商时代举办创新服务活动21场,直接服务社区居民、企业职工达8000人次,区域党建引领创新活力持续加强。

(三)人才集聚显效。火炬大厦党建共同体发挥火炬大厦、珠西云谷、高新创智城及高科技企业的先进理念、人脉、品牌影响力的作用,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具有实战力、专业技术紧缺性尖端人才。目前已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新增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家,聚集博士后人才15名,万人计划1名、广东特支计划1名。党建共同体的成立促进了党建和人才的同步发展,其中量子高科党支部组织委员张海花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古旗亭设计师林炳塔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名留学归国人员获市创新创业项目资助。

(四)实现合作共赢。在共同体统筹之下,党建共同体牵头推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企业“三结对三促进”共建关系,街道、区直机关、社区、企业四方在阵地、经费、激励、人员、服务方面的资源得到紧密结合,实现了阵地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管理联为、互助共赢的发展局面。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企业员工发展协会等六大中心作用,强化江门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启迪之星(江门)、江门市硕士研究生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网络时代(江门)创业孵化基地五家创业平台(其中国字号平台2家),推动创业孵化项目165个,普家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省“珠江天使杯”科技大赛决赛三等奖,华辉煌光电科技、大诚医疗器械等4家公司荣获优秀奖。

四、经验与启示

(一)加强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的领导核心作用。街道、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城市基层党建,首先要建坚强的党组织,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力和战斗力;其次是要发挥在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参与社区建设,提升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把服务群众作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主要任务。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场所,居民不论职业、单位如何变化,最终都要落脚到社区。传统的“单位人”已逐步转变为“社会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工作重点,要转移到搞好社区管理和服务上来,从社区群众和驻区单位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调动以在职党员为骨干的城市社区志愿者队伍力量,以无偿、低偿服务为主的原则,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理顺基层工作协调机制,构建运转有序的治理组织体系。社区党建、机关党建、“两新”党建必须统揽起来、按区域化统筹推进。街道、社区党组织要主动指导、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持片区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集聚成为党建共同体,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构建政社企参与互动的基层治理架构。

五、探讨与评论

(一)要注意保持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党建共同体部分成员单位参与城市社区建设较多的停留在临时性工作这一层面,接下来的工作中,应注重引导成员单位积极发掘自身优势,在为社区提供活动场所、带头宣传社区党建工作、督促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党建等方面加强工作力量,形成持久的工作热情。

(二)要维持党建共同体片区党员参与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源源动力。由于党建共同体片区的党员年龄跨度大、行业类别多、地理分布广,部分在职党员日常工作任务繁重,有“单位党员意识”较强、“社区党员意识”相对较弱的现象存在。今后应进一步探索实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居民党员直接管理、非户籍和流动党员参照管理、困难党员重点管理等管理制度,将生活、工作、居住在片区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进一步激发党建共同体片区党员参与城市社区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