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实施“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 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中共阳江市江城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9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加快,城市社区人口数量迅速增加,社区服务需求量增大,社区“资源少、人员少、权力小”等“小社区承载大服务”问题更加凸显。江城区是阳江市的主城区,也是欠发达地区,城市社区党建阵地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社区办公场所和党建阵地“老旧小残”问题突出,未能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党组织管理教育党员、宣传服务群众的作用,与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满足党员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江城区从2018年起,实施“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阵地建设,提升社区服务的能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做法与经过

(一)精心谋划强示范。坚持“党建工作品牌化,支部建设规范化”,对近三年全区创建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示范点进行整合升级。在品牌塑造上,推动“连锁型”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志、统一牌子、统一服饰”工作理念,建设7个“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江城区“漠阳红”党建工作品牌。在建设理念上,推动“主题型”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突出“红色基因”和革命传承,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宣传阵地“固定与活动”相结合,建设“党味”浓厚的党群活动阵地。在服务内涵上,推动“功能型”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围绕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科学设置服务办事、谈心接访、会议培训、文体活动、宣传展示、图书阅览等服务功能,落实“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矛盾调解室”等“三室”建设,强化党群服务中心管理教育党员和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作用。

(二)科学布局强覆盖。落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求,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发展新变化,结合江城工作实际,坚持“街道+社区+商圈+企业”等“四合一”架构,重点打造“一街二商三社” (城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城东环湖盈信商圈、城北银湾君怡沃尔玛商圈,城北建设社区、城南街道太傅社区、城东街道金湾社区)等“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在全区地域上形成涵盖“东西南北中”,在领域行业上覆盖社区、商圈、“两新”组织,初步形成全面覆盖,各具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品牌。

(三)分类创建强特色。“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在统一品牌的基础上,又注重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区分社区、商圈等党建工作特点和服务对象不同的需求,加强分类指导,为党员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阵地服务群众的作用。在城市社区党组织,“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突出强化共驻共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促进邻里和谐,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建设模式。在商圈市场党组织,“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突出“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商务合作交流,劳动就业,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建设模式。在“两新”组织党组织,“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突出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调解劳资纠纷,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建设模式。

(四)共驻共建强投入。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与驻社区的市、区单位和挂点单位、辖区的商圈楼盘开展“共驻共建”活动,解决“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场所和建设资金问题。一是争取各方支持,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社区党组织通过上级党组织支持部分,争取驻地单位和挂点单位的支持部分,街道社区自筹部分等“几个一点”的办法,解决“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资金问题。如“漠阳红”城北街道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争取挂点单位市民政局和区卫计局的支持,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又相继建设了社区活动中心和人口健康教育园。二是争取开发商支持,解决建设场地问题。社区党组织积极与城市商圈经营者和小区楼盘开发商沟通联系,开展共商共建共享活动,解决“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场地问题。如“漠阳红”城东环湖盈信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争取盈场广场开发商支持,无偿提供320平方米店面作为建设场地;“漠阳红”城北银湾君怡沃尔玛党群服务中心争取君怡沃尔玛开发商支持,无偿提供300多平方米店面作为建设场地;“漠阳红”城北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争取德信华城楼盘小区开发商支持,无偿提供350多平方米楼面作为建设场地。

(五)共治共享强服务。以建设“小社区、大党建”为目标,积极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驻地单位党组织“融合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融合互动、协调发展。一是强化服务阵地。建设“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由驻地单位派驻工作人员到服务中心驻点开展工作,面向社区群众开设计生、民政、家政、中介、养老等5个系列共20多项社会服务,为社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二是实施网格化管理。根据各个社区地域版块,把社区划为若干块网格,由社区党支部委员兼任网格长 ,每个网格配备由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社区党员、社区义工组成的工作小组,明确他们的岗位和职责、管理范围,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的工作机制,使网格管理与服务更加对接和规范。三是实施精细化管理。以驻点单位和社区党员为主体,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制作“社区便民联系卡”,在联系卡中详细列出党员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方便群众根据需要联系志愿者。组建特别服务队,为有行动困难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联合驻地单位共同开展“党群连心”活动,由1名社区居民党员和1名驻地单位党员组成帮扶小组,联系1个驻地单位或“两新”党组织,帮扶1户困难群众。四是建立大众化组织。成立邻里互助会、老人活动会、广场舞小队和党员志愿队、义工服务队等“两会三队”,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活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实施“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江城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加强,服务党员群众功能进一步完善,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一是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通过打造“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建工作示范带头作用,初步解决了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滞后的问题,缓解了“小社区承担大服务”的难题,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活动更加活跃。二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把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如城北街道建设社区党支部依托“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和谐建设1+3”活动,全方位服务社区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阳江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四、经验与启示

近年来,城市的地价、房价节节攀升,欠发达地区的城市社区党建阵地投入较少,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服务群众场所“老旧小残”等问题。而随着城市的扩容提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商住小区不断扩展,改变了社区群众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需求,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为解决“放管服”带来的“小社区承载大服务”矛盾,江城区“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通过“楼宇供地、社区搭台,共建共治、居民受益”的“借鸡生蛋”建设模式,有效破解了城市社区党建经费较少、阵地建设滞后、服务功能不全等难题,使社区党建工作有了优质的硬件支持,社区党组织管理教育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

五、探讨与评论

“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是江城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讲话精神与“四个在走全国前列”,围绕“党组织有组织力,党员队伍有战斗力,党建工作有特色,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群众有载体”等“五个有”目标,通过打造“多功能、一体化、一站式”的党群服务中心,将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成“有得看、有得听、有得学、学得到”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样板而进行的有益探索,通过建设“品牌型、连锁型、功能型”的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成品牌效应和覆盖效应,树立了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强化城市社区、商圈、“两新”组织和新兴领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领导核心地位,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更好地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欠发达地区的“解决方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