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省高州市山美街道城东社区“1234”社区党建模式探索

中共高州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9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社区工作的战斗力基础,是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城东社区党支部需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社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水平,加快我市文明和谐社区建设进程,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城东社区党支部有党员17人,辖区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1个,共有党员330人。但我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不够到位,出现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作用发挥难等社区党建三大难题。这些情况和问题的出现,呼唤着在社区处于组织核心作用的基层党组织,必须着眼于社会主义高标准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局,与时俱进的探索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模式,以一个全新的、富有生机活力的社区级组织平台系统,推进社区基层党的建设。

二、做法与经过

3月10日,山美街道城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运营。4月10日,前来采访的记者在该中心向为女儿办理身份证明的居民何雪芳了解到,现在城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核查资料后,立即签章,办理不用3分钟,方便快捷!

刚好一个月时间,该中心已为40多名党员、群众办理了党政及社会事务。城东社区更以中心为平台,联合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场次。

新建成的山美街道城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一个集政策宣传、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居民服务、社区关爱帮扶、社情民意办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平台。

(一)一个核心引领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健全社区群众自治组织

山美街道以城东社区为试点,一是通过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动,二是建设首个楼宇党群服务站,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城东社区党支部工作根据社区党组织建设实际,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建立党的支部委员会,实行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基本组织构架。加快在社区各类企业、社会团体中建立党支部,在居民小区建立地缘型、趣缘型、业缘型等功能型党小组,积极推进在商务楼宇、商业网点、专业市场和“两类”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党的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城东社区党支部加强和改进居民委员会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健全其它群众自治组织,社区成立民主议事会,居民小区成立管理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以和谐共建促进会为平台开展民主议事活动,促进社区居民形成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体系,成为促进社区和谐的有力助手,推行党建、民政、综治网格化统筹管理,进一步强化自治组织对社区的管理和服务。

城东社区根据发展需要,社区党组织不断培育、发展和壮大社会慈善组织、科普组织、群众性文体组织并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服务的各类社会组织,并为他们开展服务活动创造便利条件。

城东社区以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党员志愿队伍为根本力量,带动入党积极分子、群团组织成员、热心群众等一大批社会上不同单位、不同群体的群众志愿加入,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形成志愿服务“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社会协同”的新常态。

(二)建设两个平台

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和实施社区党建网格化。

城东社区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群众,促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的基本平台。

山美街道城东社区社区常住人口8383人,流动人口3273人,支部党员17人,支委3人,下属有3个党小组,支部辖区有顺通支部、嘉斯得乐支部、华晖支部、二中支部。社区干部5人,候任社区干部1人。有8个居民小组,分别是金桥、金刚、官塘、新科、东园新村、振兴、顺发、朝阳。

山美街道城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620平方米,设有综合大厅、行政服务区、自助便民服务区、党代表工作室、调解室、警务室、驻点联系工作室、党群会议室、多功能室、阅览室、四点半课堂、文体活动室、工会、团委、妇联、社会组织活动室、社会工作室、志愿者服务室、计划生育服务室、残疾人康复室、慈善物品保管室等和党史文化墙、党建文化长廊等。该中心建设突出党建宣传,墙壁上、移动宣传牌上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建的重点内容、党史回顾内容,方便党员群众学习。

(三)建设三支队伍

强化社区干部队伍、社区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城东社区党支部组织强化日常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分批培训。城东社区党支部创新教育培训方式“走出去”,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社区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参观交流,开拓视野,创新理念,拓展发展思路,“引进来”,请市县各类专家、学者到社区开展授课、讲座、交流、座谈等。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再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QQ群、微信群、手机报等多样化培训教育,按社区发展途径,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教育。

城东社区党支部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给党的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培训,制定好党员发展计划,严把党员的“入口关”,并且加强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推行党员目标管理,城东社区党支部进一步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实行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制度,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在继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种服务群众的公益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对社区建设的参与度。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引导,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的社会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如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服务承诺制等,规范志愿者服务机制,并通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其他先进分子的模范行为,带动居民参与,不断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

(四)建设四项工作制度

建立组织生活制度、居民自治制度、居民服务制度共建共治机制。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一般每月一次,党课一般每季度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委员除参加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外,还自觉参加所在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党员一般每半年应就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和本人的思想、工作、学习及做群众工作等情况向党小组或党支部作一次汇报。党支部每年要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同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表彰优秀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城东社区实行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本居住地区全体有选举权的居民或者由每户派代表选举产生;根据居民意见,也可以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 2—3 人选举产生间接选举。社区公共事务由居民会议讨论决定。由社区组织居民管理社区内的一些事务。城东社区把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

城东社区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补充的社区服务网络,努力为社区不同需求的居民群众提供社会化服务,把与居民群众生活相关的供水、供电、排水、电力、物业管理等职能整合到社区综合服务站,主管部门要委派专人驻区开展服务。社区党支部指导和组织居委会和社区各类组织,广泛开展社区物业、就业、医疗、文体、治安等社区公共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全方位满足社区群众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三、成效与反响

城东社区践行“1234”社区党建模式,将党的基层组织覆盖下沉到居民组,把党的工作直接做到居民家中,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让群众直接享受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看到党的工作实效,感受到党员干部实在的作用。城东社区在居民组上建支部,并配套工作机制,有力地加强了基层服务型组组织建设,推动了新社区建设,为社区基层党组织提供范例。其主要成效点:

(一)有利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城东社区整合机关、企业、两新组织和社会热心人士等多方资源、多方力量,推动辖区各类组织共融共建、互联互动。如在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山美街道派出街道党委副书记李学明和党委委员谢天长驻,规划、指导、协调建设。

场所由市永盛公司无偿提供,高州二中支持建成阅览室,广东省茂名农垦医院、金墩纸业、高尚住宅小区富华豪庭、山水尚品、潘州名城及广东源丰食品有限公司等支持中心建设大力捐资。辖区各单位为中心建设规划设计出谋划策,所有社区干部投工投劳参与,周边群众自觉来帮助搬垃圾杂物、搞卫生等。

城东社区各类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和谐文明社区。

(二)有利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

城东社区党支部动员辖区内居住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社区建设出谋出力。如联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温锦玲,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黄建兰进社区、听民意,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和需求,为居民利益建言献策,架起人大代表与党员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支持市通川大道建设,黄建兰还配合拆掉了三幢高8层、共2700多平方米的楼房,起到很好的积极示范作用。

志愿服务在社区居民组内运作,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非常熟悉,便于监督党员,也有利于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三)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城东社区各组党支部,建立后社区党委注意发挥各类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活动都由党支部书记牵头,党员共同出主意、想办法,社区党委员负责定期检查和指导,社区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是立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特征和社会治理新需求、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的新安排。城东社区党支部按照“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要求,广泛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与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推动实现政府主导下的多元主体协同共建。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推广调解沙龙、乡音调解室等创新做法,开发适合社会组织参与的纠纷化解服务项目和内容,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主动承接、发挥作用。

(四)党的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

“城东社区牵头,每个月组织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当地老板、社会组织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至少一次党群联席会。”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曾庆成介绍道:“确定月志愿服务主题,列出志愿项目清单,根据单位的优势、党员的特长,认领志愿服务项目。”要求每一名在职党员至少认领一个服务项目,全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三次,从而使党的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居民基层组织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格局。

四、经验与启示

“1234”社区党建模式,目的是适应新时代社区新形势和新任务变化的需要,进一步强化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并以此带动社区各类组织和各支队伍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在社区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创新社区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只是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步,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对社区基层党建组织的管理体系、运行机制、组织建设、活动内容、方式途径及载体配套进行创新。只有这样,社区基层党组织才能全面提高和发展,始终保持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不断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城东社区实施“1234”党建模式是积极的社区工作模式,组织架构、服务功能的积极探索,更是“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的生动实践。

五、探讨与评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社区党员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这次实践的实验,党员不但创新了思维方式,更让自己找到为人民服务的直接途径;基层组织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中,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