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推动商务楼宇党建有形有效覆盖的实践与探索

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9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已成为两新组织的主要聚集地,人才、资源、信息的主要集散地,并日益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引擎,也理应成为城市基层党建“高地”。作为湖北省基层党建“整县推进”试点区,江汉区委在省、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以整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为统领,把加强楼宇党建作为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重点任务来抓,坚持“党建为核、服务为先、发展为重”的工作理念,系统集成楼宇党建创新,探索建强“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刚性覆盖与柔性嵌入相结合,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着力将“经济高地”打造成“党建高地”,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2017年,全区商务楼宇税收总额超100亿元,19栋商务楼宇税收过亿元。

一、背景与起因

江汉区是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也是武汉市地域面积最小的城区,空间集约、人口集中、企业集聚,辖区共有78栋高端商务楼宇,汇聚5844家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组织,入驻的“金领”“白领”超过10万人,商务楼宇正日益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引擎,楼宇经济成为引领产城融合、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一直以来,在推进商务楼宇党建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组织覆盖难。从全区情况看,入驻商务楼宇的两新组织普遍规模不大、从业人员较少、流动性较大,有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刚刚起步,有的两新组织党员数量较少,有的甚至没有党员,单纯靠上级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逐个建立党组织,难度很大,有的甚至出现边建边散的问题。二是工作开展难。由于大多数入驻商务楼宇两新组织没有配备专职的党务工作人员、没有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没有专门的场所,导致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难以有效开展。三是作用发挥难。由于入驻商务楼宇两新组织有的既没有业务上级,也没有主管部门,有的虽然有业务上级或主管部门,但联系松散,用常规方法抓党建,既抓不下去,也抓不到位,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缺乏有效载体。四是凝聚引领难。入驻楼宇两新组织从业人员有高知识层次的“金领”“白领”“海归”,有文化层次不高的“网民”“粉丝”和务工人员,普遍对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凝聚引领缺乏有效手段。尽管区委一直把楼宇党建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但推进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成为基层党建中的短板。

江汉区委针对楼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围绕“有形有效覆盖”的工作目标,研究出台“楼宇党建十条”,探索建立立体覆盖的组织体系、常态长效的保障体系和精准精细的服务体系,整体提升楼宇党建工作水平,让党的旗帜在商务楼宇高高飘扬,推动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双向融合、互促共赢。

二、做法与成效

(一)深化“支部建在楼上”,着力构建产权、物业和社区“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依托楼宇产权单位、物业企业和社区,以不少于100名党员为基本条件,以步行不超过15分钟为半径,建立区域性的楼宇综合党委,形成架构稳固的刚性覆盖。一是依托产权单位组建。对中国武汉人力资源产业园、IFC(汉江国际金融中心)等产权单一、投资管理一体化的商务楼宇,依托产权单位建立楼宇综合党委,推动入驻“两新”组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的方式柔性设置,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二是依托物业企业组建。对于产权多元的商务楼宇,以打造“红色物业”为抓手,充分发挥楼宇物业企业对楼宇入驻单位联系服务最紧密的优势,依托物业企业建立楼宇综合党委。截至目前,已依托物业企业建立广发银行大厦、南达大楼、良友大厦等8个楼宇综合党委。三是依托社区组建。对武广商圈、万达广场等均为独立业主的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对辖区“两新”组织的兜底管理作用,依托社区建立楼宇综合党委。2017年以来,先后建立了14个楼宇综合党委,推动华中人才、西藏印象等一批“两新”组织建立143个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楼宇“两新”组织党员1685人,形成楼宇党员同步联系、党的工作同步跟进、党的组织同步建立“三个同步”,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得到有形有效有力覆盖。

(二)深化“网格化管理”,着力构建人员、场地、经费“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把商务楼宇作为“立体社区”,纳入网格化管理,整合街道、社区、职能部门、楼宇物业、入驻企业等多方力量,有效破解制约楼宇党组织作用发挥的人员配备、经费来源、阵地建设等瓶颈问题,确保楼宇党建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一是强化人员保障。从街道社区干部、楼宇物业企业负责人和楼宇“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中,选配14位楼宇综合党委书记,强化楼宇党委的区域资源整合能力。从全区调剂15名综合素质高、沟通能力强的网格员,担任楼宇党建服务专员,专职做好楼宇党建工作。集中选聘56名退休老党员、老教师,派驻楼宇担任党建指导员,加强对楼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导。二是强化阵地保障。印发《关于加强楼宇(商圈、市场)党建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统一设计楼宇党建标识,通过区域共建、物业联建、党群共建,在辐射半径大、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商务楼宇,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和“五统一”(统一标识、制度、服务流程、工作标准、考核)的标准,建设了14个集政务、党务、文体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全部由楼宇物业企业、产权单位免费提供。新建的武广商圈“红领驿站”面积达800㎡,成为楼宇综合党委、楼宇“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楼宇“两新”组织举行商务会谈、业务培训,楼宇党员职工进行休闲娱乐的“共享空间”。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多元化的楼宇党建工作经费来源渠道,将楼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按每个楼宇综合党委每年5万元的标准拨付党建工作经费,按200元/人·年的标准拨付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对楼宇“两新”组织党员交纳的党费予以全额返还。对楼宇“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开展送党建标识、党建资料、党建经费、党建“朋友圈”、党建指导员等“暖心五送”活动,确保楼宇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能力服务。

(三)深化“服务进楼宇”,着力构建党务、政务和社团“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三张清单”制度,依托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楼宇党建APP,线上线下提供党务服务、政务服务和社团服务,在服务中实现凝聚引领。一是推动党务服务进楼宇。在楼宇“红色驿站”设置党务工作区,用于党员报到、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教育管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党的活动,展示党员风采。运用“互联网+”技术,率先研发集党员教育、服务和管理于一体、具有强大服务功能和互动功能的楼宇党建智慧平台江汉党建,并根据每个楼宇特点定制开发APP,目前,武广商圈楼宇党建APP已上线运营;配套建立积分管理机制,将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网上学习、认领“微心愿”等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小积分不仅亮出了党员“光荣榜”,而且可以兑换电影票、停车券等小奖励,更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二是推动政务服务进楼宇。在楼宇“红色驿站”专门设置综合服务区,整合街道、公安、工商、税务、食药监、社保、社区等多方力量,建立“一楼六员”服务团队,组织开展“进千企门、访千企情、解千企难”的大走访活动,汇集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为楼宇企业、人才、党员和职工精准、精细提供党务服务、政务服务、文体服务等“六类服务”。三是推动社团服务进楼宇。引导楼宇企业参与组建“义工联盟”“义呼百应”等社团组织,搭建楼宇企业相互交流、拓展视野、开展公益服务的平台。结合楼宇党员职工的兴趣、爱好特长,成立各类社团组织和志愿者服务团队,孵化“开讲吧”、静心瑜伽社、“爱之羽”公益之家等社团组织,定期举办知识讲座、运动健身、心理疏导等活动,有效增强楼宇党员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经验与启示

扩大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不仅是工作问题,更是政治问题。通过近年来我区的实践与探索,做好商务楼宇党建工作,需要更多的柔性方式,注重做到“四个深度融合”:

(一)设置方式:要注重组织覆盖的刚性架构与柔性设置的深度融合。商务楼宇中,入驻的企业行业分布广泛、业务构成多元,人员结构各异、企业规模差别大,部分企业变化快、流动快,单靠传统的以建制单位为主体设置党组织的做法,既建不到位,也容易出现边建边散的问题。要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抓住相对固定的枢纽,以楼宇为单位建立具有“刚性”的组织,更有利于强化覆盖。同时,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产业链设立行业性党组织,或围绕新兴领域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立独立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把党的基层组织柔性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更有利于组织生根和发挥作用。

(二)载体模式:要注重推动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在楼宇党建工作中的广泛应用,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商务楼宇的面积以万平方米计,平均每个楼宇从业人员上千,企业以数十上百计,靠传统的“人工方式”,既无法负担人力成本,也没有效率,更难以做到与企业工作时间的错峰和员工学习时间的对接。智慧党建平台,正是降低楼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成本,提高楼宇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研发楼宇党建智慧平台,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互动交流特性,搭建互动交流、精细服务和有效管理的平台,而不是为了宣传和展示党建工作,既为党员提供网上学习教育、网上转接组织关系等党群服务,也为楼宇企业、人才和职工提供商务服务、政务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等。只有简便易用,能够降低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成本、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效率,信息平台才有生命力。

(三)推进形式:要注重把握好党建活动“有意义”与“有意思”的深度融合。商务楼宇从业人员大多年轻、生活新潮、思想前卫、价值多元,传统的组织生活形式、政治学习形式、思想宣传形式等难以实现凝聚引领。确保党建活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才能有效吸引各类主体参与。要全面推行“三张清单”制度,把“企业所需、职工所盼、党员所想、人才所忧”以清单形式精确掌握,确保提供服务直击“痛点”。要探索建立积分管理制度,对楼宇企业、人才、党员、职工等主体参与和支持党建工作,参加党组织举办的各类服务和活动情况进行考核,给予积分奖励,积分既作为党员星级评定的依据,也可以兑换成文化生活用品,激发各类主体主动参与到楼宇党建工作和活动中来。要充分发挥楼宇党建APP的互动功能,线上、线下随时掌握服务需求、发布服务动态、解决矛盾问题,做到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实现党务工作的柔性嵌入,真正把新兴领域从业人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四)工作范式:要注重推动楼宇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度融合。抓楼宇党建工作,不仅要抓好“有形”建,还要做到“有效”管。做好楼宇党建工作,离不开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支持和指导,也离不开街道社区的活动场所、党务人员等党建资源的共享共用,更离不开城市基层党建这个大系统。要将楼宇党建放在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中来谋划,结合街道社区党建来推进。要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在每个街道建立综合党委和基层党建办公室,切实承担起对辖区内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兜底管理职责。要按照“把领域党建放在区域里抓”的要求,以楼宇党建为平台,建立街道社区与区域共建单位和市场监管、民政、税务、司法等部门的动态沟通机制,推动机关党建、国企党建、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的互联互动,形成区域统筹、条块结合共抓楼宇党建工作的合力。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