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南京市栖霞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模式现代化探索实践

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9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既是对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新时代社会治理发展和创新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因此,栖霞区坚持党委主导,发挥社会化多元协同作用,构建开放包容的社区治理格局,全面推行“掌上云社区”治理模式。即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主导,协同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物业和社会组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小程序植入微信群,与微信公众号、单项功能程序相配合,塑造并传播专门IP概念,建成更加强大、更具影响力的线上社区治理综合平台,在线治理社区事务,并与线下网格融合,提升自治能力,共建社区家园。

二、做法与经过

(一)坚持党委主导,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掌上云社区”工作落地见效,先后印发《栖霞区推行“掌上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掌上社区”运行指导手册、《关于建设“掌上云社区”提升社区治理成效的工作意见》《关于在全区开展“美好社区共同营造”社区微幸福行动的实施计划》。在建群架构上,按居民小区、商业街区组成的网格划分建群,线上线下统一对应,网格负责人担任群主,以“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形式,按照《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因地制宜,建立群规群约,实现规范化管理;在人员责任上,成立栖霞区“掌上云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书记负责制,区级层面区委副书记牵头、民政工作分管副区长协同,街道层面街道专职副书记牵头、民政工作分管领导协同;明确“掌上云社区”群主必须由社区两委成员和党员骨干担任,突出党组织对“掌上云社区”的绝对主导和管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街道挂钩网格人员、社区民警、法律顾问、物业公司、在社区从事公益项目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全部入群,参与社区治理,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浓厚共建共治氛围。在参与互动上,以2019年底实现地区30%常住人口入群的目标,积极扩展群规模,加大服务覆盖面,提高影响力。同时,挖掘社区“意见领袖”,吸纳培养不少于群成员20%的优秀居民作为骨干,鼓励引导其在群内积极发声,发挥居民矛盾调解、抵制消极影响,维护群内和谐氛围、弘扬正能量的作用,促进“掌上云社区”的健康有序运行。截止9月底,栖霞区“掌上云社区”共建群数847个,未去重人数169692人,去重后人数达121212人,入群规模覆盖率为30.49%,群内骨干后台实名14900人。

(二)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系统优势。一是打造党建IP。打造党员身份的“小栖”全科智能社工IP形象,8月初“小栖”党建微信表情包正式上架以来,下载次数累计913次,表情发送总量4262次,“七一”“国庆”等传统节假日期间的专题党建海报广受欢迎传播,“掌上云社区”动漫短视频进入分镜阶段。以“小栖”党建形象为周边衍生的3D打印、人偶、T恤、拎袋、贴纸、手机支架、日用品等20多种各类产品设计制作,于第十四届“农业嘉年华”期间公益推出。二是建立在线阵地。协助区委组织部,打造“掌上云社区”党建学习阵地,发布各级党建工作要闻、活动信息、服务项目;通过视频、音频、文本等形式发布学习资源;发布民主议事相关讨论事项等;群内党员亮身份,参与公共事务决策,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居民、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线上交流互助;定期公开社区公共事务、发布民生信息资讯,有效扩展社区事务公开渠道,提高信息资讯传播速度。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在7月份前后开展内容丰富、主体鲜明、形式多样的“掌上云党建·初心”庆党建七一系列活动,依托“掌上云社区-社区云党建”发挥智慧党建技术支持作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看·初心”“读·初心”“评·初心”“听·初心”“写·初心”“评·初心”“议·初心”七个环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掌上云党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突出党建引领,增强党的向心力、社区凝聚力和居民幸福感。三是完善功能拓展。“掌上云社区”同时还不断优化单项系统功能应用,建立信息交流系统,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居民、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线上交流互助;建立多群管理系统,有效扩展社区事务公开渠道,提高信息资讯传播速度;建立“不见面”服务系统,微信群中植入小程序,与全区“不见面”服务大数据库链接,居民足不出户,也无需下载APP,即可实现微信群内市民卡遗失补办、开具社保缴费证明等590个常见民生事项在线办理,辅以社工陪办、代办实现居民办事零跑腿;建立智能回复系统,通过录入及不断更新后台知识库,智能机器人可按关键词对居民在微信群中的发问自动应答,秒回复,提供社区办事电话、市民中心地址、公交时间路线、政务办理流程等便民服务信息和民生服务指南;建立工单流转系统,将居民诉求以工单的形式点对点发送至社工手机,工作时间限期2小时内办理回复,实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数据可反查、追责有依据;建立协商议事系统,结合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建立线上居民协商议事模块,将社区内的重要公共事务提交居民讨论商议,通过意见建议征集,激发居民创新智慧,凝聚共识力量,巩固治理成果,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深化双网治理,凝聚多元力量。为统筹发挥好社区、居民、社会团体在社区治理体系中的不同优势和作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将社区发展成为具有共同情感联结、共同社区意识、共同文化凝聚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依托“掌上云社区”在线治理平台,融入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并与线下网格相融合,于今年在全区社区开展“美好社区共同营造”社区微幸福行动。全区正在实施两批社区微幸福项目37个,入围市级微更新项目5个,9月份再次进行第三批项目、第二批公益创投、第一批大学生公益社团评审,完成全年评审计划。经严格初评和专家评审,通过新增14个支持项目,全年共有7家社区营造支持型社会组织创投项目和18个高校公益社团支持型项目。在行动中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强化社区各类共建主体和资源要素深度融合、多元互动,强化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突出社区居民的主体地位,通过政府引导、民间自发、社会组织帮扶,深化自下而上的居民参与,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体系、社区协商机制、社区营造领域中的主体作用,激发社区治理创新源动力。始终坚持把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工作导向,统筹整合社区各类资源要素,并依托双网治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补,精准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诉求,加快建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把提升居民自治意识、社区自治能力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系统性的增能赋能活动,打造一支社区营造的骨干力量,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按照谁主张、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社区居民、社区组织自主解决社区公共问题、促进基层民主协商的长效机制。

三、成效与反响

(一)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破解传统基层管理中弱参与和低回应的难题,“掌上云社区”以即时在线的形式,既展示了社区的工作成效,也发挥了居民的监督作用,群众的点赞肯定激发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信心和热情,真诚务实的工作获得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社区威望稳步提升。据南京大学2017年民调显示,针对谁是心目中社区的管理者,我区居民认为是居委会的比例由2016年的52.3%上升为62.4%,提高了10.1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区60周岁以下党员入群率达89%,2018年全区各社区开展线上或通过线上反映的党建活动共计724场;通过“小栖日报”发布、转发“枫红栖霞”各级党建工作要闻、活动信息、服务项目96次。有的社区党支部还尝试建立了企业、个体商户“掌上云社区”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等工作一体化运行,最大限度发挥线上治理优势,实现了服务更贴心、监管更高效,得到了经营者和居民的一致认可。

(二)拓宽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掌上云社区”打破时空限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主导下,居民、物业、社会组织共在,诉求表达和回应更为及时便捷,让中青年人在社会治理中不再缺位,通过“网格+网络”的双网叠加,放大网格化治理模式基础优势和作用,拓展线上治理新的空间,建立全天候的多元主体共在的社会治理格局,破解了线下社会治理协调成本太高、工作效率太低的问题,做到线上收集问题、线下解决问题,两种资源有效整合并在“掌上云社区”上集中体现,拓宽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渠道,极大地提升工作效能;包括社会专业服务组织在内各类团体的接入,有效满足多元需求,实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社区内的不同个体、团体以及单位组织,都能通过这个平台帮助别人,或者寻求帮助,最大限度的激发了居民参与的热情。根据南京大学2017年“掌上云社区”调查结果显示,全区入群人员对“掌上云社区”内信息发布的关注度超过95%。升级后的“掌上云社区”引入信息化手段、智能化技术、数据化分析,导入更多服务资源,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实现问需、问计、问情于民与社区治理互融互促、精准对接。

(三)激发了协同共治的活力。“掌上云社区”构建了政府、社区、物业、居民多方参与的交互式格局,通过共商共议,开展公共事务意见征集,活动组织发布,疏缓急难愁盼,最广范围、最大限度鼓励居民参与公共决策与社区治理。2017年至今,全区线上收集居民意见建议8000多条,组织在线协商超过1500次,一个个具体的协商案例和具体实践,使社区居民自我服务管理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一个个具体问题得到回应和解决,一个个愿望成为现实,使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掌上云社区”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居民认可,日益成为社区常态化治理的重要支撑,居民从成立开始的沉默观望,到后来主动参与、积极响应、互帮互助。例如通过“掌上云社区”,动员全区居民加入2018暴雪清理工作,创造了雪后交通无阻的奇迹,怡江苑小区1小时内帮助走失的小女孩找到父母,尧化新村开展线上征婚,龙潭村24小时帮助患儿筹集24万捐款,长营社区帮助抢救突发心脏病患者,晓庄社区找到走失老人,金陵驿社区通过线上动员线下组织,合力向相关部门反应争取,解决了区域公交线路少居民出行难的问题。2018年,借助“掌上云社区”在线协商模块,全面开展“美好社区共同营造”社区微幸福项目,通过项目线上发布、居民意见建议收集、项目培训、项目公示、项目实施、考核验收等让居民、社会组织参与主导身边的“边角料”空间改造,培养居民自治意识,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让居民线上感受到社区关怀的温度,线下体会到环境改善的幸福。本年度全区共开展了三批次社区微幸福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经过专家评定,共有52项社区微幸福项目成功入围。

四、经验与启示

(一)基层党建工作应紧跟科技发展步伐。栖霞区“把党组织建在掌上云社区”的工作思路,正好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几年前推行的“网格化”模式有它的优势和作用,但到了新的阶段,也需拓展新的空间。我们推进“掌上云社区”建设,遵循的是“网格+网络”的双网叠加思维,利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手段,打破时空分隔,建立全天候的多元主体共在的社会治理格局,破解了线下社会治理协调成本太高、工作效率太低的问题,做到线上收集问题、线下解决问题。特别是建好“掌上云社区”,实际上是在做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今后我们很多工作都可以嫁接到这个平台上,通过网络把触角延伸出去,比如信访维稳、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等,有了网格化的基层基础,又有网络手段的便捷及时,两种资源有效整合并在“掌上云社区”上集中体现,将极大提升工作效能,并为今后很多工作的开展提供框架式的解决方案。

(二)基层党建工作应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一体化发展。现在的社会治理,一方面是党组织要发挥作用找不到精准的切入点,另一方面,有些群众虽然遇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没办法第一时间找到渠道去反映。区里启动“掌上云社区”建设,就可以将工作阵地切实延伸到群众的手中,并通过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推动问题解决。依托了“掌上云社区”这个平台,党员和党组织作用得到了充分显现,群众也正是在这个平台上看到了党组织的引领和服务作用,也更愿意在这个平台上表达诉求,寻求问题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进“掌上云社区”建设,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效抓手,也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现实载体,有助于促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体化发展。

五、探讨与评论

这两年,区委区政府在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和提升群众获得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从之前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到适应形势推行“三化融合”模式,再到“掌上云社区”的“网格+网络”双网治理模式,一直都是以改革不止步的劲头,直面现实难题、推动持续创新,在实现管理高效、服务到位上取得了显著效果。现阶段,推进“掌上云社区”建设,也是紧扣社会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栖霞区情实际,深入分析后确定要全力推进的工作,这与中央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也是一脉相承、高度一致。因此,它不是脱离现实的凭空创新,也不是为了满足短期需要临时抱佛脚,而是立足栖霞、面向未来,在努力探索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创新的栖霞样本,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基层改革实践的现实缩影。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