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山东广饶县稻庄镇:“量化积分”激发党员活力

2018年10月19日14:0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量化积分”激发党员活力

  近年来,广饶县稻庄镇针对农村党员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考评等问题,探索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价党员优劣,有效激发党员活力。

  明晰积分内容。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明确基础分、评议分、奖励分3大板块,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设置参加组织生活、参与包片联户、带动产业发展、维护生态环境等5个方面16项积分指标,明确将组织参与非法活动、越级上访等7种情形列为“一票否决”内容,触犯“红线”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党员,每年为一个积分周期。

  规范运行操作。注重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真正把积分管理用起来、抓实在。公开“计分”。以支部为单位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台账,建立“日记录、月申报、季考评”机制,坚持支委会核查、党员大会通报、群众代表大会评议、镇党委备案4步流程,全程公开,便于监督;鼓励“挣分”。镇党委指导各村党支部组建矛盾纠纷调解、移风易俗、水电维修等7支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公益事业等,为党员创造“挣分”机会。

  完善奖惩标准。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评议不合格党员和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积分85分以上的,优先推选“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党员,纳入后备干部培养;积分达不到60分的,按照相关程序给予限期改正、劝退和除名等组织处理。今年以来,全镇12名积分排名靠前党员被推荐储备为村后备干部、34名受到表彰,67名积分排名靠后党员受到约谈。(李明 姜晓玲)

(责编:吕腾龙、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