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定制培养 专业提能

达州:“五条意见”建强村干部队伍

2018年10月19日10: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达州:“五条意见”建强村干部队伍

9月14日,是四川达州市“千名干部学历提升计划”首批200名学员最后登记注册的日子。在达州广播电视大学招生处,通川区蒲家镇方坪村党支部书记徐涛捧着入学通知书,难掩喜悦:“人到中年还能步入大学学习,多亏市里对基层干部的关爱。”

“千名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是达州实施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递进培养计划”系列行动之一。今年以来,达州针对村党组织引不来人、选不出人、留不住人的现状,聚力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系列人才培养提升行动。前不久,出台《关于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五条意见》,从选拔培养、培训提能、履职管理、激励关怀、投入保障5个方面细化举措,为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多渠道激发源头活水

“以前农村是找不到人,常常‘矮子中选高子’。”宣汉县黄金镇党委书记罗怀安说,“五条意见”提出机关事业单位下派挂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联合党组织跨村兼任3项措施,并鼓励符合条件公职人员回村任职,破解了农村“选人难”问题。

为解决后备人才“储量少”等问题,“五条意见”明确了“一村两名后备干部计划”和“千名学子定制培养计划”。一方面,注重从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乡村医生中精育一批后备干部人才;另一方面,将利用5年时间,从在校大学生中定制培养1000名左右愿意扎根农村、奉献农村的后备干部人才。

怎样才能让定制培养大学生留得住、用得好?“五条意见”明确了定制培养大学生实习期间和签订“定向服务协议”到村任职后的基本报酬和安家补助,符合相关条件的还可考核招聘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提升村干部岗位吸引力。

递进式提升专业素质

过去受条件限制,很多培训工作往往重视普及率、参训率,在针对性、实用性等方面有所欠缺。“五条意见”从专业化提质增能角度出发,提出递进式提能计划,即坚持普遍轮训与示范培训相结合,注重兼顾不同年龄层次村干部提出培训计划的培育模式,用5年时间,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3000名,逐步优化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和能力素质。

普遍轮训中,坚持市县联动,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1次全员培训;通过建立覆盖全市村党组织的“智慧党建平台”视频会议系统,每年对村组干部和在家党员进行不少于12次在线培训。示范培训中,启动实施“千名书记专业提能计划”,重点开设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方法、乡村治理等方面专题班次,3年内1000名村党组织书记将参加专项提能;启动实施“千名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用3年时间遴选1000名村组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国家开放大学或自学考试提升学历。

大竹县团坝镇大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小义感叹:“以前参加培训总感觉是完成任务,现在的培训更多是教我们干什么、怎么干,收获明显多得多。”

刚性化严格日常约束

“只有给权力戴上‘紧箍咒’,管好农村基层基础这个‘细胞’,我们党才能赢得群众广泛支持。”达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构建“用权受制约、行权受监督”目标,“五条意见”以落实《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对村干部的行权约束和履职管理。以深化落实《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和建立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2项工作为重点,要求各地每年要对《规则》落实情况开展1次专项检查,统一编制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目录,进一步明确村级党组织决策程序和村干部职责权限。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届期和年度工作责任制、村干部年度考核制度、村干部个人档案制度3项措施,有效量化村干部日常工作和履职情况。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村干部几乎成为“全脱产干部”,如何用心用情关心关怀村干部?

“五条意见”从政治激励、出路激励、关心激励三个方面作出回应。明确市县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时,必须拿出不低于15%比例表彰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干部;建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县(市、区)委委员和列席县(市、区)委常委会、乡镇(街道)党(工)委会有关议题长效机制,强化对优秀村干部荣誉激励和政治认同。明确县(市、区)每年必须拿出一定名额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定向考录公务员或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建立乡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关心村干部思想困惑必谈、生病住院必探、家庭变故必访“三必”制度,认真落实市县两级党内救助规定,解决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目前,全市共有5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县(市、区)委委员和候补委员。

大力度解决后顾之忧

达州是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村干部“待遇不优、保障乏力”等问题过去较为凸显。针对这一状况,“五条意见”在村干部个人待遇保障和村级组织运行保障两个方面同时发力,构建“1+4+1”投入保障体系。

“1”即突出村干部基本报酬主线,按照2017年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核定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再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90%、80%的标准核定村委会主任、村文书(村会计、村党组织副书记)基本报酬。“4”即是明确村干部绩效报酬、学历补贴、养老保险补贴、医疗保险补贴等4个方面配套补贴标准,综合解决村干部个人待遇保障偏低问题。同时,“五条意见”明确各地必须认真落实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强化村级组织运行保障,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每5年至少调整一次。(通讯员 达祖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