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
带头冲在一线的政府“班长”

2018年10月19日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带头冲在一线的政府“班长”

在群众眼中,周红波是市长,也是扶贫一线的周队长、项目一线的周督查员、水生态治理的周河长……改革发展赋予的各项任务,他均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不达目标不收兵。

周红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广西南宁五象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兼)。2011年担任市长以来,周红波勇于担当善作为、冲在一线谋发展,推动南宁市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不断增强,驶入加速崛起快车道。

迎难而上,挺起城市发展脊梁

走进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长达375米的生产线一眼望不到头。这台庞然大物仅需数人在后台控制,显示其世界先进的加工水平:目前南南铝的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世界同行业前5位,成为国内第3家具有硬铝合金生产能力的企业。

发展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航空交通铝合金新材料项目是上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做企业最怕政策不连贯,”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郑玉林坦言。但是周红波的到任,让郑玉林吃了定心丸,“周市长在工业战略、产业选择上敢担当,执行力很强”。

周红波担任市长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正式启动该项目建设。这是南宁工业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具体怎么建?产业链该如何延伸?重担落在了周红波肩上。

他突出创新驱动发展,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团队建设。郑玉林团队管理模式先进,全国铝业高端人才一大半都在团队里。“必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周红波说。为谋求更多、更高层次的合作与发展,每当有院士专家来南宁,企业说一声,周红波便出面对接沟通,为南宁工业“代言”,争取高质量发展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难洽谈、比选,在经历了多次“希望”与“失望”的焦灼后,最终促成了与东北大学签约共建广西先进铝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团队为核心,将助推南宁铝产业升级。同时,周红波大力引进中车公司,合作建立了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链。

此前,工业一直是南宁产业发展最大的短板。在谋划“十三五”规划时,对是否仍将工业确定为全市的主导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出现了一些争议,有干部认为,应着重发展投资见效快的第三产业。周红波多方论证,精准号脉,以长远眼光看到南宁面向东盟市场广阔,工业正是城市发展潜力所在,坚定推动“工业强市”,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以铝加工产业发展为样本,南宁的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引进了申龙新能源汽车、科天水性等一批重大项目,涌现了富士康、中烟、桂芯等一批工业龙头企业,挺起了城市发展的脊梁。

2013年,周红波肩上的担子又多了一副,他兼任五象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规避“空城”风险,他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建设新区。目前,新区多所医院和110余所各类学校投入使用或在建,累计入驻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48家、境外上市公司19家、金融机构21家,“再造一个新南宁”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啃下历史欠账,绿色发展让市民享受“南宁蓝”

来到建成区东北面的那考河上游,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画一般美丽的湿地公园。仿照梯田样式做成的层层花田里,栽种着美丽多姿的各种鲜花,木栈道两侧绿植摇曳,河水清澈见底,吸引了许多市民在此散步休闲。

那考河是南宁市的一条内河,多年来因疏于管理,施工弃土挤占河道,废水直接排入河中,曾经成了一条污染严重的“墨水河”。在整治前的那考河现场,周红波发了当市长以来最大的一次火。针对那考河上游堆放弃土影响建设进度的问题,他当场责成辖区政府按属地原则立即组织清运,同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既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又为全市加强土方管理明确了方向,更表明了坚决制止和反对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鲜明态度,从而开启了那考河的治理。

南宁水资源丰富,但黑臭水体治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此前有的内河治理多年,却并未取得预期效果。那考河综合治理应采取什么技术路线?资金从哪来?若是花了钱却没效果,作为市长还会面临审计风险。进行拍板决策,压力很大。

周红波没有退缩,他聘请全国知名水治理专家、投融资专家,多方咨询、反复论证,选定集河道治理、污水处理和水生态修复等于一体的“全流域治理”方案,并采取按效付费的PPP投资模式。最终,那考河实现华丽逆袭,那考河综合整治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为南宁其他内河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为什么要去啃这块硬骨头?因为周红波深知:良好的生态是南宁的金字招牌,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

“不等雨水靠汗水,不等刮风靠作风”,这是周红波治理大气污染的“金句”。他注重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健全扬尘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几年下来,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3年的75%提高到90%以上,今年1-9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8%,“南宁蓝”保持常态。

坚持一线工作法,现场办公解难题

5月12日星期六这天,周红波与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蓝岚及南湖公园的相关负责人,一早就来到南湖公园。从7点到11点半,连早餐都没顾上吃,围着总长8.17公里的南湖公园环湖路,边走边现场协调解决水质改造和周边环境改善大大小小的问题36个。

“周市长每周都要实地检查一次。”蓝岚说,南湖公园是南宁市老百姓休闲的重要场所,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启动以来,周红波用脚步丈量了无数个8.17公里,督促项目进度。目前,一个岸绿、水清、景美的休闲公园雏形初显,每天运动高峰期前来锻炼休闲的市民有3.5万人。

现场办公、一线督导,是周红波一以贯之的工作习惯。身边的干部都说,周红波不坐在办公室或会议室里听汇报,不坐在车上看情况,最常用的办法就是“用脚步干工作”。

只要不出差,周红波每周均安排2天以上到一线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每月到南宁园博园建设现场召开指挥部会议,每季度到南南铝、富士康等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每次均形成纪要,既对自己现场协调的事项和作出的决策担当负责,也利于部门执行落实、督查督办。

2013年,周红波第一次到富士康公司现场办公,公司列出了几千个大大小小的问题需要解决。2016年第四季度,当周红波照例来到公司时,公司的人告诉他:“本季度没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政府持之以恒地服务,帮助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富士康公司刚落户时年产值几亿元,今年将超400亿元。

遇到洪灾和其他重大突发事件时,周红波总是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现场解决问题。9月中旬,面对近年来最大超强台风“山竹”,他连续三天开会部署,周六、周日全天在市政府值班。台风进入南宁的前几个小时,他每小时与市气象局局长通电话;并电话询问有关部门和县区,处在危险区域的群众是否得到妥善转移和安置。平日里晚上休息时,周红波如听到消防车的呼啸声,便睡意全无,立即向消防部门了解情况,遇到需要3个中队出勤的较大火灾,会马上起来赶赴火灾现场……

率先垂范担当,也为干部撑腰鼓劲

打开“爱南宁APP”,南宁市民可用它乘坐公交地铁、办理小学生报名入学等事务。这款APP今年1月正式上线,目前上线应用超60项,并不断更新,将为市民提供越来越多的一站式服务。

然而,建设智慧城市的背后,却曾经困难重重,一度停滞。职能部门内生动力缺乏、存在数据壁垒,工程实施主体模糊,这些阻力曾让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一筹莫展。

为突破这一瓶颈,周红波挂帅担任“智慧南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从市级层面协调推进。他自己带头担当,也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你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他上阵为牵头单位“撑腰”,对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丁伟这样说。最终,“信息孤岛”被打破,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和业务协同。

为支持市行政审批局规范运行,周红波多次召开协调会,敢于触动部门利益,推进29个市直部门182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由市行政审批局行使,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力促43个部门共656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入驻市民中心;勇于创新审批服务,在全国率先推出全业务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电子社保卡等;推行便民事项双休日轮班办理,今年9月3日起,南宁市民在双休日前往市民中心可办理社保、不动产登记及水电气等20项业务。

“作为市政府班子的班长,遇到困难必须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大胆创新。”在周红波看来,这是一名市长应尽的职责。(记者 魏杰)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