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汉江汉区新华街:党建引领,画好多元共治同心圆

刘娜

2018年10月19日09:0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画好多元共治同心圆

“城乡社区处于党同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街党工委书记方珺认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化党建的重要论述,对于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新华街地处武汉商贸金融中心,楼宇企业多、人口密度高、群众利益诉求多样。”方珺说,“我们结合实际,画好以党建引领为圆心、红色物业为半径、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多元共治同心圆,努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居民的烦心事,考验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协调不同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各种利益诉求,考验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

去年以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新趋势,而居民意见不统一成为最大的“拦路虎”。在邮三社区,对于是否加装电梯,费用如何分摊,电梯品牌、施工单位、维护单位的选择等问题,居民众口难调。社区引导居民成立以党员骨干为成员的自管小组,从中选出“红色管家”,协同社区开展入户调查,代表居民实地考察、选择电梯品牌。

下一步,邮三社区党委将引导居民形成电梯微管理公约,每部电梯选出管理员,自行收费自行管理,真正实现居民自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以党建为引领,搭建议事平台,把居民的烦心事化解在身边、解决在基层,能够有效降低上级党组织及行政部门的决策成本,实现真正的基层自治。

当前,社区已经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但组织全覆盖只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步骤,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需要打破单向、线性的党委管支部、支部管党员的组织体系,密切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联系。

我们组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指导社区“大党委”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9个社区党委(党支部)下设34个“网格党支部”,实现社区党组织管理网格化,将党组织工作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居民的意愿,融入物业服务全过程

社区是一个“小社会”,物业管理就是这个小社会的重要管理内容。我们积极推动“红色物业”,打造集党建、服务、社会治理于一体的“红色物业服务圈”,让居民群众成为物业管理的决策者,让他们选择服务种类,主动推进决策事项,实现与物业的互信、互助。

在江北社区,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社区自助物业党支部召集各门栋组长座谈,和居民代表一起实地走访,拿出了三方满意的方案。最终通过重新规划停车位,利用“微循环”规范停车难和停车乱问题,安排安保队员引导车主规范停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可以解决居民群众的一部分服务需求,但是居民的需求是多元多样的,这就需要社会组织提供更加精细和专业的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社会组织具有公益性、非营利性、志愿性等特征,是社会治理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采取丰富多彩的培训、分享活动,让居民树立起“社区是自己的”“助人也是自助”“社会组织就是大家的组织”等理念。

在单洞社区,社区党支部指导成立的“卫士”系列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建设和各项治理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杜绝高空抛物,社区组织老年居民及老党员创建了“空中卫士”服务队,“护绿小卫士”由单洞新村小学生组成,维护社区日常绿化,“平安卫士”由安保队员和门栋关照员组成,维护社区治安。

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使居民多元需求与社会供给形成对接、社会组织成员的个人价值得到实现,也帮社区“减负增能”。

引进社区工作理念,构建楼宇党建服务带

新华街有15栋商务楼宇,是武汉金融“金十字”区域重要支点,分布在3个社区。

商务楼宇里多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普遍存在着“四个不高”问题,即党员所占比例不高,党组织成立比例不高,已建党组织的稳定性不高,党组织作用发挥程度不高。

在社区治理方面面临党建引领“悬浮化”、物业服务存在矛盾、社会力量参与程度较低等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化党建的重要论述,把社区工作的理念和做法引入商务楼宇,目前已在良友大厦、民生银行大厦、福星商会大厦等楼宇成立了综合党委。

大楼里建起了综合服务站,工商、税务、法务等相关政务服务下沉楼宇,配备多功能会议室、屋顶花园、空中篮球场等服务设施,并运用新媒体手段,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大楼里的职工群众打开了“三扇大门”。

全覆盖之门。网格员上门摸清楼宇社区内入驻非公企业实际规模、发展状况以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建立详细的党建工作信息库。

服务群众之门。楼宇社区作为“竖起来的社区”,与传统居民社区最大的区别就是服务对象以非公企业和都市白领为主。我们整合街道社区、职能部门、楼宇物业三方力量,将居民社区的服务体系和内容移植到楼宇社区。

凝聚人心之门。在楼宇社区党建活动设计上,采用年轻人热衷的社团形式,如篮球队、瑜伽协会等等。有了强大凝聚力的社团,党组织对青年人的吸引力、号召力更强了。

楼宇综合党委的建立,提升了楼宇品质,据统计,新华街楼宇出租率平均提高了17%,“党建也是生产力”逐渐成为楼宇企业的共识。

楼宇综合党委的建立,解决了大楼里企业变化快、党员流动快、党组织难以扎根等问题,实现楼宇企业对党组织从利益认同到情感认同、信仰认同的转变。(记者 刘娜)

(责编:王玥芳、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