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乳山市:推行星级评定管理 激发城市党建活力

中共乳山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8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乳山市现有城市社区17个,社区党员501名。今年以来,乳山市结合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发挥党建引领、建设过硬支部、争当先锋党员”为目标,在社区中推行了党组织和党员“十星级”评定管理,优化整合各类资源,激活了城市基层党建“一池春水”,全面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活力。

一、背景动因

推行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十星级”评定管理,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需要。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城市基层延伸,对城市社区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部分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还不够突出,主要表现在:对抓好社区党建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不力;有的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内容简单、方法陈旧,对党员群众缺少吸引力和感染力,导致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对这些问题,各级虽然采取了很多解决措施,但缺乏一种立竿见影、长久长效的机制抓手。

二是唤醒社区党员先锋意识的需要。党员意识是党得以存在并发挥重大领导作用的精神保证。当前,社区党员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下岗失业党员、离退休党员、退伍党员、待业大学生党员不断进入社区,社区党员队伍构成日益庞杂,人员流动性大,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的难度较大,部分党员参与社区工作积极性不高;有的党员不思进取,在工作生活中混同于一般群众,甚至甘于拖后腿、当“尾巴”,等等。目前,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的现实表现,缺乏系统具体的衡量标准,党员作用发挥高低、表现好坏,凭直观感受的多、拿出具体依据的少,出现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

三是提高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能力的需要。在城市快速发展阶段,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等任务很重,物业管理、劳资纠纷等方面的矛盾也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社区党组织把准方向、保持定力,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把引领作用具体落实到保证基层治理方向、凝聚治理合力、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方方面面和各项工作中。

二、主要做法

在星级评定推进过程中,坚持按照山东省委关于实行社区党组织星级管理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相关要求,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立足本地实际,做到边试边改、压茬进行,形成了目标管理、考核评议、奖惩激励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热情。在具体操作中,主要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强化问题导向,科学设星。一是聚焦上级要求,分类设星“通天线”。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要求,设置了班子建设、队伍管理等6颗党组织基础星,按照党员“四讲四有”要求,设置了理想信念、组织观念等5颗党员基础星,基础星创建难度较低,原则上都要达标,让党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明确合格党组织和党员的标准要求。二是围绕中心大局,灵活设星“接地气”。结合推进社区中心工作,灵活设置了为民服务、社会稳定、攻坚克难、群众满意等4颗党组织先锋星和履职尽责、志愿友爱、综治维稳、攻坚克难、群众满意等5颗党员先锋星, 先锋星创建难度较大,鼓励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争创,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奋力争星的生动局面。三是结合基层实际,细化设星“抓根本”。为便于操作执行,条目式列出每颗星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11条正面清单要求党组织和党员抓好贯彻落实;22条负面清单让党组织和党员行有所止,明确哪些底线不能触碰。通过简洁明了、直观具体的形式,让党组织和党员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应该怎么做,既明确了指南,又划出了标尺。如在党员模范表率星评定中,将没有带头清理自家门前乱堆乱放,或未做到自觉维护的列为负面清单内容,共有96名社区党员主动清除小区“三大堆”142处。

(二)强化精准评价,严格评星。一是民主评星。党员星内设群众认可星和群众满意星、党组织星内设群众满意星,将以往的党员评议党员、上级党组织评议基层党组织延伸到群众评议党员和党组织,由全体居民代表对党员和党组织进行满意度测评,党员群众满意率超过60%的得群众认可星,超过80%的得群众满意星,党组织群众满意超过70%的得群众满意星。通过满意度测评,增强了群众的话语权,实现了对党员和党组织群众满意度的客观评价,为班子分析研判和党员教育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精准定星。采取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定星,党组织星和党员基础星实行定性考核,共设置26个一票否决项,凡是出现一票否决项内的言行,取消该星评定资格。在定性评价的基础上,设置了46个量化考核项,将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城乡环卫一体化、违建治理等工作纳入党组织星级,结合半年考核、评议党员干部等工作,由街道各站所制定考核意见,实行末位淘汰或量化扣分摘星;党员星级将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等列为组织观念和表率星量化项,组织生活量化考核低于6分(含)不得星。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现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科学定位、精准评价。三是公开晒星。为确保星级评定公平与公正,对于评星过程中的名单、公告、决定进行即时公开,初评结果产生后通过社区“两委”会议及党员大会通报、公开栏公开、党组织党员申诉等程序公开,无异议后,街道党工委及时公开党组织和党员得星情况。通过过程公示、初评公示、结果公示,让星级评定工作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全程纪实,动态管星。一是建立全程纪实档案。

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通过“一星一台账,一党员一档案”的形式,实现对党组织和党员现实表现的全程纪实、痕迹管理。经常性组织开展基础管理“回头看”工作,督促街道、社区建立完整的纪实档案,让每颗星都查有出处,查有依据。二是动态增星减星。党组织和党员评星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的现实表现和考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对表现好、达到相应分值的,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增星、挂星;对表现不佳、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进行减星、摘星,不搞“终身制”。

(四)强化奖惩结合,规范用星。在评星结果使用上,改变以往重表彰、轻惩戒的做法,将结果运用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倒逼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一是全面公开评星结果。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星级公开栏,设置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公开榜,将党组织和党员的得星情况晒出来,孰高孰低、孰优孰劣,一目了然,激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对标比超、争星晋位。二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根据党组织和党员得星情况,对8星以上的抓完善、抓巩固;对5—7星的抓规范、抓提升;4星以下抓整顿、帮教和处置。党组织评星结果与社区工作经费、评先选优、软弱涣散班子整顿提升挂钩;党员星级评定结果与评先选优、即时关爱挂钩。对于得十星的党组织和党员,由市、街道两级对其进行集中表彰和奖励,主要媒体对其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目前,已有1个党组织获得十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已有43名党员获得十星级党员荣誉称号,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三是注重帮教后进党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健全后进党员帮教转化机制。对3星级党员,由其所在支部对其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教,一年后未达到合格党员标准,转入街道帮教中心党支部,再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教,仍未达到合格党员标准的,进行组织处置;对2星以下党员,直接转入街道帮教中心党支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教,仍未达到合格党员标准的,进行组织处置。

三、主要成效

一是党建引领社区建设有了新抓手。实行党组织和党员“十星级”评定管理,以“党建+X”的模式,将为民服务、共驻共建、网格化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和对党员的要求全部纳入星级管理,使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抓手,社区党组织工作有了新的载体,较好的解决了以往党建被动服务工作、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党建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有力推动了重难点工作开展。府苑社区党总支为摘得共驻共建星,创建“心手相联”党建服务项目,建立党建联建需求清单,携手威海创业大学合作创办全市第一所社区创业大学,培训社区失业人员145人次。

二是党员践行服务宗旨有了新动力。开展党员星级评定管理活动,对社区党员的心灵进行了一次新的洗礼,评出了党员的自尊心和荣誉感。每位党员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想作为、争作为、有作为”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服务居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明显提高。各个社区普遍反映,不自觉缴纳党费、不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基本很少了,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的党员越来越多,党员之间比比社会贡献,你追我赶,形成了“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党员先锋星争创以来,已有420余名党员主动认领服务网格,提供志愿服务;290余党员主动认领攻坚克难任务,帮助社区解决难题。

三是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有了新提升。推行“十星级”评定管理,使我们找到了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员管理的新载体。从评议、考核、奖罚等多方面进行细化量化,运用台账管理、全程纪实、群众投票等多种措施进行跟踪督导,使评价由“抽象”变为“具体”,分析研判由“集中”变为“经常”,较好的解决了过去对社区党组织、党员管理抓不实、抓不牢的问题。

四、几点启示

一是群众参与是根本,开展民主评议,让党组织和党员有压力感。以往民主评议的结果通过党员评议产生,不能准确反映党组织和党员的群众满意度,这种评议方式容易造成党员与党员之间联系多,党员与群众联系少。通过群众评议党组织和党员,党组织的群众满意星、党员的群众认可星和群众满意星均由群众说了算,加强了党组织、党员与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从根本上动员党组织和党员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党组织和党员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聚焦中心是主线,抓好党建引领社区建设,让党组织和党员有责任感。党建不是“虚”功,关键要与社区工作有机结合,让星级评定管理成为统揽一切社区工作的总抓手。在星级设置上,只有将社区中心工作融入其中,才能使推动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理念落到实处,真正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层皮”的问题,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通过抓住党建这个“龙头”,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三是细化标准是前提,精准设定评价指标,让党组织和党员有方向感。制度的落实落地要靠具体标准来承载,只有制定具体可操作的评价指标,才能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做有方向、赶有目标。通过设立正面、负面清单及量化考核项,让每颗星都有明确的评定或争创标准,实现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精准评价,帮助党组织和党员修补短板、找准方向。

四是结果运用是关键,完善配套制度建设,让党组织和党员有荣誉感。星级评定结果产生后,要保持常态长效,关键是建立奖惩机制,完善不合格党员处置、先锋党员奖励等配套制度建设。将星级评定结果与社区工作经费、评先选优挂钩,号召党组织和党员争先进、做先进。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