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张家港市:“党建+互联网”集聚新智慧 助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共张家港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8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张家港市积极抓住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依托“小区域、大党建”平台,充分运用“党建+互联网”思维,牢固树立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精准导向,紧紧围绕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构建了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党员群众互动参与的开放式党建工作体系,增强了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让党员群众实时感触党建脉搏、感知党建温度、感受党建力量,有效推动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动因背景

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张家港市人口结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以信息化为标志的互联网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穿透力,自然又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思考方式,这对传统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挑战。积极探索互联网视域下的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互联网融会贯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适应长期执政的需要。互联网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变量,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如何将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正能量”,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拓展党的执政空间,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2.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网络信息时代,互联网应用急速扩张,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也对党员群众的思想观念带来冲击和改变。我们只有主动适应,积极作为,运用“互联网+”思维链接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与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共生”,才能把握主动权,使党建工作实现与时俱进的发展和进步。

3.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新时代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新城市人”群体中党员管理、 “两新”领域党建有效覆盖等,传统方式往往难以有效解决,“党建+互联网”模式的扁平化特性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解决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问题提供了更多可能,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

二、主要做法

1.运用“模块化”思维,构建开放融合的组织架构。受互联网“模块化”理念的启发,打破党组织层级管理、条块设置的传统模式,构建区域统筹、站点支撑、网格辐射的模块化组织覆盖新格局。一是推进区域统筹。按照“单位相邻、行业相近”原则,在全市划分112个党建区域,其中在城区以街道办事处为核心,划分9大党建区域,各区域以所辖村(社区)数量为依据,划分29个共建小组,把市级机关、城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全部嵌入区域,推动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共同开展社区服务。二是强化站点支撑。在工业集中区、产业园区、综合商圈等“两新”组织重点集聚区,布点建立41家实体型区域党建工作站,“量身定制”4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借鉴互联网“互动营销”理念,推行区域党建工作站“线上经营+门店体验”模式,重点加强区域党组织覆盖、党员教育管理、党群活动开展等。三是扩大网格辐射。推动实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红堡”工程,编织网格化工作体系,开发“红堡”品牌视觉识别系统,高标准建设市、镇、区域、村(社区)、基础网格五级阵地群,打造了党员睦邻坊、民生茶馆、埭上老家等特色鲜明的网格先锋驿站,实现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引领,不断提升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2.运用“大数据”思维,搭建集成高效的智慧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交互性强的特点,大力推进新兴媒体与工作平台的融合发展,使党的旗帜在城市各个领域高高飘扬。一是打造综合平台。创新开发“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党员发展流程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党组织动态考核管理、党代表网上工作、党费收缴管理”等八大工作系统,无缝对接全国、苏州党建信息平台和网格化党建平台,真正实现了对党员管理的自主化、动态化、智能化、综合化。二是建立红色矩阵。依托“张家港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党建微信矩阵,通过微信平台二次拓展开发,建立线上服务超市,策划开展“网上新三会一课”,提供组织活动创意、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多种组织生活开展途径,通过“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的方式,以新颖活泼的形式,将过去以行政手段难以触及的年轻“两新”党员吸收到组织中来。三是强化数据运用。依托党建“大数据库”,在各大信息平台实时按需抓取“区域活力指数”“党组织活跃度”“党员积分”“网络点击量”“互动关注度”等集成数据,定期编制党建大数据报告、“数”说基层党建专题片,让大数据对基层党建作出更加翔实、可靠、直观的解释,为党组织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关注重点问题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撑,有效释放“大数据运用”模式的“红利”。

3. 运用“众筹”思维,创新适销对路的党建服务。把服务社区群众作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切入点,借鉴互联网“众筹”理念,深化党建项目化服务机制,以基层各级党组织为主导,充分撬动群团组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基层能人等各类资源的优势和特长,推动党建工作有温度、有色彩。一是项目化发动。以各级基层党组织为实施主体,每年从市级、各党工委和基层党组织三个层面,将服务项目分为A、B、C三类,通过上级党委点题,基层申报,形成4900多个项目库,实行年初网络公示承诺、年中过程跟踪管理、年底综合绩效评估,推动项目落实落地,涌现了“港城车大夫”“虹筑之家”“少儿驿站”等一大批基层认同、上级认可的党建项目品牌。二是社会化推动。会同民政局设立社区发展基金会,按每个社区每年20万元的标准,将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纳入基金会统筹运作。采取项目微创投方式,针对党员群众诉求或焦点问题,面向基层投放党群服务项目。依托“友爱港城”网络平台、“两新”党建“先锋超市”等载体,统一发布项目需求,并采取定向招募、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党员参与度,催生了红色档案、党员魅力秀、“不曾遗忘的声音”老兵关怀等一大批党群服务项目品牌。三是专业化带动。借助“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吸收专业技术人才共同参与”为原则,不断强化基层党群力量社会服务的专业素养。在全国首创“两新”党建合伙人制度,发挥网红书记和能人党员的聚合示范效应,打造了“陈尚龙书记工作室”“先锋益友能量站”“红领开讲了”等一批最草根、最有生命力的党建项目,满足了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4.运用“分享”思维,提升实时交互的党建触感。在“互联网+”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引进和植入“微运营”理念,以用户为中心,综合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推动党建工作由阵地式向移动式、由灌输式向互动式、由冗长式向精短式转变,为党员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体验”。一是发挥“微文化”的感召力。编制线上线下“红堡地图”,开发线上场馆预约点赞功能,推动万名党员走进“红堡”基地。创新推出党建动漫形象代言人“沙沙”“洲洲”,开发周边文创产品及微信表情包,推动党建元素、党建符号、党建语言融入党员群众日常生活。推行“入党仪式”“政治生日”“荣耀时刻”等系列仪式教育,颁发党龄纪念章,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唤醒党员意识和党员情怀。二是扩大“微作品”的传播力。注重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员学习碎片化的特点,打造短平快的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等“微系列”党建作品,累计在智慧党建平台“在线学习中心”上传400余个精品课件。创新打造《先锋擂台》直播活动,邀请相同领域、相近行业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PK,在“腾讯直播”APP上同步播出,让广大党员群众现场“点赞拍砖”,有效传递了党建正能量,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三是发挥“微社群”的凝聚力。借力“社群经济”模式,深入挖掘和培养分散在各个社群中的“网络达人”“自组织领袖”,通过“红字号”微信公众号、论坛、QQ工作群等,组建各类“社群”,形成一种“天天有话题,周周有交互,无事嘘寒问暖、遇事一呼百应”的情感纽带,引导弘扬主流价值观,实现了党员教育阵地由物理空间向虚拟空间的延伸。目前,全市已成立“和合金塘”“外企党建服务中心”“梧桐树下”等120多个党建“微社群”。

三、主要成效

通过探索实践“党建+互联网”工作新模式,打破了传统党建在时间、空间上的界限,改变了党组织活动方式单一、内容单调、封闭运行的格局,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红色动能”,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1.有效突显了政治功能。“党建+互联网” 模式强化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理念,借力互联网这个“超链接”,党建工作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各级党组织、党员职工和社会群众联接成一张党建网,形成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格局,密切了党群联系,延伸了党建触角,提升了党在基层各领域的统筹领导力和组织力,体现了党统领全局、协调四方的作用。

2.有效提升了党建质量。通过互联网“有痕有图有真相”的实时记录,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时发现党建工作中已存在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开发适销对路的“党建产品”,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送,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递进、由静态向动态提升、由单一向多元演变、由单边向互动转化,使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更富创意、更具内涵、更具时代气息。

3.有效激发了党建活力。“党建+互联网”模式下,打造了以“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和“张家港先锋”微信公众号为核心平台的融媒体矩阵;挖掘和培养了分散在各个行业中的“网红”党组织书记和“名人”党员;催生了接地气、受欢迎、有实效的党建项目和党建品牌;“红堡”工程的强力推进,有效激活了党建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潜能充分涌流,勃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四、经验启示

1.“党建+互联网”模式要致力于整体布局,统筹规划。当前,各地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工作,但仍存在步调不一致、兼容共享程度不足、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如何实现“一盘棋”布局、“一张网”管理,是深化“党建+互联网”工作中需要思考的问题。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强顶层制度设计,给予下级党组织更为具体的指导意见,在“党建+互联网”形成整体效应上有更大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就要更加注重全面统筹、系统推进,更加注重资源整合,避免低效重复,推动“党建+互联网”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2.“党建+互联网”模式要致力于建强组织,扩大覆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跨越时空、跨越疆域,许多问题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因网而变。在无限广阔的网络世界,党的工作没有及时覆盖,其他势力就会悄然抢占。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及时性、交互性、扁平化和“全程全网”优势,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的要求,构建网络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以党支部为主体的横跨现实和网络的组织架构,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党员群众习惯活动的阵地和空间,把党的声音传播到线上线下每个角落,充分利用互联网,抢占基层党建工作的制高点。

3.“党建+互联网”模式要致力于思维运用,拓展内涵。当前党建领域对互联网技术的认识还不清晰,往往把传统党建工作方式直接应用到互联网领域中,导致“党建+互联网”工作模式收效甚微。要深刻把握互联网运行规律,以受众更乐于接受的“网言网语”的表达方式,将党建内容以更具新颖性、趣味性、丰富性的形式传递出去。要注重互联网思维的深度应用,不断拓展“党建+互联网”模式的新内涵,从而真正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型。

4.“党建+互联网”模式要致力于抓住重点,解决问题。“党建+互联网”的创新不是“政绩工程”,要通过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渠道,从海量数据中捕捉、提取、分析有用信息,及时掌握基层党建痛点难点和党员群众实际需求,而不是将“互联网+党建”简单复制化,其实还是“新瓶装老酒”,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党建是内容,“互联网+”是形式,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这是不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但并不是唯一的途径。党建本质上还是做人的工作,“键对键”的互动交流不能完全替代“面对面”的真情实感,要围绕现实世界的人的所思所想所好所在,运用互联网世界的技术、平台和方法,在人活动的“两个世界”内都做好教育、引导、影响人思想和行为的这篇文章。

5. “党建+互联网”模式要致力于培养骨干,壮大队伍。 积极引进专业的互联网技术人才,解决“党建+互联网”模式下的人才和技术瓶颈。要通过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和选拔一批熟悉党建业务、精通互联网技术,既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又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专业化党务人才。另外,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用好互联网这个重要平台,只有深学、真懂,才能会用、善治,科学谋划、推动、引导“党建+互联网”良性快速发展。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