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推行“三统三引”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管理模式 打造城市居民自治“连心桥”

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8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鲤城区针对城市老城区住宅小区中党员居住分散、老党员多、组织关系隶属多样等情况,以海滨街道金山社区为试点,推行“三统三引”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管理模式,将居住楼幢中的在册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和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离退休党员集中起来,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和志愿活动,打造城市居民自治“连心桥”,以滴水穿石的力量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一、背景与起因

“金山社区是泉州古城的老旧小区,党员居住分散、老党员多、组织关系不隶属于社区的党员也较多,参加组织生活十分不便”,这是金山社区北区党支部原书记曾健芳同志17年前反映的一个问题,也是目前城市基层党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当时,居住在一楼的老曾跟老伴商量,把家里的庭院腾出来,添置一套简易桌椅后,把小区1-5幢楼的党员召集在一起,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如此一来,只要是居住在楼幢的党员,不管其组织关系在不在社区,都可以一起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党的文件和学习资料,讨论认识和感想,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志愿服务。就这样,金山社区首个党员楼幢联络小组产生了。后来,社区又相继成立12个小组,各类活动陆续在楼幢间如火如荼地开展,并配套建立相应制度。楼幢党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互相学习和鼓励,积极工作,热心奉献,获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使党的声音党的形象在居民楼幢之中发光发热,成为城市居民自治“连心桥”。

二、做法与经过

“统管+引导”,教育管理“多维度”。⑴从严从实,让管理“不掉线”。每月20日,便是党员楼幢联络小组固定的活动日。从2001年成立至今,坚持每月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电化教育和志愿服务等,更有党外群众参与其中学习讨论,让党的声音和形象真正传入楼幢、传入居民家中,截止目前,有记录可查的活动就有202次。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员楼幢联络小组便及时组织党员开展三轮学习讨论,党员们积极深入学习探讨,仅两周内就收到党员递交的心得体会97篇。⑵因人施策,让学习“全方位”。在坚持日常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党员楼幢联络小组还积极探索多种学习模式,增强学习效果。针对社区老党员较多的情况,在小组活动点增设楼院党校,邀请党校老师、街道党政领导等轮流授课,为楼幢党员“充电补钙”;针对部分老党员参加活动不便的情况,开展上门结对送学活动,并为老党员配备了120个简易听读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相关辅导材料录入听读机中,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党的声音,老党员们纷纷赞其为“精神食粮”;针对年轻人碎片化学习的特征,依托金山社区智慧党建云平台,开辟掌上课堂,每周推送权威部门发布的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方便党员群众学习,让广大居民群众更加积极参加社区建设。⑶因势利导,让引领“有温度”。从2003年起,党员楼幢联络小组就根据党员的兴趣爱好成立了党员宣传小组,在不同阶段,按不同主题,绘制宣传手抄板报,宣传党的主张。据统计,宣传小组成立十余年来,绘制宣传手抄报便足足有108版。在这背后,凝聚着一批老党员的心血,比如老党员顾洪耀在生病期间,仍一笔一划认真地用毛笔抄写社区宣传栏墙报,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党的忠诚,对社区的热爱;还有社区中的离休老党员曾文平,用高超的摄像技术,记录了社区各项活动和居民幸福生活的瞬间,当其儿子因病去世时,仍忍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比悲伤,坚持如期在社区宣传栏上展出摄影专刊,用美好生活的靓影来引领群众、感染群众。目前,摄影专刊已出版39期,展出各类照片1184幅。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社区党委又及时将曾文平以往的摄影作品集结成册,并分“中国梦”“泉州美”“金山情”三个版块,用图片形式来展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统领+引领”,作用发挥“多角度”。⑴关键时刻有党员。金山社区地处老城区,老旧房屋多,每逢台风登陆,都可能存在危房险情和雨水灾害。每当此时,党员楼幢联络小组都会利用日常驻点情况熟悉优势,组织党员协助社区党委检查危房、险段,特别是协助做好独居老人临时转移安置工作,在关键时刻显党性、见担当。每逢台风后,党员楼幢联络小组都会迅速组织党员及各类志愿者开展清障、清淤等工作,齐心协力修复美丽家园。同时,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辖区中小学多、背街小巷交通复杂、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党员楼幢联络小组及时组织党员群众13人,成立了“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在社区街道小巷中开展密集巡逻,为辖区安定稳定奉献自己一份力量。⑵志愿服务有党员。为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各党员楼幢联络小组充分联合起来,设立了10余个社区党员联动服务点,整合了7支集计生服务、巾帼维权、居家养老、图书室管理服务的“金山先锋行”党员联动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中,社区图书馆的管理员队伍就是由老党员萧前碧倡导成立,十余年来,图书馆每天由各楼幢党员参与轮值,风雨无阻,假日不休,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⑶美好生活有党员。为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楼幢党员们还根据各自的特长爱好,积极参与筹建了理论宣讲小组、文艺表演队、南音演唱队、地掷球队等16支文体队伍,开展多彩的广场文化活动,在丰富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将党的形象树立在居民的心坎上。受楼幢党员的影响,不少群众主动来参加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的学习和活动,特别是参与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形成了良性循环。一位80多岁的老同志说,“我非常喜欢参加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的活动,这就是我们的家,在这里活动,能时刻提醒我,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就是有了这些党员的好榜样,激励我们要更好地工作!”

“统筹+引申”,传递温暖“多一度”。⑴在党员互助中传递温暖。老党员由于年迈体弱,不可避免存在着各种各样疾病发生的情况,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如何让党员全方位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成为了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全新课题。经过集思广益,党员楼幢联络小组探索建立了疾病期和康复期的互助机制,成立党员互助组,由热心党员担任组长,及时收集本片党员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信息,并组织互助组成员对罹患疾病的党员进行日常化的帮助和关怀——帮助送医、照看点滴、登门探望、打电话问好,让党员平时学习有氛围,关键时刻能互助,把党组织的温暖体现在一名名党员对困难党员的关怀上。⑵在沟通群众中传递温暖。作为社区的普通一员,楼幢党员与社区群众融合一起,更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社区公共设施损坏,社区小道破损,排污管道淤塞;芒果树种植过密,影响居住采光,造成蚊子、白蚂蚁滋生;小区偏僻处照明不足,摄像探头短缺等等问题,都通过楼幢党员的细心收集和及时反映逐一得到了解决。仅2018年,就通过党员楼幢联络小组反映并解决了各类问题12个。⑶在纠纷调解中传递温暖。每当有邻里居民纠纷和矛盾,党员楼幢联络小组也赶在调解的第一线,依靠威信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纠纷调解工作队,进行劝告化解。党员楼幢联络小组还经常到居民家中走访、谈心,及时发现并调解婚姻、邻里等方面的矛盾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用楼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影响周围群众。2018年以来,纠纷调解工作队已化解邻里纠纷25起,促进邻里和谐,赢得了居民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三、成效与反响

1.夯实了城市基层组织基础。按楼幢、片区设立的13个党员楼幢联络小组,构筑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后100米。改变了以往老年党员参加活动不便、学习困难的情况,在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经常性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把党员教育抓在平时、抓在基层,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2.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楼幢联络小组建立了相应工作制度,吸纳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改变了以往社区工作队伍薄弱、力量不足的局面,壮大了社区工作队伍。结合社区中心工作,适应群众的多元化需求,组织开展巾帼维权、居家养老等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党员辐射引领作用,有效传递社会正能量。

3.构建了党群干群和谐关系。社区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的成立,便于党组织及时掌握了解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疏通了党组织倾听百姓心声的通道。改变了过去党员和党员、党员和群众、干部和群众在生活中交流少、配合少、沟通少的局面,让党群干群面对面沟通交流,融为一体,真正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四、经验与启示

1.加强保障是基础。居民楼幢是城市的“神经末梢”,成立党员楼幢联络小组,并为其在组织、经费、制度上提供科学的保障,才能有效地激发社区中的各类型党员的活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教育管理活动“组织难”的问题,实现社区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兜底功能。

2.选准带头人是关键。注重发挥老党员的余热,选择素质高、口碑好、热心党的工作的老党员作为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组长、副组长,充分发挥着他们人生阅历丰富的优势,做到“多联系,多沟通、多请教”,使老党员成为党员楼幢联络小组的中坚力量。

3.务实创新是重点。党员楼幢联络小组是灵活便捷的组织方式,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创新、拓宽思路,努力用最新的思路、最活的方式开展工作,才能在党员培训、政策宣传、群众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小区楼幢中聚起邻里暖意。

五、探讨与评论

小舞台、大作用,党建工作归根结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只有立足于人民群众这个最广大的群体,最大程度地发动党员,才能真正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党员楼幢联络小组以其灵活便捷的组织方式、贴近实际的活动内容、有趣多样的服务形式,在社区党员联结、政策宣传、群众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成为城市居民自治“连心桥”。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