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贵港市:以党建联盟为抓手 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中共贵港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8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贵港市委深入调研、研判分析,充分认识到,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关搞机关的、街道搞街道的、社区搞社区的、企事业单位搞企事业单位的,在同一区域内,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相互分离,没有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导致有的“小马拉大车”,有的“产能过剩”,未能形成以大带小、先进带后进、整体推进的党建大格局。同时,由于缺乏统筹协调的抓手,资金、场地、人才等各类资源分散,无法整合起来,未能发挥最大效应。抓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创新制度设计、搭建平台载体,构建一个能把城市中各类组织的力量集聚集约起来,形成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最大化党建新平台,以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二、主要做法

所谓党建联盟,就是按照“党建引领、抱团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由牵头单位党组织发起,围绕共同目标取向,平等协商制定盟约,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隶属关系前提下,各方自愿签订盟约结盟,通过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活动,有机联结各类组织,实现互联互动。

(一)创新组织架构,建立三种形态党建联盟。一是组建行业党建联盟。由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发起,引领行业内关联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共同结盟,构建链条式的组织架构,推动行业党建融合,形成链状聚力。市国土资源党建联盟是最大的行业党建联盟之一,以市国土局为牵头单位,吸纳了地质队、西江农场等与国土部门业务相关的13家单位为成员,包含2000多名党员,推动国土行业党组织跨区域、跨领域、跨单位合作。二是组建区域党建联盟。由社区“大党委”发起,统筹驻区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结盟,构建块状式的组织架构,推动区域党建融合,形成块状聚力。以社区“大党委”为决策中心,设立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社区公益、文化体育、经济服务6个专门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根据驻区单位不同特点,统筹安排到每个专委,由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所在单位作为专委牵头部门,统筹调度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活动。港北区荷城社区党建联盟是全市规模较大的区域党建联盟,市委办等22家驻区单位与荷城社区“大党委”签订盟约,主动融入专委会,开展各类共驻共建活动。三是组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由两新组织党工委等两新组织管理机构党组织发起,融合片区内两新组织结盟,构建“同心圆”式的组织架构,推动两新组织党建融合,形成红色核聚力。以两新组织党工委等两新组织管理主体为“核心”,以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为主,逐步辐射、吸纳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为成员。市“小个专”党建联盟是组建较早的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吸收了城区19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等经济组织参与。

(二)完善协商协同机制,规范联盟有序运转。一是建立议事和轮值机制。联盟大会是党建联盟的议事决策机构,一般按月、按季召开。联盟设立联络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联盟内部实行轮值制,按季或按月由一个成员单位作为轮值单位,负责牵头策划、组织开展各种共建活动。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联盟,每个月11家成员单位轮流作为组织单位,确定每个月的20号召开联盟大会,集体商议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事宜。二是健全党建引领民主决策机制。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盟自治运作模式,涉及联盟的日常事项和重大问题,由主管(发起)单位党组织或成员单位提出,经主管(发起)单位党组织审定后提交联盟大会集体讨论,形成集体决议,成员单位共同遵守并执行,联盟成员参加活动、执行落实决议情况由主管(发起)单位党组织监督。比如,针对旅游管理秩序混乱、行业恶性竞争等问题,平南县旅发委组织平南县南雄北帝旅游党建联盟召开联盟大会,11家成员单位积极沟通协商,找到了“最大公约数”,并以会议纪要形式下发各成员单位执行,维护了行业发展良好局面。三是完善共建共享长效机制。联盟成员单位无论层级高低、隶属与否、规模大小,一律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活动,意见大家提、事务集体议、问题共同解、成果一起享。比如组织共建方面,西江航运党建联盟成立航运“联合党支部”,使成员单位失联在陆上水上的党员找到了党组织,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西江上所有与“水”有关的党组织建设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三)强化工作保障,确保联盟有效发挥作用。一是建好活动阵地。以财政投入、党费支持为主,社会化和市场化力量投入为辅,按照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标准,在每个党建联盟主管(发起)单位建设1000平米以上联盟服务中心,并逐步推进成员单位活动阵地建设,构建“一联盟一特色”的活动阵地体系。二是保证工作经费。建立多元化的联盟经费保障机制,明确将党建联盟工作经费列入主管部门预算,采取财政补贴、党费返还、成员众筹等方式,确保党建联盟工作经费,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2017年以来,市财政给每个市直行业党建联盟3万元的经费支持。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融资15亿元投入城市党建基层基础建设。三是充实工作力量。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为每个联盟联络办公室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并加强业务培训,为联盟有序运作提供保证。

三、主要成效

(一)破除各自为政障碍,真正实现互联互动。依托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大党委”、两新组织党工委等单位的“结点”功能以及组织优势、管理优势,无论大机关还是小单位,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在党建联盟的统筹协调下开展活动,打破了行政隶属壁垒,破除了各自为政障碍,拆除了相互封闭藩篱,抓一点连一串、连一片,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贯通、条块结合的格局,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发展大计,共育先进文化。目前,全市组建三种形态的党建联盟120个,涵盖各类组织2800多个。其中,组建行业党建联盟33个,涵盖各类组织630多个,有效串联了密布于城市各个领域的“经纬线”,推动了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组建区域党建联盟67个,涵盖各类组织1810多个,全市所有城市社区全部实现了“一张网”覆盖;组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20个,涵盖两新组织360多个,有力推动非公企业的“抱团发展”。

(二)打破资源分散僵局,真正实现共建共享。采取有分有合的形式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活动,推动区域内、行业内的各个组织共驻共建,有效将一个区域、一种行业的组织、人才、阵地等资源统抓统管起来。西江航运党建联盟整合与西江、与水运有关部门单位的力量,普遍推行代办制,为企业和船主提供优先过闸、船检、年审、办证等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激发“江”的活力,带动了航运业的发展,2017年西江航运交易完成二手船舶交易717艘106万载重吨,交易金额9.4亿元,交易量、交易金额分别位列全国第二、第三位。市教育行业党建联盟把教育管理部门、公立学校、民办学校统筹联合起来,组成“混合所有制”教育“集团”,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教育管理部门与学校之间,在教研、师资、培训、场地等方面实行多向合作、互通有无,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名师课堂、技能大赛,促进优势资源互补共用,使得一些教学资源、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学校迅速补齐了“短板”,推动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畅通协商协同渠道,真正实现扁平化社会治理。党建联盟通过平等协商、自治管理,事务“大家商量着办”,有效解决了城市基层组织点多面广、人员思想复杂,管理职责不清、不到位等问题,城市各类组织议事有机制、干事有舞台、沟通有桥梁、互助有渠道,形成了高效、扁平的城市社会治理格局,让党委政府“更省心、更放心”。各党建联盟普遍依托党员活动固定日等载体,共同拟定活动主题、共过组织生活、共受党性教育,不但增进了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的联系互动,而且把各领域的组织力量整合起来,实现了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的最大化。桂平市民营医院党建联盟先后为社区600多名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荷城社区党建联盟组织成立“阳光妈妈”俱乐部,通过社区“大党委”综合协调市妇联、法院、人社等部门,为120多名妇女提供维权服务。

(四)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真正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由牵头单位党组织主导开展联盟活动,把职能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用组织优势强化政治优势,全面强化对联盟各单位各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工作引领,形成“众星拱月”的党建联合体。同时,通过以党组织带动社会组织、党员带动社会成员,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更多地关注社会公益、服务人民群众,发挥“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带万”的效应,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类基层组织和社会各个领域。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入驻企业70家、员工6000多人,及时跟进成立基地党支部,并由基地党支部牵头组建电动车产业党建联盟,把基地30多家企业纳入联盟,把其他企业全部纳入党的工作范围,在生产基地植入“红色基因”,把党的工作落到每个企业,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员工,保证基地企业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健康发展、行稳致远。在第32届全国荷花展开展“盟动荷城?党员最美”活动,1000多名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参与服务,真正做到了“一呼百应”。

四、经验启示

(一)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就要推动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建强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并形成握指成拳的强大合力。互联互动是提升整体效应的基础,必须凝聚共建共享共识,建立互联互动纽带,打破条块分割僵局,推动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把每一个城市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整合资源,统抓统管,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的强大合力。

(二)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就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强化党对城市各领域的全面领导。党组织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必须把党组织嵌入每个领域,延伸到每个角落,发挥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把党组织的意图有效转变成各类组织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举措、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党组织的有效引领。

(三)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就要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形成对内的凝聚力、对外的吸引力、整体的战斗力。城市的核心是人,必须让城市基层党组织根植于群众,解决各方问题,考虑各方利益,划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每一个党员,吸引住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形成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的整体战斗力,感召全社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