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内蒙古鄂托克旗:构建“小城镇大社区”格局 探索小城镇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8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鄂托克是全市地域面积最大、资源种类最全、产业门类最多的旗区。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辖6个苏木镇、两个自治区重点工业园区、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人口16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以畜牧业为基础、工业占主导的多元产业集中区。

一、背景动因

社区是城市工作的基础,社区的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区在城镇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对于一个小城镇来说,城镇人口数量不多,城镇框架面积不大,再加上服务居民群众的专业社会组织和服务机构总量偏少规模偏小,专业社工数量有限,把每个社区建设成为功能齐全,服务全面的新型社区,一方面是由于基础条件和服务要素的限制有难度,另一方面社区服务的人口少、面积小,属于一种服务资源的浪费。

如鄂托克旗6个苏木镇中,小城镇基础条件相对完善、下辖社区较多的有乌兰镇、棋盘井镇和蒙西镇。就以旗府所在地乌兰镇镇区为例,人口约2万人,中心区面积10平方公里左右,有城镇社区7个,平均每个社区服务的人口约3000人左右,服务区域约1.5平方公里。为此,在鄂托克旗“一旗三镇”城镇框架下,如何因地制宜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社区服务居民、服务大局水平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如何在小城镇中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是推进城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的一个现实课题,鄂托克旗正在探索并推进对这一课题的研究和实践。

二、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鄂托克旗认真贯彻各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旗城市党建整体布局和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构建“小城镇大社区”服务格局,有效调动了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力量,切实提高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树立“大党建”思维模式,破解小城镇社区党建力量薄弱的问题。为破解城镇区域化党建力量分散的难题,鄂托克旗积极树立小城镇“大党建”思维,成立全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工作机构,定期研究城市党建工作,指导苏木镇建立由苏木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书记的城市党建工作委员会,吸纳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及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兼任委员。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决策和部署,协调各社区组建联合党委。推动城镇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探索设立“轮值书记”“兼职委员”,健全完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形成条块双向用力工作机制,建立需求、资源和项目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增进互利共赢。

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破解小城镇社区要素分散问题。在建设新型智慧社区的大背景下,将小城镇的各类服务要素统一放在小城镇的大服务下进行考虑、配置,形成一种全区域的大社区格局,再将下辖的各社区按照服务对象、服务特点和资源优势等进行功能谋划,做到相同要素在小社区集聚,服务向全域大社区拓展和延伸,从而提高小城镇社区服务要素配置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苏木镇党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和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作用,通过整合辖区内各类行政公共服务资源,打破社区地域限制,按照“相同服务要素集聚、相同行政资源集中、相同服务项目捆绑”的原则,为各辖社区城镇组建社区服务型联合党委,社区党组织负责组织各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工作。如:政和园社区党支部通过与民政局、社保局、残联、12349为老服务中心、寿康养老院等党组织组建居家养老服务联合党委,向全镇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

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实现小城镇社区服务差异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就小城镇而言,没有大城市那么繁荣的服务业,也没有可满足每个社区为居民提供各方面服务需求的服务设施等配置,就算有足够的设施设备也因服务受众少而多是闲置。在信息化、数字化已经普及的今天,面对这些问题,采取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的办法,在整合和设置各社区功能时要充分考虑社区服务功能的互补性,实现小城镇社区服务的差异化,在整体上打造一个各项功能齐全、各类服务专业、各种人才聚集的大社区。将小城镇各社区的服务功能全部进行整合、捆绑和统筹,努力提高每一个社区的单项服务专业化和规模化程度,并通过开展各社区之间跨社区服务,就能有效破解小城镇中社区服务阵地利用率低和整体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真正为群众打造小城镇区域内服务差异化的“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打造小城镇社区工作品牌化。在社区打造党建品牌或服务品牌,是要用服务水平和群众的认可度来衡量的。为此,我们在打造社区服务品牌的探索和实践中感觉到,只有将小城镇的服务要素统一归类谋划,集中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在做到相同要素集聚、相同行业集中、相同服务捆绑的基础之上,才能够形成相对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和内容,久而久之社区的个性化服务品牌就会自然而然的建立起来。如我们在帅丰社区引进中蒙藏医药等特色医疗和康复理疗机构,打造医疗为民型社区品牌,为全镇甚至全旗提供高水平的特色医疗服务。

三、取得成效

通过逐个社区分析研判,全旗各苏木镇均精心打造出属于居民、属于社区和属于小城镇的社区服务品牌,真正实现了“多社区功能互补、跨社区服务共享”的目标,同时,通过组建服务型联合党委,促使各行业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党组织及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切实发挥了部门党组织的共建作用,提高了党员的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水平。如政和园社区推行“一委一居一站”模式,重点将乌兰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下派到社区建立社区工作站,形成社区联合党委引领,社区居委会自治,社区服务站便民的服务格局,为全镇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再比如育英社区根据辖区青少年比较多的实际,在整合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场化培训机构和社区“五点半课堂”的基础上,联合教育行业部门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发挥了教育系统党员专业特长,打造了以文化教育为主线,以培训机构为依托,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手段的“文化育人·智慧为民”社区服务品牌,构建了乌兰镇青少年的第二精品课堂聚集地。

四、几点启示

一是在小城镇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必须以城市“大党建”思维为导向。要充分发挥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不断整合辖区党建工作力量,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才能为居民带来精准的服务。

二是在小城镇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必须以多元服务主体为支撑。鄂托克旗在社区全面推行集联合党委、居委会、志愿者服务站、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于一体的“一委一居一站一中心”多元服务主体建设模式,在整合社区服务主体、健全社区服务机制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三是在小城镇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必须以落实基础保障为前提。要切实选优配强社区工作人员,提高其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要不断提高社区运转经费,加大活动阵地和规范化建设力度,要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好基础。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