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实施“红色正能量”工程 助推园区非公党建发展

中共兴业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8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兴业县大平山机械产业园是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园区总规划面积1万多亩,已建成标准厂房10万多平方米。目前,已入园企业有世界500强三一重工、中国500强唐人神集团、六万林场12万立方米胶合板厂、银基混凝土有限公司、广西利维重工集团等42家。兴业县大平山机械产业园党总支部成立于2015年,共有企业党支部6个,党员25人。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兴业县园区经济面临发展动力不足、产业集聚度不高等突出问题。面对发展新形势和经济新常态,如何破除思维定势、突破利益藩篱、摆脱路径依赖,推动园区向形态更高级、管理更专业、结构更合理、动力更强劲的阶段演进,成为兴业县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兴业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找准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项目建设与组织建设同步”的工作理念,从建强战斗堡垒,激发党员作用推动企业发展,积极探索园区党建工作新路子,在园区中开展“红色正能量”工程,构建“红色细胞”,按“便于组织管理,便于发挥作用”原则,以‘1+X’的模式动态设置党组织架构;构建“红色引擎”,通过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活动,增强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意识;构建“红色家园”。推行一个阵地、多种资源、多项功能的联动服务,结合企业实际和党员需求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邀请专家教师授课,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红色细胞”“红色引擎”“红色家园”三个平台的打造,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二、做法与经过

(一)创新组建模式,构建园区“红色细胞”

通过构建园区“红色细胞”,推动园区党建与产业同步发展,切实构建了抓党建促发展的生动格局。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持续开展两新组织百日攻坚活动,在采取“编组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招聘组建”“升格组建”等6种方式建立党组织的基础上,按“便于组织管理,便于发挥作用”原则,以“1+X”的模式动态设置党组织架构。其中“1”就是确立1家党建资源丰富、氛围浓厚的“发展强、党建强”企业作为中心点,建立园区党总支部,统一设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用于对园区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培育和孵化;“X”就是对具备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由园区党总支帮助其建立相应的党支部,把园区不同企业的党组织拧成一股绳,构建点块结合的“1+X”园区区域化大党建,实现“入园企业党的工作100%覆盖、符合条件的100%组建党组织”的目标。二是构建“红色细胞”组织网格。以园区党总支为大平台,以园区非公企业为基础,构建了广大园区党组织、党员服务(活动)群体和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全方位、多层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红色细胞”组织网络。实行了三个“全覆盖”,即党员直接联系服务职工全覆盖、干部直接联系党员全覆盖、干部包片联企全覆盖,真正做到每个企业职工都有党员联系,每名党员都有干部联系,每个企业都有干部包干负责。三是扩大“红色细胞”覆盖面。兴业县在4个工业园区全部建立园区党总支部,成立兴业县“小个专”党委和13个镇“小个专”党支部。该县选派非公党组织第一书记10名、92名党建工作联络员、15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园区企业督促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到“符合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进一步扩大全县非公企业“红色细胞”覆盖面,促进党企互动同频发展。

(二)创新活动载体,构建园区“红色引擎”

以构建园区“红色引擎”为牵引,有效整合园区、非公企业、社区各类资源,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凝聚助推区域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构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打破原有园区党建条块分割局限,将园区机关、窗口服务单位、社区、非公企业等4类行业党员,坚持同步推进,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在促进园区发展、维护辖区稳定中做示范、当先锋。二是健全职责明晰责任体系。针对党组织类型多、党员来源多样等特点,结合各自实际,分类细化党员示范创建标准、活动载体和任务清单,明确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创一流政务服务,社区党组织创一流民生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创一流产业发展 “三个一流”创建目标,细化具体责任到单位、个人。三是创新活动载体。结合入园企业实际,着力凸显企业特色,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围绕企业发展、科学管理、增产降耗、技术攻关等问题,通过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我为企业发展解难题”“我为公司发展献一策”“双比双争”“金点子”等活动,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做企业发展的“排头兵”。近年以来园区党总支部就收集到园区企业员工有利于促进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160多条,间接为园区创造效益8600多万。

(三)多维服务职工,构建园区“红色家园”

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社会”目标,加快推进“红色家园”建设。一是建立党群活动阵地。在园区非公企业,按照党组织阵地达到“六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党员活动场所达到20平方米以上进行建设。在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探索依托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建立党群活动中心,设置有党建工作室、图书阅览室、电脑档案室、娱乐健身室、谈心谈话室、多功能会议室、党建成果展示厅、党建品牌长廊等,并将企业所属的党员活动中心、会议中心、职工之家等设施向党群活动中心辐射的企业党员、职工和中小企业全面开放,解决了附近一些单一企业党组织活动场地局限、资源匮乏等问题。目前,我县在园区建立2个党群活动中心。二是发挥党群活动中心作用。充分发挥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党建人才、场地资金、党员集聚等方面的优势,推行一个阵地、多种资源、多项功能的联动服务,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结合企业实际和党员需求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邀请专家教师授课,加强非公党员思想教育,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注重突破传统的“封闭、静态、单一”的党员服务管理模式,设计开展“心灵港湾”“站长接待日”等活动载体,多方面服务职工群众。同时,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行一系列服务活动,向村民提供就业服务,逢年过节邀请留守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到村民家中做客,改善企业与农村、职工与村民的关系,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形成党建资源的双向互动,呈现出村企互动的可喜局面。目前,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160余位困难职工群众提供了有效服务,帮助解决了40个党员群众的具体生活困难。三是搭建招才引智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人才需求和人才招聘信息,产业园联合党总支部以“服务返乡农民工·提升就业技能·促进创业就业”“党员服务进园区·企业发展惠百姓”为主题开展“暖冬行动”系列服务活动,举办了返乡农民工机械维修培训班、企业用工小型招聘会和党员义写春联等活动,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共16家,有当地知名企业春茂集团及其各子公司、六万山林业公司等,也有新上公司利维重工、精美企业、银基混凝土等,向返乡人员提供岗位近2100个,共1500多名优秀返乡农民工达成就业意向,促进园区企业间在人才引进上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持续扩大园区“两个覆盖”。通过“1+X”模式,以党建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动其他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发展,团结凝聚园区不同企业的党组织力量,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扩大园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快了实现“入园企业党的工作100%覆盖、符合条件的100%组建党组织”的目标,推进区域化党建发展。在4个园区建立了党总支部,23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4个“小个专”党组织,不断扩大非公企业“红色细胞”覆盖面,促进党企互动同频发展。

二是激发了园区党员活力。通过创新园区党建载体,突出实践特色,组织开展各类党员活动,让更多的党员职工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来,形成党员职工创新争优的良性竞争局面,进一步激发党员职工活力,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有力推动了园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建立党员责任区46个,评选党员先锋岗68人、技术标兵75人,服务标兵168人,组成15支企业党员服务队,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6期。

三是形成经济与党建共发展的局面。通过建立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农村、员工与村民等多项联动机制,打造多样化的服务方式,将全园区的党员群众凝聚到党组织以及党组织所领导的群众团体的周围,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园区和谐,也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的纵深发展拓展了新的渠道和空间,形成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党建”的良性互动局面。

四、经验与启示

围绕夯实基层党建、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公共服务等,对园区党建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主要有以下启示:

一是构建“红色细胞”需要破除党建条块分割局限,充分优化和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明确园区、社区、两新组织的职责职能,按照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区域内统筹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有效改善了政务服务,提升了民生服务,促进了产业发展。同时,结合丰富党建资源、党史、企业发展历程等,着重营造浓厚的氛围,创造良好的园区发展环境,探索组织设置新模式,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全面覆盖。

二是构建“红色引擎”需要引导园区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园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园区发展的创新优势,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结合党员职工的兴趣爱好,以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同时要注重园区企业间的横向联合互动,将党建和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形成“党建资源、企业资源一盘棋”。

三是“红色家园”的构建激发了园区党建力量优化整合了党建资源。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提高了园区非公党建构建开放程度,有效的解决了当地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在组织建设、党员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合理整合非公企业、社区、驻区单位等各类党建资源,始终坚持民生宗旨,开展各类服务,切实凝聚起抓党建惠民生的强大合力,让园区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在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五、探讨与评论

实施“红色正能量”工程是推进园区党建工作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对园区党组织组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为实现园区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从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要想把企业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建设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组织要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强化服务功能。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其特殊性,必须从企业自身运作规律出发来调整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发挥,正确把握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尊重企业发展规律之间关系,把党的优良传统方法与企业管理方法结合起来,把对党员的教育与对员工的企业文化灌输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组织开展活动与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外环境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启动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的运行系统,使企业党建更有生命力。

二是党组织要整合各方力量发挥服务作用。由于非公企业普遍具有的产权私有、规模小、流动快、生存周期短等特征,其主动自觉开展党建工作的内动力较为缺乏,党建基础较为薄弱,必须要从外部给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强有力的支持,尤其是地方党委层面的重视程度和政策执行力度更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服务作用,提高服务效率的重要依托。

三是党组织要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是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重要保障。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抓好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才能把有利于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员工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一些好做法和经验确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并使这些制度具有统一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