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柳州鱼峰区:“三五”党员活动日让组织生活“党味”更浓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针对一些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等沉疴痼疾,鱼峰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剑指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3月起,将已经实行的“党员活动日”升级扩容为 “三五”党员活动日,更好的解决了党员难组织、制度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的大三难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让组织生活“党味”更浓。

二、主要做法

(一)用“六个统一”规范活动模式。鱼峰区将“三五”党员活动日制度落细落实,建立起“六个统一”活动模式。一是统一活动时间。明确每月5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换位沉底”活动、15日开展党员“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25日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二是统一对象范围。明确“换位沉底”活动的参加对象为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参加对象是街道和社区党员、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参加对象为全区党员。三是统一结对单位。深化在职党员“四联双报到”活动,吸收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成立 49个社区联合党委,打造“党建联盟”结对开展党组织活动。四是统一活动内容。统一安排领导干部“换位沉底”活动、党员“微心愿”服务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主题党日活动等三项规定动作。五是统一身份标识。参加活动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参加活动,同时把“党员活动日”作为“党费缴纳日”,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拉近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距离。六是统一组织实施。建立起组织部门负责统筹、谋划和协调;各街道党工委负责辖区活动组织实施的机制,区委督查部门将“三五”党员活动日列入年度督查重点工作,采取随机抽查、定期督查等方式开展督导。

(二)用“两个保障”解决后顾之忧。鱼峰区持续加大党组织活动经费和阵地建设投入,真金白银落实党建保障。一是落实经费保障。针对基层党组织反映党建经费不足、活动经费无法得到保障的问题,我区出台党建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党员活动经费按照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配备,较之前翻了一番,党建活动经费更有保障。二是抓好党员活动阵地保障。强化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今年以来在街道和工业园区建立8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标准化的党誓、党史、党视、党示、党事“5S”功能厅,在社区和条件成熟的单位、企业设立57个党群服务站,党建阵地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用“关键少数”引领示范带动。鱼峰区注重突出领导带头作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浓厚活动氛围。一是以“三五”党员活动日推进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区委书记、党工委(党组)书记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区委常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二是以“换位沉底”带动机关干部深入群众。区机关党员干部每月结合“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活动,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到挂点联系单位开展“换位沉底”活动,截止8月底,共收集到124条意见建议、173篇工作日志,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好事231件,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四)用“党建+”彰显鱼峰特色。“党员活动日”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需要做好结合文章。我区注重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精心设计自选动作,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引导党员将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工作。将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基础知识制作成“口袋书”印发给全区党员,要求党员熟知掌握、牢记于心。 “两新”组织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成长·活力工程”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结对共建 扶贫帮困”“党建强 发展强”等主题活动,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影响力明显扩大。金盛社区依托“党员活动日+四联双报到”,与市科协、市防洪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树立起党员引领文明城市创建的风向标。

三、活动成效

从实践来看,“三五”党员活动日已成为鱼峰区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好载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抓手。

(一)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基础。把“三五”党员活动日作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支部生活、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机制“四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巩固和提高,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初步统计,鱼峰区自3月以来,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活动1930次,党员累计活动人数达2.7万人次,支部参与率和党员参与率分别达到100%和95%,实现了机关单位和行业领域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广覆盖。

(二)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三五”党员活动日把组织生活的时间固定下来,让活动的主题明确出来,把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规范起来,让支部书记知道在何时开展、如何开展,使组织生活由“不经常”向“经常”转变。时间固定了,党员能提前安排好工作,养成定期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以前一些党员对组织生活“请都不来”,现在是“不请自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明显增强。8月25日上午,80多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徐道元同志在荣军街道白云小区党员活动室为社区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这是我区“三五”党员活动日的一个缩影。“这种活动形式很好,以前党员活动时间不固定,现在时间固定下来了,活动的方式也丰富多彩,很有吸引力。”徐道元老党员说。

(三)提高了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各基层党组织坚持紧贴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活动,切实把服务送到党员群众的心坎上。每月结合在职党员“四联双报”主题活动,街道社区与辖区“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一同深入基层走访调查,认真收集服务需求,零距离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所思所想,并建立资源需求清单,加大对群众代办事项的跟踪督查推进力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收集到党群群众微心愿356个,认领并实现306个,广大群众通过活动,看到了党员的新形象,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满意度有了显著提高。

(四)破解了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难题。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按照有活动计划、有活动主题、有活动形式、有活动记录、有活动机制的“五有”要求,将考核指标落细落实。将开展“三五”党员活动日落实情况作为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活动日创新案例评比,区委组织部会同各党工委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和党建平台的数据上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加强督促指导,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平时认真检查责任落实情况。

四、思考启示

鱼峰区探索 “三五”党员活动日制度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今后有针对性加以解决和完善。一是运用新兴媒体提升效能,深挖活动内涵。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增强教育的时效性和广泛性,通过在官网开设“党员活动日”专栏及时宣传“党员活动日”好的经验和好的方式。组织开设“党员活动日”公众号、打造“指尖上的课堂”等模式,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有针对性的安排内容,把“党员活动日”开到项目一线,开到脱贫一线,运用QQ、微信等,把“党员活动日”开到“网上”,增强活动吸引力。二是结合实际打造特色,延伸活动外延。组织党员开展党建知识在线测试,通过以考促学验成效,帮助党员掌握党章党规基本知识和系列讲话基本要求。结合鱼峰区创建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实际,利用山歌、戏曲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三是创新“互联网+党员活动日”模式,打造鱼峰模式。依托鱼峰区已建立起来的党建网格化,开发建设“党员活动日+”模块,通过活动图文实时在线上传系统自动实时统计和督导提醒、全体党员手机扫码签到签退等功能,反查已开展活动和未开展活动的支部详细名单,实时了解各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实现考严考实党内组织生活的目的,确保“党员活动日+”活动能覆盖到每个支部、延伸到每名党员。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