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省省直122个部门单位“家家到”,访谈达1100人

“扦样”式调研,精准发力解难题

2018年10月18日16: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扦样”式调研,精准发力解难题

拿着花名册专挑没有准备的单位谈,深入基层支部和普通党员“一对一”访谈……从今年7月起,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集中用1个月时间,深入省级机关开展“扦样”式走访调研,做到122个部门单位“家家到、全覆盖”,针对“摸”到的省级机关党建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精准发力破解难题。

一份清单“一把尺子”量到底

今年年初,结合省委召开的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去年“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年”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2018年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要求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制定本单位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清单,并向党员公开。责任清单为这次“扦样”式调研提供基础。 对照责任清单,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研究制定走访调研主要内容,围绕实现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五大质量提升,列出6个方面22项重点,确保调研工作有理有据,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调研小组拿着清单开展工作,不同单位调研坚持大致相同的标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使调查研究具有可比性。

“一对一”访谈访出真问题

“扦样”式调研的目的,是摸清、摸准实情。调研过程中,有的单位提供机关党建相对较好的直属单位和接受访谈的党员名单,调研组有意“避而不谈”,拿着花名册专门选择没有准备的单位,并且单位一把手所在的支部必访、普通党员必谈,大大提高调研掌握情况的真实性。 调研主要采用“一对一”访谈形式,倾听基层普通党员、党支部书记或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务干部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先沉到基层一线单位,到基层支部和党员中去解剖麻雀。对于有直属单位和社团协会的部门单位,首先到直属单位调研了解基层党建情况,然后到机关调研访谈,最后向党组(党委)书记或机关党组织负责同志反馈。据统计,共访谈约1100人,听取情况介绍300多次,并查阅相关台账,取得第一手调研资料。 整个调研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整改清单,推动巡视整改“回头看”。通过“扦样”式调研,机关党建存在的一些问题显现。比如,省级机关少数单位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上下一般粗”,业务与党务“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伴随着机构改革,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有所波动,不够稳定;机关直属单位和社团组织的监管仍存在薄弱环节等。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紧扣“扦样”式调研发现的问题,省级机关工委在反馈要求单位落实整改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推出一系列务实措施,以“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针对调研中发现省级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单打独斗”、载体偏少的问题,工委利用在面上选树12家机关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如《新华日报》报史陈列馆、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教育中心、省科技厅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基地等,以及党员干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以及警示教育等多个实境课堂,为开展好省级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化资源、丰富载体。 着眼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省级机关工委出台《关于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若干问题把握处理的指导提纲》《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施办法》。以思想建设为中心,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组织7期“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党建沙龙活动,开展机关意识形态风险排查等系列活动。 此外,以转变机关作风为指向的“乡情微调研”,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动能。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进一步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挂靠省级机关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了直属单位和社团专项整改。(通讯员 陈培圣 记者 郁 芬)

(责编:王玥芳、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