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街道社区党建

将参政议政、服务群众、协调监督的触角从会上延伸到会下——

“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让履职更高效

2018年10月18日13:2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让履职更高效

代表委员在北票市大三家镇塘坊村蔬菜大棚调研。资料片由北票市委组织部提供

代表委员为抚顺市望花区朴屯街道红星社区建设建言献策。资料片由朴屯街道党工委提供

每隔一段时间,丹东东港市人大代表、市中医院院长刘运涛就会带领院里轮休的代表委员来到社区,利用代表委员驻室接待日,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检查身体,开展健康咨询活动。9月29日,刘运涛对记者说:“我们这些代表委员都是医生出身,大家利用资源优势,为老人们进行健康义诊、开展健康讲座,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为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闭会”期间参政议政、服务群众、协调监督作用,我省于2013年10月启动“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将代表委员的履职触角从每年两会延伸到平时,从会场延伸到社区基层。省委要求全省各地结合实际,依托建制村和社区现有活动场所,普遍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

如今,全省建制村和社区普遍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各级代表委员全部编入相应工作室开展工作。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依托工作室倾听百姓呼声、化解社会矛盾、直接服务群众,不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还真正成为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

工作室成为代表委员平时服务群众的主要平台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与代表委员唠唠知心嗑,(他们)还给俺们办实事……”这是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乡朱家堡村党员庞国华的心里话。2013年“两代表一委员”进驻工作室,她作为村民组长应邀与县党代表、枸乃甸乡党委书记王玉海交谈,将出行难、运草莓难的事和盘托出,在王玉海的协调下,村民外出的道路一年内就修好了……

这是辽宁省代表委员服务基层的一个缩影。2013年以来,省委在全省建制村和社区建立1.5万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17万名各级代表委员到工作室开展工作,并将工作室作为平时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主要平台。

全省各地区结合实际,确保“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真正建起来、用起来。

锦州市先后投入20余万元加强工作室软硬件建设,为全市1381个工作室统一制作牌匾悬挂标识,并为基础条件好的工作室配备电脑和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结合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情况,深入各乡镇、村屯摸清基础条件,与乡镇党委逐个协商建设方案,列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缺项清单,采取分工负责的方式,将各工作室缺项补齐。朝阳北票市在工作室建设中,各乡镇达到“六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牌匾;统一安装公开栏,公开代表委员信息;统一设立意见箱,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统一安装工作制度图板,印制工作室管理制度,驻室代表委员、负责人及联络员工作职责等,绘制代表委员接待党员群众工作流程图;统一建立工作台账,将接待党员群众工作记录簿装订成册,对党员群众反映的建议和问题,以及交办、答复、反馈等情况及时进行立卷归档;统一建立资料库,为代表委员提供政策及法律法规相关资料。

随着全省各地各级代表委员履行职责、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平台的顺利搭建,各级代表委员全部编入相应的工作室。

走进丹东东港市新兴街道银河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一进门便看到挂在墙上的4块制度图板,这是东港市委组织部统一设计制作的。工作室负责人介绍说,自工作室成立以来,每个接待日都有代表委员来这里接待党员群众。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提升代表委员履职能力

今年国庆节前夕,朝阳市建平县马场镇举行“两代表一委员”培训会,县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及县政协委员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上,镇人大主要领导讲解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在人大会议召开期间的职责和十九大及辽宁省人大会议对人大工作的新提法、新要求等内容。

为确保驻室代表委员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理顺程序开展工作,全省各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提高代表委员政治理论素质、提升代表委员履职能力,通过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参观、专题讲座等方式,不断强化代表委员培训工作。

阜新市每年年初都邀请省委、市委党校教授,围绕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丰富履职尽责的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委员履职能力。新宾县专门聘请讲师,从增强责任意识、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对代表委员进行培训,确保代表委员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北票市分期分批组织代表委员深入学习“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相关文件、各项制度及接待群众工作流程等方面知识,并对如何接待党员群众工作、做好相关记录及意见建议反馈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共举办党代表培训班2800余场,培训各级党代表12.9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党代表的使命感,提高了其参与党内事务的能力。

代表委员真正成为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

今年8月初的一天,丹东市振兴区汤池镇汤池村的几名村民代表一大早就来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反映土地纠纷问题,接访的镇人大代表胡桂香耐心地给予答复。“一开始,群众来到这里是带着怨气,想大吵一场的,我们凭着专业知识进行耐心调解,他们逐渐冷静下来了,事情也就好协商解决了。”胡桂香说,“接待群众来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不仅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也是代表委员联系群众、了解民生的过程,让我们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时能够更接地气。”

“代表委员工作经验、社会阅历、专业知识都很丰富,协调能力强,作为第三方参与基层社会矛盾化解,不仅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还拓展了代表委员的履职空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汤池村党总支书记聂秀琴说。

“有事就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如今成了我省许多地方群众的口头禅。铁岭调兵山市兀术街道宏大社区居民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工作室通过定期接待、双向约谈、走访调研、民意征询等形式,帮助居民解决各类身边事。

“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建立,还使社区(村)工作由以前的单兵作战转变为群策群力。

过去,东港市新城街道小寺村的代表委员没有固定的工作平台,作用发挥不突出。如今,每个村民组都建立了“邻里和谐驿站”,由所在村民组的代表委员牵头负责,将工作室职责延伸到村民组,协同处理组级事务,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工作中,代表委员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随时约谈或登门拜访工作室所在区域的群众,收集社情民意,群众也可以根据自己反映的问题,约谈相关工作室的代表委员,及时了解问题解决的进展情况。

辽阳市弓长岭区区、乡两级代表委员在深入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同时,广泛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区、乡两级组织察民情、听民声的社情民意“收集员”。代表委员把群众提出的建议和诉求收集后直接反映到各责任部门,使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如今,“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成为畅通代表委员联系党员群众、反映党员群众利益诉求的平台,让党员群众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有事能解决。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代表委员通过驻室定期接待、入户走访等方式联系服务党员群众37.9万人次,帮助解决扶贫帮困、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居民供暖、生活用水、医疗救助等问题5.2万个,开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2.5万场次。(记者 王云峰)

(责编:吕腾龙、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