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好党建“组合牌”助推发展“加速度”——看山西省新绛县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2018年10月18日16:3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打好党建“组合牌”助推发展“加速度”

仲秋时节,新绛县城乡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吕梁山下一排排新建的蔬菜大棚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成片的果园挂满了鲜澄澄的果实。峨嵋岭上收获庄稼的农民欢快地劳作着,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拉运蔬菜的汽车川流不息,把农民生产的无公害蔬菜销往全国各地;循环经济园区里,更是机声隆隆、人声鼎沸,一个个新项目正在飞速建设,总投资超40亿元。全县奋力推进的七大类42个转型项目建设,新开工项目超过2/3。截至9月底,县财政收入完成12.8亿元,提前5个月完成了9.4亿元的全年预算,序时超收5.7亿元,名列运城市前茅。

新绛县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把各方力量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形成干事创业不松劲、作风建设不松懈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建统领 迸发发展新活力

“我们要把三基建设摆在战略位置,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实现,确保走在全运城市的第一方阵。”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就全县党建工作在不同场合“命题”。

“李书记到我村调研过好几次,通过他的指导,我们更深刻把握了党建的工作方法,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干劲,工作起来心里更有底了。”泉掌镇南张村党支部书记吴海生、村委主任吴小红异口同声地说。

南张村是一个传统的蔬菜生产村,今年村里投资200万元新建了一个大型蔬菜交易市场,年交易总额达4500万元,集体增收30万元。市场不仅为周边40余个村庄的3000户蔬菜种植户提供了交易平台,还带动了化肥、种苗、薄膜、保温被、纸箱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村集体收入增加后为村民办实事好事30件,新上变压器10台,打深井7眼,帮村民发展设施蔬菜大棚268个。

目前,新绛县村集体收入最高的村已超过100万元,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也达到92个,为民服务的功能得到真正强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李玉林将“三基建设”作为2018年主抓的十大改革任务之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谋划“三基建设”工作,先后10余次对“三基建设”作出指示和批复。8名县委常委共包联“三基建设”联系点16个,他们结合各联系点的实际,逐个制定创建培育方案,形成经验材料,打造培育示范点。各基层支部坚持每周例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发挥出了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带头讲党课、讲业务、讲管理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建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今年,新绛县坚持党建统领,9个乡镇83个单位向县委县政府承诺完成的663项事项,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县在运城市的综合排名从2016年的全市第13名,跃升至今年的全市第4名。

强化服务保障 推动事业新进展

新绛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入驻单位28家,工作人员140名,设立62个办事窗口,可办理18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93项公共服务事项。8月以来,该服务大厅已为群众办结各种事项近2000件。群众高兴地说:“现在办事方便了,党在群众心里的威望越来越高。”

新绛天地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70万吨精品镀锌板带,镀锌钢管项目总投资5亿元,年产值达28亿元。企业1月签约,4月动工,9月建成试运行,创造了新绛企业建设史上的新速度。企业负责人王洪刚说:“我们企业能有这样的建设速度,都是工业园区党委和管委会服务企业的结果。”高义钢铁公司160万吨优特带钢和120万吨酸性球团技改项目,在县委的强力支持下,也是创造了建设的高速度,仅此一项可增加产值69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新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文生经常说。在企业党建中,新绛县指导中信金石公司党支部进行选举,为鑫泰党支部选派了支部书记,确定了高义钢铁、海泉学校7个单位的党支部为首批县级“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

在基层建设中,新绛县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县里安排了32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6万元,农村离任“两委”主干生活补贴85万元,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正常运转。开展县级领导点对点帮扶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李玉林挂帅对帮扶的北苏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基层组织办公条件的改善,关系到能否有效开展基层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为此,新绛县立足实际,审时度势,启动乡镇办公用房和村(社区)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他们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建设工作,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阵地、公共服务的窗口、农村干群共建共享的家园。

狠抓队伍建设 干部素质新提升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先锋意识和责任意识,新绛县从8月17日开始,由县长解芳和县委副书记赵高棠带队,利用休息日,分批组织1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赴河南兰考县和林州市,实地学习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进行党性教育,凝聚发展共识。解芳说:“这次到焦裕禄干部学院来学习,虽然时间很短,但感受很深。我们要把学习的感受转化成工作的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出实效。”

为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新绛县不断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李玉林对培训的课堂设置、跟班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在培训班授课3次。姚文生谋划审定培训方案,先后6次进行开班动员讲话,作开班第一讲。此外,还在培训主体班级容量上进一步规范,明确了培训对象为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培训中建立班委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小组,组织开展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基层干部切身感悟到浓厚的政治氛围。为保证培训质量,培训班严格考勤,实行一课一查岗,一天一通报,一期一问责,302名农村“两委”干部在培训班接受系统的培训,提高了政治素质和服务能力。

万安镇东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卢徐生参加完市级示范培训班后,立即回村打造党建文化广场、党员文化一条街,布置了传统文化引领中国精神的文化墙,对党员活动室及村委会办公室进行全新装修,绘制党建版面和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目前,新绛县已建立了农村标杆党组织18个,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77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实现了共驻共建,1700名在职党员到基层报到服务,参加志愿服务150余次,包联贫困户800户。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已经成为新绛县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