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四会:党建+ 撬动商圈发展新动能

中共四会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7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作为享誉全国的“中国玉器之乡”“中华翡翠加工基地”——四会市最大的翡翠卖场之一,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自2013年3月设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红色引领”,积极探索商圈党建新路子、新模式,有效激发商圈发展新动力、新活力。2013年11月,四会市万兴隆率先成立了市场管理党支部,近年来随着义工队伍壮大、流动党员数量增加、网络直播业务上线,又先后探索成立了义工协会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网络电商党支部,并设立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党总支,形成了“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的鲜明组织架构,实现了党的组织100%全覆盖。目前,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每年外来从业流动人口达8000多人,其中流动党员41人。

近年来,为优化服务平台载体,万兴隆翡翠城党总支结合“基层党建提升年”要求,多方筹集90多万元,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该中心室内面积200多平方米,集党建工作宣传栏、党员先锋示范窗口、会议室、党员活动室、陈列室、投影仪、触屏机于一体,为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开展党员活动等方面提供了一个更加优质的平台。

二、做法与经过

(一)坚持“党建+市场管理”,以党建引领市场诚信建设

将“党建+市场管理”理念融入市场管理发展的全过程,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市场发展的“双丰收”。坚持以“最完善的市场设施、最人性化的服务体系、最优质的经营管理模式”为经营理念,率先建设四会玉器行业信用标准体系,重点加大对卖场软件、硬件的投入,全力打造四会市最具现代商业气息的全新翡翠卖场。商场所有党员率先示范,亮身份、摆承诺,积极参与“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户”“党员维权调解岗”建设,大大提高了市场的诚信意识,树立了业内的诚信形象,成为全国首家公开承诺“全场A货,假一赔十”的诚信专业卖场。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还是闻名全国的翡翠玉器网络直销源头基地,2017年通过了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全国消费者维权先进工作站”、“广东省玉器行业领军品牌卖场”、“广府玉器文化体验名店”、“广东省玉器行业首个3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017年度淘宝直播盛典内容营销的十大优秀案例”、“四会市玉器诚信经营示范卖场”等荣誉称号。

(二)坚持“党建+志愿服务”,以党建引领企业社会责任

开展“党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率先在全市玉器行业倡导、承诺并实施“责任关怀”理念,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企业融入地方发展搭建互动的桥梁。依托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发挥义工协会党支部和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开展多类型志愿服务,展示了玉器从业人员的良好社会形象。三年多来,先后举办4场大型慈善募捐活动,共筹得善款金额近32万元;组织56次扶贫助学活动,参与志愿者3200多人次,惠及368户贫困家庭;多次组织慰问团,慰问和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联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东省医学会儿童分会举办了2场大型专家义诊活动,共为1500多名市民提供免费义诊服务;围绕“圆梦未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创文主题开展100场志愿服务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开展公民道德教育,举办40场四会百姓道德讲堂。

(三)坚持“党建+群团建设”,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按照“资源共享、共同合作、抱团服务”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通过引导群团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创新组织机制、工作方式,提升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近年来,通过工会积极开展以舞蹈、歌唱、诗朗诵、小品等为内容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组织职工外出旅游,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落实了“确保职工工资在市里达中等偏上标准”的承诺,每月15号前兑现上月工资;积极改善工作环境,需住宿者均由公司提供宿舍,需工作餐者均由公司提供工作餐。通过团支部积极团结和关心团员青年的思想、生活、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向党组织推荐思想觉悟高、政治进步的优秀团员,作为党组织的后备力量。近三年来,四会市万兴隆党总支从共青团员中发展积极分子达56名,其中发展成为正式党员的有17名。四会市妇联立足卖场以女性为主的特点,组织巾帼科技服务培训,推动珠宝行业淘宝直播,建立了巾帼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联合四会市万兴隆义工协会开展“传家风?承玉德”家庭文明系列活动、“彩虹行动”、“母亲邮包”“守望童心?希望同行”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行动,助力广西富川扶贫活动;推选“优秀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2018年万兴隆翡翠城被授予“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三、成效与反响

党建“红色引领”得到不断强化。通过党建核心引领,一方面极大延伸了基层党建触角,推动了玉器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有效激发了商圈市场新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共建共赢,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提供了鲜活案例和成功典范。在党建强有力引领下,短短五年间,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迅速发展成为四会市翡翠玉器行业的标杆企业、广东省玉器行业领军品牌卖场。2018年,万兴隆翡翠城党总支先后被肇庆市、四会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员“红色细胞”得到充分激活。通过评选“诚信商户”“党员示范岗(户)”和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走在前作示范,有效发挥党员职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了玉器商户树立诚信意识、遵守信用规范、坚守职业操守,示范引领了广大职工做好身边事、参与公益事、服务社区事。截至2017年底,四会市万兴隆商场商户从1000多家增加到了3000多家,年销售从30亿元增加到了100多亿元。四会市万兴隆义工协会也先后获得广东省、肇庆市以及四会市培育发展专项扶持资金,被评为“首届四会市十佳公益服务项目”,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3年被评为“四会市社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3A级社会组织”。

党组织“红色阵地”得到全面夯实。作为四会市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党总支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大力整合红色资源,拓展党建活动平台,成功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确保了玉器行业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的有效落实,为基层党组织阵地标准化提供了很好经验。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已建成,并统一功能设置、规范使用管理,实现了对党建、玉器文化等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以及党建活动、为民服务、宣传教育等功能的综合集成,“红色阵地”效应不断放大,成为党在玉器行业的执政阵地、引领行业发展的文化平台、联系服务玉器机构从业人员的便民中心。

四、经验探讨

通过探索实践,我们对玉器行业党建工作形成了几点认识与体会:

树好“一面旗”,实现党建搭台、企业唱戏是核心。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在行业发展过程始终坚持高举党旗,积极发挥商圈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引领作用,主动向基层领域延伸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触角,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推动支部形成了一个堡垒、党员树起了一面旗帜、班子握紧一个拳头、员工拧成一股绳子,最终实现了组织优势向发展优势的有效转化。可见突出党的核心引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找准党建工作和行业发展的结合点,是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

下好“一盘棋”,做到以点带面、大胆实践是关键。玉器行业党建工作是四会市新兴领域党建的一个缩影。在推进玉器行业党建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将行业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一个突破口和着力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打造可复制、能推广的行业党建特色经验、精品工程,辐射带动不同区域城市党建整体建设,确保行业党建在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中健康可持续发展。

唱好“一个调”,力求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是保障。推动行业党建不能唱“独角戏”,必须学会“大合唱”。在推进玉器行业党建工作中,我们必须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着力加强与街道党工委以及工青妇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和合力,确保行业党建取得实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