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吴川梅菉街道梅岭社区:创新“四个日子”党日活动提升支部组织力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中共湛江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7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一方面,基于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段时间以来,梅岭社区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支部生活存在“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梅岭社区党支部巧借特色传统文化的丰厚群众基础,从坚持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做起,在“党的生日、扶贫济困日、党员活动日、驻点联系群众日”四个日子开展党日活动,不断规范和丰富组织生活内容,让组织生活的“党味”浓起来。一方面,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梅岭社区传统民间飘色文化有着丰厚的群众基础,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飘色)”传承基地,借鉴飘色文化中的“仁爱情怀、人伦道德、善恶辨别”等主流思想,围绕“构建更具幸福感的文化社区”目标,以服务为主线,组织一系列社区文化活动,为社区特色文化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搭桥铺路,使文化资源效益转化为社会治理效益。引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社区集体认同感,催生社区内在秩序重构和巩固,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走在全市前列。

二、做法与流程

(一)准备工作

一是深究问题根源。梅岭社区党支部认真总结湛江和吴川市委组织部、梅菉街道党(工)委在党建督查指导中指出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存在党味不浓、载体不活、功能弱化等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召开街道、社区两级联合会议进行研讨,深究问题原因,主要是党建压力传导“上冷下热”,社区工作开展一定程度上是在“单打独斗”。二是探索解决路径。针对这些问题,该社区探索在党的生日、扶贫济困日、党员活动日、驻点联系群众日开展党日活动,提出“传承飘色文化,熔铸梅岭品质”的理念,围绕飘色文化易于被群众接受、能发挥良好宣传教育效果的特点,社区党支部推动活动载体创新,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主阵地活动与区域性活动相交叉,文化开发与社区建设相交融。打造“一节一主题”平台,逢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组织飘色节目巡演社区街巷,在节目中融入社区革命老区历史、党员先锋模范等元素,将红色文化与飘色文化有机结合。通过党员大会、发放民意调查表征求意见,这一举措得到大多数党员和社区群众的认可。

(二)开展方式、过程及特点

一是“党的生日”补钙凝聚正能量。梅岭社区党支部一改以往“七一”简单开会读报告的形式,将地域文化作为重要思想资源,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召开飘色文化党小组主题班会、观看党的历史发展记录片、召开传统文化讲座等方式,借鉴飘色文化中的“仁爱情怀、人伦道德、善恶辨别”等主流思想,加强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素养教育,把“星光老人之家”“妇女儿童之家”“儿童家长学校”等平台充分利用起来,组织“七一”党章知识趣味问答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同时,以史明鉴坚定理想信念,在全社区营造爱党、敬党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党员群众崇德、行德、立德,实现社区和谐稳定。

二是扶贫济困日围绕文化帮扶脱贫。社区党支部近年来围绕“构建更具幸福感的文化社区”目标,以服务为主线,主动承担社区文化设计、组织筹备、活动开展等各环节工作,社区还组建了文艺表演队、健身舞队、腰鼓队等文艺团队。立足社区传统文化,支部在“6.30”扶贫济困日把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带头募集扶贫资金和物品,同时组织飘色制作技艺培训班,传承改进飘色技艺,让居民拥有一技之长,创造就业条件,党员带头推动全民参与飘色节目演出和制作。2017年来,社区先后有 2000多户、3000多人次参加艺术团活动,为社区带来集体收入250 多万元,实现社区精准扶贫6户7人全部脱贫。

三是党员活动日用活载体促引领。梅岭社区党支部围绕飘色文化易于被群众接受、能发挥良好宣传教育效果的特点,创新活用活动载体,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主阵地活动与区域性活动相交叉,文化开发与社区建设相交融。打造“一节一主题”平台,逢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组织飘色节目巡演社区街巷,在节目中融入社区革命老区历史、党员先锋模范等元素,将红色文化与飘色文化有机结合。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区文化陈列室、文体活动中心,让群众说自己的故事,寓教于乐,增加党建文化的亲切感和熟悉度,有效凝聚党员群众共识。

四是驻点联系群众日聚焦问题服务群众。把每周星期一作为驻点联系群众日,2017年驻点联系群众入户率100%,收集解决群众问题50多件。利用“农家书屋”“星光老人之家”“妇女儿童之家”“儿童家长学校”等平台,为群众提供聚会议事、学习托管、聊天娱乐、读书看报、普法宣传等多项服务。在党员中开展“认领一个心愿,成就一个梦想”活动,释放“微能量”、递送“微服务”,帮助30多名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成立乡贤文化参事会,开展“乡风评议”“五个十佳”“家乡美墙绘文化”等评选活动,为社区特色文化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搭桥铺路,使文化资源效益转化为社会治理效益。

(三)后续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梅岭社区将深化“四个日子”党日活动制度,坚持“党建引领,以文聚人,以文促稳”,紧密结合全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湛江市“抓落实、补短板”行动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推动支部生活实起来、严起来、深下去,推动力量下沉到群众身边,全面规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做到群众办事不出社区。不断增强支部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

三、效果与启示

不到一年时间,梅岭社区党支部文化氛围浓厚程度达到近年之最,党员群众面貌发展大转变,社区被评为省优秀文化社区、湛江平安社区。创新“四个日子”的党组织生活做法成效明显,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在全市范围推广后,“四个日子”党日活动的经验做法在中组部《组工信息》采用刊登,省委组织部《组工信息》专刊刊登,湛江市委书记对此项制度作出专门批示,并在湛江全市范围推广,湛江市建立“四个日子”党日活动制度创新党内组织生活现场会在吴川召开,交流推广吴川经验做法。该社区党支部推行的“四个日子”党日活动,有力推动了组织生活“实”“深”“严”,让支部生活在群众眼前“直播”,让党员先锋行动在群众身边“渗透”,有效和谐了社区党群关系,为提升支部组织力丰富了探索样本、提供了有益借鉴。

让支部强起来、有力量,组织生活的规范和丰富是关键,要找准提升支部建设水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让广大党员的党性得以锤炼,让广大群众对支部的认同得以提升,吴川梅菉街道梅岭社区实施“四个日子”党日活动具有积极意义的启示。一是强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推行“微型党课”、“网上课堂”、“网上论坛”等形式,加强对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将社区干部的培训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采取上下联动,示范带动等方式,进行集中轮训,确保全面覆盖。通过实地观摩、互动交流等途径,增强社区干部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特别是做好换届后“两委”干部的培训,提升“两委”干部业务水平,进一步推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夯实战斗堡垒基础。二是抓组织生活创新。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组织生活来过,定期开展。如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利用社区阵地的公示公开栏,督促社区党员把自己身份、承诺、职责主动亮出来,倒逼创优动力、增强创优活力;搭建党员创优平台,在社区开辟多类别的党员公益性服务岗位,引导辖区内党员结合自身特长进行认领,为基层党员创优搭建多种平台,激励党员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升华宗旨意识。三是促文化社区建设。社区文化是社区建设的灵魂,也是城市文化的基石。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对于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社区居民的精神境界,提高整个城市的创造力、竞争力和软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坚持贴近社区实际、贴近社区居民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区文化活动;要根据社区区位、社区内单位、社区居民的文化优势,举办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开展特色文化社区创建活动,创建各种有品位、有特色的历史文化社区。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