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金山区:“毗邻党建”引领沪浙跨界协同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7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上海市金山区不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涵,探索具有一体化特征的“毗邻党建”新模式,与毗邻的浙江省嘉兴市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互动交流、开展项目合作、构筑长效机制,推动两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努力实现党建融合、感情融合、发展融合。

一、背景与动因

金山区位于上海市西南,与浙江省嘉兴市地相依、水相连、业相近、人相亲,长期以来,两地官方民间都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2016年,金山区在总结提炼多年跨省毗邻区域协同治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毗邻党建”概念,即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组织为纽带,打破区域壁垒、突破行政区划,拓展和外延区域化党建工作,在不属于同一行政隶属关系的毗邻地区,凝聚起各级各类党组织、党员以及群众合力,围绕党建联建、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等内容广泛开展合作,引领沪浙毗邻地区实现跨界治理、协同发展、共建共享。2016年3月,金山区与嘉兴嘉善县签订“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协议,确立了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交通网络、旅游资源、产业经济等“五个一体化”发展路径。2017年5月,金山区与嘉兴市正式签订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构建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到金山调研时对金山提出了“努力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更好推动金山由依赖上海市中心城区辐射的“一个扇面”向承接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长三角城市群“两个扇面”转变,做实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区域化党建条块对接、整体融合,金山区不断深化“毗邻党建”工作内涵,着力推动金山、嘉兴两地从单边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实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

二、举措与成效

金山区坚持顶层设计,注重实效,与嘉兴市从地方党组织到基层党组织密切互动,坚持以“毗邻党建”引领沪浙跨界协同治理,积极回应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时代趋势和两地百姓实际需求。

(一)凝聚毗邻共识,构建“一体发展”跨界合作新机制。金山、嘉兴两地虽然行政区划不同,但在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目标一致,是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担负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共同责任。一是在思想认同上凝聚共识。金山区先后与嘉兴平湖市、嘉善县签署“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并将其纳入“心联鑫”金山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起两地区(市、县)委、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毗邻地区镇党委、村居党组织多层次的合作体系。今年8月17日,金山区联合嘉兴平湖市共同举办“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研讨会,系紧组织纽带、项目纽带和利益纽带,着力深化区域联动发展合作关系。二是在工作机制上凝聚共识。成立联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金山、嘉兴两地党政领导互访机制、职能部门交流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区级层面与嘉兴市以及下属的平湖市、嘉善县建立“轮值主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每年研究确定一批年度重点合作事项;相关区级部门按照工作职能和领域建立专门工作小组,探索实行“双组长”负责制,每年以项目化的方式,与对方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推进专项工作;毗邻地区镇党委也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协同推进毗邻地区各项合作共建事务。今年,金山与嘉兴平湖市又确立了12项年度重点合作事项,以项目化推动两地跨界协同治理。三是在情感融合上凝聚共识。基于资源禀赋的现实基础、共同目标和相同需求,加速了毗邻地区间交流往来的步伐,在工作推进中深化感情、通过深化感情来推动工作,携手画好“同心圆”。区级层面,打造了一条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汇聚金山、嘉兴在党建、治理、惠农、生态、发展、人才、文化等领域的示范项目和站点。金山区廊下镇与嘉兴平湖市广陈镇在一桥相隔的南北两个山塘村成立“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进一步增进两地党员群众的交流互往,合力推动“南北山塘”融合发展。通过“文化走亲”的形式,金山、嘉兴两地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积极开展交流互访,深化双方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文化遗产的有机融合与发展,廊下莲湘、平湖派琵琶等非遗项目传承交流,枫泾故事、金山卫田山歌等民间交流,金山公益基地与嘉兴市“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的项目对接等,毗邻地区的文化交流、情感融合不断提升。

(二)提升“组织力”,共绘“毗邻共荣”协同发展新范例。党的十九大提出“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时代命题,金嘉两地通过“毗邻党建”引领,把“组织力”渗透到跨界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两地正在从“物理空间毗邻”到“多要素毗邻”升级,引领和推动各类要素实现“抱团发展”。一是把“组织力”渗透到人才要素集聚上。金山区与嘉兴市签订“1+4”人才工作合作协议,深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人才的交流合作。同步健全两地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交流制度,探索“双委员制”,两地村居党组织班子成员实行相互交叉任职。探索干部联动培养模式,重点加强科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党政人才的交流互动,已累计互派79名科级干部和村居干部挂职锻炼。二是把“组织力”渗透到生态要素集聚上。健全毗邻地区环境保护和治水护水多方联动机制,加强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联防联控,深化防汛防台、水利建设、水事安全、水务执法、水文监测以及应急处置等六大领域的合作。加强与嘉兴市的环保联动,紧密协作,平稳有序完成今年上海石化油品清洁化项目环评公参,并支持配合嘉兴平湖市开展生态能源项目建设选址公示和环评公参前期工作,共同破解环保“邻避效应”难题。挂牌成立“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项目,打造沪浙联动的田园综合体。成功举办“田园廊下水墨广陈—2018沪浙乡村半程马拉松”,成为全国首场跨省市田园马拉松大赛。枫泾古镇与西塘古镇、吕巷水果公园与嘉善大云甜蜜巧克力小镇按照错位发展、互为补充的规划格局,联合推进旅游开发一体化。三是把“组织力”渗透到产业要素集聚上。金山区与嘉兴市联合上海张江,在上海西南部枫泾镇与浙江东北部平湖市的交界处,正在共同加快建设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科技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打破传统地方行政区划格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运营,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区。同时,两地农业产业合作进一步深入,金山、嘉兴五个农业特色明显的镇,共同打造“田园五镇”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汇聚两地农科院专家学者和农业科研技术的长三角农创路演中心项目,已陆续举办各类农业产业路演活动18场,成功对接项目15个,成交金额近2000万。两地还共同举办长三角首届农民丰收节,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共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三)立足民生本位,打造“互通共融”跨界治理新模式。在毗邻双方市(区、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区域融合、互联互通的跨界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切实回应沪浙毗邻地区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聚焦设施互通,增强群众幸福感。大力推进“断头路”“肠梗阻”等重点难点工程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开通2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和2条城际公交快线,实现了两地公交卡、市民卡公共交通的全面互联互通。已建成沪浙对接道路17条,全线完成平申线航道整治工程的防汛墙护岸、防汛道路等建设。二是聚焦公共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建立紧密的医疗合作关系,帮助嘉兴市提高化学伤害救治能力和急危重病治疗水平;嘉兴平湖市民卡已实现与金山医院、上海爱尔睛亮眼科等医疗机构“点对点”实时联网结算(据统计,平湖市来金月均就诊量达9299人次,同比增加51.8%,医保实时结算已达4025万元);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向毗邻的嘉善县各农村地区常态化开展送医下乡服务。加强教育领域交流,金山、嘉兴两地21对中小幼学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成为友好学校,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三是聚焦平安建设,增强群众安全感。健全完善已建立多年的“边界十联”省际平安建设机制 ,探索创新社区警务模式,设立“流动治安岗”“一村一车一警”等治安巡逻模式,成立“社区联合治理网格化中心”,建立司法行政区域联动机制,跨界作案、流窜作案等得到有效遏制,确保“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以及即将召开的首届进博会等大型活动期间和重要时间节点边界区域的平安稳定。

三、启示与展望

“毗邻党建”引领跨界治理与协同发展的实践探索,进一步拓展了区域化党建的内涵和外延,打通了沪浙毗邻地区跨界协同发展的任督二脉,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鲜活经验和实践样本,从而丰富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时代内涵。中组部《党建研究参考资料》专门刊登了相关做法,此项工作还两次受到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同志的批示。

(一)贯彻新思想,为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开辟新路径。跳出被动式、跟随式“建组织”的思维定势,发挥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注重在“统筹”“融合”“协调”上下功夫,树立“平台化党建”思维,发挥好党组织的资源整合优势,使党建成为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红色引擎”。下一步,将认真把握新时代质量强党的深刻内涵,强化党建引领这一主线,持续探索,联合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新高地。

(二)协调区域发展,为跨界协同治理作出新探索。金山区主动把自身摆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打破行政体制的约束,以党建作为突破口探索区域协调发展、跨界协同治理的新机制,延伸了组织链、教育链、管理链、活动链和服务链。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并逐步向长三角更大范围内拓展,以一体化的创新突破,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大局。

(三)践行宗旨意识,为强化执政为民创设新经验。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探索“毗邻党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建引领,党建服务从“简单连接”转向“精准对接”,构建“联动发展共谋、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一体、平安建设协作”的新常态,是跨省毗邻地区协同治理的现实需要。下一步,将积极发挥“毗邻党建”在跨界地区融合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瞄准“供需对路”,并转化为毗邻地区跨界协同治理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毗邻地区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