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蒙自市:围绕一体 打造两翼 做强四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建设

中共蒙自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7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蒙自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全市国土面积2228平方公里,辖区内有省级蒙自经济开发区和省级红河工业园区。蒙自是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所在地,云南第一个海关、第一个电报局、党在云南领导的第一次武装斗争都诞生与此。目前,全市共有党员1.9万名,基层党组织1200多个,城市社区15个。蒙自市为破解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性、协同性、互动性不够等问题,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轴心力”作用,围绕社区“大党委”这一主体,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治理两翼载体,通过做强“支撑、支助、支点、支持”推动社会治理,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二、工作方法

(一)以社区“大党委”为主体,全面提升体系动能。

一是“两员三办”搭班子。在党员组织关系、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通过民主推选、党员自荐等方式,组建“大党委”。“大党委”班子由专、兼职委员组成,下设基层党建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为民服务办公室。目前,银河、青云等4个社区已先期成立“大党委”,现配备专兼委员60名,办公室工作人员24名,其他社区已进入报批程序。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

二是“一份协议”明责任。在社区“大党委”框架下,社区党组织与60家驻区单位围绕“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谊、党建工作联创、社区美化联动、基础设施联建、困难居民联帮”等八个方面,签订共建共筑协议,使驻区单位党组织从以往的“友情支持”向“份内之责”转变,驻区单位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23000余人次、举办文体活动50余场,为民办实事500余件。

三是“四项机制”管运行。社区“大党委”严格执行联席会议、双重管理制、共驻共建共享和督查考核机制。社区“大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共同推动共驻共建工作。各类驻区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社区“大党委”的指导,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推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市委把各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大党委”工作情况,作为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强化问效管理,推动落实到位。目前,全市已固化形成周五党员固定服务日、市级领导参加社区“大党委”工作常态。

(二)以“两条线”为载体,推进城市党建智慧化。

一是“大数据平台”引领“线上治理”。在社区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员信息库,开发集党务管理、政治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综治维稳等为一体的党建“一张图”,方便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共建共享资源。在党务管理板块,充分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业务,采取实时上传会议图片、会议记录,定期开展数据分析等方式,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同步开发手机端APP,群众通过随手拍的方式上传城市治理方面的问题,志愿者和职能部门通过抢任务的方式提供服务或处理问题,有效整合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志愿服务,强化了社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目前,综合治理平台已覆盖65个基层党组织、2500余名驻区党员,基本实现党员分布、组织设置、活动开展“一图清”。

二是“一站式大厅”做实“线下服务”。优化社区办事环境,建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在受理民政、计生、社保及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业务的同时,配套电子阅览角、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自助借阅书报、智能化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建设3个上规模的“两新”组织党群活动服务大厅,配备触摸式电子服务台,录入各类政策法规和经济资讯,为13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3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300余次各类优质政务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互补,服务群众“无间隙”。共享两个社区服务大厅,为市内其他乡镇进城务工党员建设活动阵地,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三)以“四支”为抓手,统筹推进社会治理

一是以“网格化”体系为支撑。将15个社区划分为120个基础治理网格,选派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和离退休党员等骨干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实行“一格四员”(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指导员)社会管理机制。成立4个物管行业联合党支部,采取“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将基层党组织、党员纳入网格管理,使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精细化、精准化。

二是以“集成式”服务为支助。建立集心理疏导室、“四点半课堂”、妇女儿童庇护室、青年之家于一体的社会工作站,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驻区单位党员、专职社会工作者,开展法律咨询、心理抚慰、健康义诊、就业援助、儿童教育等服务,支持各类服务资源向社区倾斜。青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调解矛盾纠纷11件,接受居民咨询40余次,帮助多名社区矫治人员回归社会,有效化解社会不安定因素。

三是以“嵌入式”引领为支点。在流动人口集中的“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撬动“体制外”各类组织有效贯彻党的宗旨、体现党的意志,最大限度凝聚流动党员和流动人口的力量的能力。蒙自市新亚太物流园区党支部发挥流动党员停泊港、党员孵化器、企业文化领军人作用,吸纳23名流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培养物流行业入党积极分子41名,建立惠及17个物流企业的党群活动中心。

四是以“片长制”工作为支持。结合正在开展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蒙自市在社区“大党委”基础上,辅助推行社区片长制。在社区充分统筹驻区资源基础上,由至少1名市级领导担任社区“片长”,辅助协调非驻区单位资源。目前,市区共划分为15个片区,每个片区由2至3名市级领导担任片长、副片长。在社区“大党委”需要非成员单位提供帮助时,由片长包干负责抓协调、抓联系、抓落实,形成兜底包保支持机制。

三、工作成效

发挥党组织作用是增强党建工作有效性最直接和最有力的抓手和根本途径,蒙自市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激发各类党组织作用发挥,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党组织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扎实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统筹各领域党组织作用发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 66个挂联企业与贫困村签定帮扶协议、帮扶项目93个,投入帮扶资金3280万元,受益农户8878户、35447人。

(二)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平安小站”收集居民需求,引导各类党组织认领服务项目,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行动起来,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持续提高,连续三届12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三)服务群众实效更加凸显。州市两级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带头,在全天候保洁、全方位治堵、布天网治乱、出重拳拆违等一系列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带动上万人次参加创文工作等中心工作,蒙自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通过复审核,光荣卫冕。

四、经验总结

一要紧跟新形势,优化工作格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指出,城市基层党建要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蒙自市“围绕一体、打造两翼、做强四支”工作理念,通过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打破条条块块抓城市基层党建。

二要紧贴新情况,创新社会治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蒙自市针对社情民意,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通过建立“大党委”,补充实施“片长制”,进一步增强社区与驻地单位的融合互动、共建共享,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推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

三要紧扣新需求,服务广大群众。当前,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迫切,需求越来越多元。蒙自市通过实施“网格式”治理、“集成式”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将基层党组织、党员纳入网格管理,使基层党建中心得以下移,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有效回应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