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省仙桃市: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 让党员心中有“数”干事有劲

中共仙桃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7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已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党建内容和领域。一是传统城市发展格局被打破,党建工作跟进速度要相适应。随着经济社会改革的逐步推进,城市规模扩大、人口总量扩张、城市治理难度明显增大,单靠街道社区“两委”干部力量远远不够,需要把党员队伍整合起来。二是城市管理重心不断下移,社区党组织要有更大担当。仙桃第九次党代会吹响了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的号角,迫切需要社区党组织有更大担当,以社区之稳筑牢发展之基。三是加强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党员要在社区治理中彰显价值作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

二、主要做法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态管理、注重实效,贴近实际、民主公开”的思路,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使党员日常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1.细化积分明标尺。党员积分由基础积分、义务积分、评议积分、奖励积分和一票否决五部分组成。按照学习积分、岗位积分、服务积分等分别制定积分细则,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完成自学任务,按时缴纳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设定相应分值,下发学习内容清单,让党员明白学习标准和要求。对学习心得受到媒体刊载、职能工作受到上级表彰、服务群众工作受到社会表扬等实行加分,推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2.常态评分找差距。按照“一人一卡、一月一评”的要求,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登记卡。在每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通过对照自学计划查学习内容落实、对照党日活动签名查到会率、对照学习教育笔记查交流发言、对照个人提供资料查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评出每个党员的积分,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

3.公开晒分造氛围。每月将党员积分情况,在党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每季度通报点评一次季度综合积分情况,评出“季度党员积分之星”,张贴光荣榜,宣扬先进事迹,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每年年底总评党员年度积分情况,评选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等四个等次,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4.精准用分激活力。以激发党员内在活力为目的,做好积分兑换。积分持有人可根据自身的爱好兴趣和生活需要自由兑换服务时间、服务项目、生活物资、商品、服务费、幸福食堂用餐、物业费、停车费、老年学校学费、健康体检福利、大病救助、人寿保险、旅游等项目。积分可转存、转让、转借、交换、赠送,还可捐献或提前信用支取。

三、成效与启示

“党员积分制”使党员成了“主角”,党组织有了“标尺”,组织生活有了“准则”,也如同一面镜子,提醒党员时刻保持本色,奋勇争先。在仙桃,党员积分成为党员创先争优的价值导向,为社区党组织管理党员注入了新鲜血液与动力。

1.党员管理实现了“精准管理”。把党员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以“积分”形式表现出来,所做的一切贡献都归结在“积分”高低上,将党员参与宣传推广、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环境维护等活动都纳入积分范围,表现的好与差通过“积分”一目了然,评价党员有具体详细的量化标准,增强了党员管理的可操作性。

2.党员服务实现了“主动参与”。将党员参与活动情况纳入积分范围,并采取定期公示的方式强化工作监督,有力推动了党员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参与率大幅提高,党员互相之间比着干,通过“挣分”“积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了工作“助推器”。

3.党员监督实现了“全面监督”。 积分卡成为了工作“助推器”,党员之间互相监督、相互追赶,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积分情况向普通党员公开,落实互相监督达到让后进党员感受差距,不断“比学赶超”;让先进党员珍惜荣誉、永葆先进本色”的目的。

4.党员作用实现了“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积分模式的引入,把党员推到了服务的“赛场”和“考场”,寓管理于服务、寓服务于管理,将党员管理考核量化公开,打破了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使评价有了硬邦邦的依据,党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也为其发挥作用增添了持续动力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从今年初,仙桃市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了58个城市社区党组织、4700多名社区和部门党员服务群众热情,帮助解决了大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