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西瑞金市:以社区建设为切入点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中共瑞金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7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作为人民群众生活家园的基层社区,成为城市各类社会活动的主要平台,并日益成为城市社会治理的重心。针对城区人口不断加剧、居民流动性不断加快、社区治理难度不断加大等问题,城市社区党建怎样适应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保证党和政府在城市各项任务的完成,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已经成为党的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课题。

二、做法及成效

瑞金市城区下辖12个社区,人口近20万,城区辖区内有107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现有社区党组织26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07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133个,国有企业党组织23个,共有党员7165名,其中社区党组织有党员1829名。针对城区人口规模不断加剧、居民流动性不断加快、社区治理难度不断加大等问题。瑞金市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思路,打破行政区域和党组织隶属限制,以落实“三个保障”,突出互联互助、共享共建、开拓开放的理念,推动城市社区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落实“三个保障”,打牢工作基础。一是落实人员保障,确保有人办事。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中择优选配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口碑好的社区干部。科学设置社区干部职数,增加至5-9人,并实行“两委”干部交叉任职,配齐配强社区干部队伍。同时,从大学毕业生、居民党员、优秀物管人员中招聘批社工,按照每800户居民配备1名社工,服务社区居民。二是强化经费保障,确保有钱办事。建立区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三年来翻了一翻,增强了社区干部岗位吸引力。加大对社区转移支付和各级财政下拨资金的整合力度,除去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外,目前,全市每个社区每年配套社区工作经费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少于3万元,并给每个社区安排5个结对共建单位,要求每个单位支持工作经费不少于1万元,确保社区正常运转和各项活动正常开展。三是压实党建责任,确保有劲办事。明确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每年底向所在乡镇党委和所在社区的党员群众进行双向述职,接受现场评议。开展党建巡察,每月随机抽查1-2个社区党组织,检查党建基础业务落实情况,推进社区党建规范化建设。每年召开一次社区党建流动现场会,覆盖所有社区党支部,检验社区党建工作实效。强化结果运用,把述职评议结果、每月巡察结果、流动观摩结果纳入基层党建年终考核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分类管理考核,实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突出互联互助,优化资源配置。活动阵地联用。统筹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社区用房等资源,采取“新建一批、移交一批、调剂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在中心城区调剂移交5000平方米场所提升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打破按行政区划建设社区活动场所的传统模式,将2-3个社区党组织迁入同一活动场所联合办公,实现活动阵地联用,有效解决老城区社区活动场所紧张的难题。目前,全市城区12个社区党组织都有固定活动场所,拥有对活动场所的实际使用权,能够长期稳定使用10年以上,且功能配套能够满足现实需要。人员力量联岗。面对当前征地拆迁、便民服务等社区事务繁多,社区干部编制少的矛盾,在招聘社区义工和招募社区志愿者的基础上,实行力量统筹、人员联岗。在实行区域联合办公的社区,计划生育、医保收缴、综治信访等日常工作,干部按照各自归属社区分别负责,在遇急难险重任务,或涉及跨区域、跨社区事务时,进行人员统一安排、统一调度。在多个社区共同进驻的社区服务中心,打破区划限制,统筹人员力量,以“一个窗口对外、一套人马办结、一个标准服务”的原则,实施联合值班、坐班,联合设置AB岗等,既节约行政成本,又方便居民办事。项目资金联动。按照权责统一的思路,统筹上级资金,集中有限资金办大事。针对跨社区民生事务越来越多的趋势,整合分散在各个社区的零散项目资金,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资金投入使用效益更大化。针对不同社区间经费和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等现象,实行结对帮扶、抱团发展。在集中办公的社区之间,水、电等办公经费开支以强帮弱,在集体经济发展中以强带弱。如,集体资产更强的社区联合集体资产更薄弱、地域上相邻相近的社区出资购买店面、建设楼宇,解决弱社区发展集体经济难的问题。

(三)突出共享共建,凝聚党建合力。实行支部共建。建立社区区域化党组织、联合型党组织,不断优化各类基层党组织设置,织密基层组织之网。如,依托社区和主管部门,建立小区物业党支部,吸收物业企业党员和小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依托社区和行业协会,在商圈市场建立党支部,吸收个体工商户、进城务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2016年以来,通过这一模式共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83个,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在城市的覆盖水平。实施党员共管。建立以地域为基础,共管共治、机动灵活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实行党员双向共管,以单位丰富的党员教育管理资源带动提升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实现社区党员与单位党员的双向管理。对党员人数较少的非公企业和社会企业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员活动日”,联合学习、联合上党课;对进城务工党员、流动党员,完善组织隶属关系与参与组织生活相对分离的教育管理机制;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加强对驻区单位党员干部的考核管理,对结对共建的单位干部年度考核和提拔使用征求社区意见。实现事务共商。坚持民主,接受监督,推进社区事务共商共议。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制度,实现辖区内社区与结对共建单位党建工作互促共赢。依托居民民主协商机制,建立社区事务联席会议制度,对辖区重大公共事务,邀请辖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代表列席讨论,充分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实现重要事务共商共治。

(四)突出开拓开放,提升服务水平。组织服务向群众开放。综合运用传统方式和现代网络媒体,常态化开展“三务公开”,建设开放、透明党组织,有效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社区居民对党组织的认知、认同。借鉴运用支部微信群开展党员学习讨论、征求民生议题的成功经验,打造“万人万户”便民服务体系。各个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每户居民邀请一个代表加入,挂点镇、村干部长期在线为民答疑解难,公安、电力、供水、医疗等部门工作人员长期在线为民提供服务。组织活动向群团开放。加强不同单位、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推进党组织活动与其他部门组织的活动有机结合,打造开放式、融合性的社区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开展“党员活动日”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时,积极与团委、妇联等组织开展的便民利民活动联合,统一制定活动方案,协调推进活动开展。开展医疗卫生等专业部门与社区“坐庄式”开展活动,探索多种活动开展方式,有效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如,开办红都社区大讲堂25场次,融合社科讲堂、道德讲堂、法律讲堂等,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精神大餐”。组织资源向社会开放。向社会开放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办公场所、设备物资等,建立长年免费向周边党员群众开放的活动平台。在社区服务中心,联合打造职工学校、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等一批活动场所,为各类活动进入社区提供条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的特长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如通过向志愿服务组织开放场所和设备资源,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部分家长因下班时间晚,而小学生放学时间较早,出现学生“监管真空”的问题。

四、经验与启示

(一)夯实基础是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的关键所在。一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共建,第一责任是社区党组织,第一要务是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统筹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组织制度,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社区党组织主体意识和主导意识,引导他们自觉站前台、唱主角,主动出击、主动上门、真抓实干,努力搭建共建平台,为共建项目搭桥引线。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干部,分批分层分类加强对社区党(工)委干部、社区干部、共建单位干部抓党建的能力培训,突出党建思维教育、方法教育,提高干部对社区党建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干部抓社区党建的实践能力。同时,加强考核激励。对干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把抓党建实绩与个人晋升、报酬待遇等相挂钩,推动形成“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基础保障。落实社区党建工作保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落实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加强社区办公场所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落实为社区减压减负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对应由基层政府和驻区单位履行的法定职责,不随意转嫁给社区。

(二)理顺体制机制是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抓手。一是要理清组织领导体制。通过组建社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把辖区内有一定影响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选聘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副书记或兼职委员,实现交叉任职,探索构建以社区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共建协调机制,能够有效增强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建立工作运行机制。要探索在城区、社区党(工)委、社区三个层面成立常设工作机构或联络站,选好领导小组成员,配强专职联络员,使共建共享工作有专门机构管、有专人抓。实施定期例会、工作通报、定期走访等制度,通过召开工作联席会、情况通报会、综合分析会等,定期专题研讨共建共享工作,总结经验,破解难题,促进共建共享工作有序运行。要健全开放机制,推动开放组织、开放活动、开放课堂、开放资源,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课堂共用、资源共享,使社区党建工作在开放中激发活力、在融合中实现优势互补。三是要建立评价挂钩机制。加强对共建共享工作的督查检查,通过定期督查、随机巡查、定点调研等方式,压实共建共享工作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将共建共享工作开展情况与社区、驻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评先争优、提拔使用相挂钩,促动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

(三)城市社区党建是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依托。一是要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中找准切入口。围绕进一步深化社区党建共建共享载体活动,由社区牵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联合活动”等接地气的载体活动,向各个社区的党员开放,吸收不同社区的党员和驻区单位党员干部共同参加,通过共建共享载体活动加强对社区党员和驻区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推动共建共享工作在党员层面的延伸。对党员探索实行积分绩效考核,对积极参与组织活动、社区服务的党员给予相应的奖励。二是要在发挥各自优势中找准结合点。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通过牵线搭桥,推动驻区单位与服务对象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让更多群众理解和支持驻区单位工作,促进驻区单位工作更好更快开展;充分发挥驻区单位自身的资源优势,从人才、技术、物资、教育、阵地等方面,帮助解决社区自身无法破解的民生大事、发展难题,让社区在共建共享中得到实惠。三是要在服务群众上找准共同点。联合社区和驻区单位认真调研、全面了解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围绕实现共同目标、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开展组团式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化服务等,实现实事共办、难题共解,凝聚服务群众合力。

(四)创新载体是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的动力源。一是要推行“双报到”。在抓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基础上,瑞金市探索建立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实行驻区单位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双报告”制度,帮助驻区单位实现由“局外人”到“自家人”的角色转变,增强对共建共享工作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驻区单位和党员为社区治理献计出力,避免出现以单位党员履职代替驻区单位参与共建的现象。二是要实行双向服务。通过明确社区和驻区单位双方各自在共建共享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瑞金市要求社区主动上门,按照权责清单主动为驻区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而驻区单位积极支持社区各项工作,在职权范围内提供便利,在双向服务中实现互利共赢,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三是要拓展共建共享内容。瑞金市紧跟形势发展,进一步丰富共建共享内容,在范围上由单一党建向多样化服务拓展,由一般性合作共建向专业性、精细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实现班子联建、干部联挂、党员联训、人才联育、活动联办等,推进政企资源与社会资源和谐共振,推动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各类资源开放共享共赢。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