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以西街办互助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城市扶贫新模式

中共西秀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过去由于城市区位优势、交通便利等原因,城市居民和农村村民之间存在较大贫富差距,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新农村建设的逐步加快,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向农村倾斜,农村产业得到大幅提升,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在黔中腹地也建起了我们自己的“华西村”。而在城市社区,国有企业改制、过去的工人年龄结构变大,不再具有劳动力,无法从事劳动生产的老城区老居民则慢慢变成了城市低收入人群和低保户。

近年来我国社会大力建设社区服务体系的背景下,社区如何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解决城市社区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最终实现全面小康,西秀区积极探索实施方法和解决途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主导作用,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在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过程中,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同当前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社区兴办经济实体,在助推脱贫攻坚的同时破解社区发展难题,增强社区自身发展能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扶贫的新路子。

一、基本情况

为切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力度,更加突出社区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引领作用,我区紧扣市委、市政府“1+5”系列文件,立足实际,制定了《西秀区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实施方案》,配套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西秀区城市社区“两委两站”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城市社区建设“1+8”系列文件,明确社区抓党建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区51个城市社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引领下,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面貌焕然一新。西街办事处互助社区就是其中之一,互助社区位于中华西路乐购城一楼,辖区面积0.35平方公里,驻有企事业单位2家,现所辖居民1317户,3963人,流动人口126户378人。近年来,互助社区在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以“三联”(支部联合、社企联建、上下联动)促“三变”(资源变活、居民变富、社区变美)为核心,采取“社区党组织+社区平台公司+低保户”的城市党建扶贫模式,成立社区富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及“互助农超”,有效推动社区发展,真正惠及辖区困难群众,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党建聚合资源力量,激活发展动力

互助社区紧紧围绕西秀区“1+5+X”党建模式,将辖区内党组织资源聚合,以互助社区党支部为核心,整合社区民警、居委会主任、物业经理或业务委会主任、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群众团队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骨干等五个方面力量,凝聚社区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有一定影响力和较高威望的群众代表、法律工作者和热爱社区工作的退休干部等其他力量。以党员组织关系、单位身份不变为前提,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聚合辖区内99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驻区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于2017年6月成立了互助社区党总支。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居支两委团结齐心,进一步激发社区资源,取得一定成效。经党组织多方协调,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无偿使用国有资产的方式,将位于西街互助路74㎡的黄金地段商铺提供给互助社区使用,为农村合作社免费销售农产品,以采购价格销售给辖区低保户,成为新时代“惠民点”,城市社区与农村的“连心桥”;同时,将乐购城160㎡商铺无偿提供给互助社区成立富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互助社区将国有资源合理利用,切实壮大了社区实体经济。

(二)党建引领经济嬗变,优化运行机制

1.探索党建+公司运营模式。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互助社区成立了富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互助农超两个经济实体,通过社企联建,采取“社区党组织+社区平台公司+低保户”模式,加快发展、壮大社区实体经济,有效解决社区辖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由互助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富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兼任公司监事长,社区主任助理兼任公司经理助理,外聘公司总经理;而互助农超则在办事处党工委的指导下,由党总支负责协调经营。同时,积极发挥公司党员先锋岗模范作用和党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平台公司内在功能和运营方式。

2.采取技术+资金入股分红。社区党总支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道路,引导和鼓励社区干部、辖区居民以技术、资金等多种方式入股,集聚资金、资源,通过股份分红获利,实现社区增收致富。通过互助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富筑劳务公司及惠民超市,社区干部带头入股,并选30户低保户(互助社区共有低保户225户,366人)采取创业贷款入股等,共投入195万元参与公司入股。所得利润按照“双253”进行分红:20%作为社区建设及帮助社区低保户资金、50%作为股东分红(其中20%用于适当增加社区干部报酬、50%用于壮大社区集体经济、30%用于贷款入股低保户的分红)、30%作为公司发展资金。“互助农超”开展经营以来,社区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入股低保户平均每户每月增收300元、为困难户免费发放11.5万元农产品,真正惠及辖区困难群众。

3.通过培训+派遣拓宽就业。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居民致富,以办事处党工委带头,互助社区成立人力资源技能培训小组,对辖区居民开展培训。2018年以来集中免费培训20余日160学时,培训辖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人员165名。通过培训,将合格人员聘请到互助农超,或由富筑劳务公司进行劳务输出等方式,解决辖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人员100余人就业上岗。有效提高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收入。

(三)党建助推利益联结,实现三方共赢

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在社区内各居民自治组织、社会力量的参与下,形成城区经济、社区居民、农村贫困户三方共赢的局面。

1.提高销售能力,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互助农超为辖区居民制定优惠卡,以市场价8.8折销售给持卡居民,每户按3人计算,每人每天在互助农超的生活开支以10元计算,在生活开支上减少12%,1000户居民每年节省约3万余元。在保障社区居民购物需求的同时,从辖区低保户以外的居民购物中获利每年约7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壮大。

2.完善优惠措施,提升困难群众生活质量。互助农超专门为城市社区低保户制定了惠民卡(一户一卡),以成本价销售给低保户、生活困难户,让城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得到实惠,节省生活开支。(每户每月可购买优质食用油5斤,优质大米20,鸡蛋5斤,各类新鲜蔬菜一天1斤),超过限量的部分按8.8折收取。初步计算,每人每月约节省生活开支50元,西街办事处辖区771户低保户预计每年共节约92万余元。同时,通过培训,聘用辖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到农超及公司务工,解决了就业问题,提升了生活质量。

3.利益链接两端,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互助农超采取“农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式扶贫模式,与农村合作社签订供销协议,有效推动农户与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落实,进一步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以社区771户低保户为基数计算,从“互助农超”购买大米、鸡蛋、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1斤蔬菜,预计每月将帮助农村贫困户卖出仅是蔬菜就有4.6万余斤,每年将达55.5万余斤,鸡蛋每月将购买3800多斤,每年预计售出4.6万余斤,大米每月1.5万余斤,每年预计达到18.5万余斤。有力保障农村贫困户生产农产品的销货方向,大大缩短购销环节,直接增加了农村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有效遏制返贫,让农村贫困户有门道、致富有信心,实现三方共赢。

三、成效及反响

自互助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扶贫新模式以来,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社会反响良好。以“三联”(支部联合、社企联建、上下联动)促“三变”(资源变活、居民变富、社区变美)为核心,采取“社区党组织+社区平台公司+低保户”的城市党建扶贫模式,成立社区富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及“互助农超”,有效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真正惠及辖区困难群众。同时,还进一步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切实提升困难群众及贫困户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经验与启示

为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筑牢组织基础,积极打造“党建引领联动化、社区事务民主化、社区治理多元化”的社区服务模式,促进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服务共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社区干部队伍,强化党组织带头人建设

一是培育年轻后备干部。突出重点培养,提供政治力量支撑,坚持把重点培养、集中培训、实践锻炼三种形式有机结合,注重从辖区各行业业务骨干、优秀一线工作者、社区服务带头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二是创新社区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强化多渠道人才引进。“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从各行业、各地域引入年纪轻、讲奉献、有能力、有声望的人到居委会工作。进一步加强高校见习生引入、“一社一大”等社区人才引进工作,改善社区因干部老龄化对当前电子办公等方面的短板。三是突出关键,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培训机制。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对基层干部党建、科技、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理论水平水平、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创新干部交流方式,创造更多更好的平台,改变以往社区干部交流仅局限于街道内部的做法,推动干部及其知识经验的街道内外大循环。

(二)强化物质经费保障,加强党的基层阵地建设

一是充分保障社区党建工作经费。通过上级划拨、党费余留、社会赞助等方式,充实社区党建经费,为社区党建工作开展解除“粮草”之忧。二是进一步推进社区服务阵地建设工作,切实完成好城市社区办公服务阵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进一步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鼓励、帮助有条件社区充分利用停车场地、特色商品展示中心、便民食堂等资源,引入市场元素,与社区便民服务职能相结合,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特别是要加快培育平台公司主体,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环境,推动社区发展有机结合。同时,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通过专业化队伍实现社区经济快速发展。

(三)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共建共治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筑牢共驻共建基础。加强同驻社区单位沟通协调,提高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建意识和参与社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力度,推动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发挥社区党支部在“大党委”中的核心作用,突出社区作为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性的自治主体,提高社区整体管理和服务水平,牵头带动辖区党员、志愿者、部门联系人、群众代表、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小区业主委员会及其他社区组织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五、探讨与评论

西秀区在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社区治理统一起来,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探索实践城市社区党建扶贫模式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足。在当前城市社区党建扶贫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管理方面还在不断探索完善;各社区创新意愿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就如何结合社区实际,有效的盘活现有资源,切实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缺乏主动思考;人才短缺、对社区发展投入不够,受制于当前实际情况,社区平台公司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有待加强,普遍缺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新商业模式的推动,持续发展动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战斗保垒作用,推进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发展。同时,继续探索城市脱贫模式,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真正惠及辖区困难群众。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