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吴锦
“以没有变化、进步、发展为羞”

2018年10月17日10: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没有变化、进步、发展为羞”

徐工集团、海大集团等34家上市企业相继落户,全市在建工业招商项目225个,2018年1-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幅名列全省榜首……湖北省天门市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愈发靓丽。

然而,就在几年前,天门市经济发展还是另一番模样:农业大、工业小,区位条件差、产业链条短。2016年7月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全市103万群众受灾,大量房屋、农田被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0亿。

“多亏了咱们的吴书记!”记者近日来到天门,干部群众对市委书记吴锦交口称赞,正是这位敢担当、善作为的带头人,让天门实现了弯道超车。

腾笼换鸟让棉乡转身

“我们要迎流顶冲,逆势而上”

百里棉乡,茫茫棉海,产量长期居全国县市之首,全国每百人中就有一人穿着天门棉花生产的布料。这是棉乡天门曾经的壮景。

然而,2014年随着国家临时收储政策的取消,棉花价格大幅下跌,行业陷入不可回转的低潮,百万棉农的生活被笼罩上一层阴霾。

“危机蕴藏着机遇,我们要迎流顶冲、逆势而上”,吴锦认为,传统棉花行业遇冷,却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空间,天门刚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调结构、补短板,发展特色农业,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

对连片500亩以上田间工程达标的稻鳅、稻虾共作面积,每亩奖补1000元;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支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对获得“绿色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等品牌认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奖励……一系列政策给农村转型指明了方向。

如今行走在天门曾经的“棉花重镇”黄潭镇,已很少见到棉花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万场瓜果、三军菊花、草莓采摘、葡萄种植等特色农业合作社。“2016年以来,我们镇新增了2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过万亩。每到丰收季,这里瓜果飘香,游客纷至沓来,生意特别好!”黄潭镇党委书记鄢池斌说。

除了腾笼换鸟,还要盘活原有的优势。天门曾有涉棉企业200多家,但多数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行业寒冬给这些企业带来沉重打击。如何解决?天门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改造老企业,培育行业的上下游产业,围绕一朵朵棉花做活改革文章。

景天棉业引进意大利自动络筒机和细纱机,能耗下降15%,产销提升20%,连续入选“湖北省百强企业”;天门纺机棉纺并条机每年的智能纺机销售递增20%-30%,实现了“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天门还引进湖北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棉花仓储和交易中心,每天都有棉花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

招商引资让产业换血

“以没有变化、进步、发展为羞”

“天门发展工业具有天然短板,交通、区位条件一般,也没有资源优势。但我们仍要坚持工业优先,因为这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长远上强市富民。”吴锦说,“我常提醒自己,要以没有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耻,以没有变化、进步、发展为羞。”

“吴书记身上干事创业的劲头令我折服,我们园区所有的项目都是他亲自联系、亲自拍板的。”谈起和吴锦一起招商的经历,副市长、高新园党工委书记涂季感慨万千。

“常常5点多起床赶飞机,一天拜访5、6家企业,在交通工具上吃盒饭更是常事。”招商局局长刘斌说虽然天门招商引资硬环境不占优势,但却凭借着服务软环境赢得了诸多企业的青睐。

湖北宇电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征地到投产仅用了9个月,2017年销售额破亿,跑出了“天门速度”。公司总经理张文博说:“吴书记对于行业的了解和热情,是我们选择落户天门的理由。现在回想,真是庆幸当初的选择,实际投产比我们预计早了一年多,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去年,天门启动以“服务企业‘百日亲商’、招商引资‘百日竞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为主题的“四百”活动。“每个月排名,每季度拉练,排名末位的要被约谈还要上检讨席发言,每个乡镇和市直机关的责任都被压得很实。”刘斌说,“抓项目、抓转型、抓发展”的理念在天门深入人心,招商引资的链条越来越宽、越来越长。

如今,天门的产业被大换血,经济版图得以升级优化。锂电池、机械装备、新材料、电子、节能环保、智能家居等七大新兴产业或“无中生有”或异军突起,汇聚成天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锐意改革让难题破解

“越是硬骨头越要啃下来”

改造后的天门河碧波荡漾,沿河步道上杨柳依依、干净整洁,休闲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旧貌换了新颜,以前这被污染得厉害,整条河都是黑水、臭水,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提起天门河的改造,竟陵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杨寒印象深刻。

2008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天门河一期改造工程,需搬迁房屋800套,但由于涉及利益复杂、搬迁政策调整等原因,截至2013年底,还有400多套房屋被搁置。整治工程先后换了6个指挥长,都没能啃下来这块“硬骨头”。

“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如果问题悬而不决,就会给发展带来中梗阻。”2014年,刚被调到天门任市长的吴锦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老大难”。

拆迁涉及几千人的利益,老百姓的诉求各不相同,工作相当难做。吴锦亲自带队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了解拆迁对象的基本情况和顾虑要求,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符合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尽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群众痒在哪,痛在哪,我们都心中有数。拆迁政策不容突破,但我们可以在帮助解决就业、上学等问题上多帮老百姓上想办法,以情动人,争取理解和支持。”吴锦说。

到2015年底,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河道截污、清淤、河岸规整等工程迅速推进,天门河、汉北河流域养殖污染整治全面启动,禁养区的358家养殖场被关停、迁转。从劣V类水体到Ⅱ类水质,百万天门人拯救母亲河的愿望得以实现。

今年3月,一场大刀阔斧的行政村区划调整改革又在天门拉开。

“干部到哪里去?新村选址在哪?村里的财务、项目怎么办?”针对这些棘手的问题,吴锦多次到村组调研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并组织起草了“改革100问”“改革600问”等文件回应疑惑,直到各级都没有意见,才拿出最后的执行方案,问题也迎刃而解。到8月底,全市共调减行政村(居)226个,减幅达29%。

“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改革不再是增量的问题,而是各方利益博弈的过程。我们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更不能花钱买平安,只有把硬骨头都啃下来,才能赢得真正的发展!”吴锦的话掷地有声。(记者 胡馨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