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 精准帮扶

人社部:进“镇”入“寨”战贫困

2018年10月17日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人社部:进“镇”入“寨”战贫困

在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有个小城因位于中原与北域之间,自古便是军事要塞、天下重镇。这个“鸡鸣一声闻三省”的边城,便是山西省天镇县。

在皖鄂豫三省结合处,有个小城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养育了59位开国将军。这个中国第二大将军县,便是安徽省金寨县。

一个在燕山—太行山区,一个在大别山区,两个看似无关的县城,却有许多共同点:都位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为人社部定点扶贫县。

自1995年由原人事部、原劳动保障部定点帮扶以来,天镇县、金寨县扶贫工作稳中求进、效果渐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帮助两县在脱贫攻坚战中打下了一场又一场胜仗。天镇县126个贫困村已出列59个,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39.9%降至2017年的11.7%。金寨县在2011-2017年间,贫困人口由19.53万人降至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8%降至6.79%。

发挥职能优势,人社扶贫精准有效

“儿子大学毕业了,想攒点钱给他买套楼房。”在北京做家政服务的康金花,害羞中透着爽朗,“以前家里是贫困户,给儿子买房的事想都不敢想。”

从天镇县三十里堡乡三十里堡村来到北京,从农村家庭妇女到家政服务人员,从贫困户到年收入5万多元,让她实现转变的是天镇“保姆大学”。2015年春天,康金花在“保姆大学”接受了7天的家政服务培训。“礼仪、育儿、做饭、护理,学了好多东西,全是免费的!”康金花笑得开心,“后来又到北京培训了10天,连吃住和车票都不用自己花钱。”

“天镇保姆”,已成为家政服务的一个品牌,也开辟了一条劳务输出脱贫致富之路。自2011年以来,人社部挂职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建立品牌、开拓市场到提质升级,帮助天镇把这一品牌越擦越亮。

发挥职能优势,是人社部定点扶贫工作的首要出发点,也是扶出成效的法宝。今年6月,人社部专门针对天镇和金寨的实际,制定了定点帮扶两县的三年行动方案,以及2018年定点帮扶两县脱贫攻坚的21条具体措施,涵盖就业扶贫、技能培训和人才扶贫、社保扶贫、党建扶贫四个方面。

金寨技师学院和“天镇保姆”,便是“21条”中的重头戏。

一技在身,脱贫有望。针对金寨人口多、劳务输出多的实际,人社部倾力帮扶金寨技师学院,鼓励其加大山区、库区农村招生力度,确保建档立卡高中阶段适龄人口都能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同时,人社部出资50万元设立助学金,资助在学院就读的山区、库区贫困生。

2016年12月,人社部专门召开帮扶金寨技师学院座谈会,协调广州工贸技师学院、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等11所全国一流技师学院,对金寨技师学院进行对口支援、全面帮扶。一年多来,帮扶院校有近20批次人员到金寨现场指导,选派5名优秀教师赴金寨支教,还接收金寨技师学院47名教师和管理者到校跟教,使学院办学质量大幅提高,学生就业率稳步攀升。

实现就业扶贫,除了技能扶贫,还需要就业服务。在人社部和两省人社厅的支持下,“天镇保姆”在太原市成立了劳务输出公司,有6300多名贫困群众经培训后顺利就业;金寨县在江苏省苏州市、扬州市建立了驻外劳务协作基地,输出贫困劳动者200多人。

一手抓外出务工,一手抓就近就业。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人社部以多种方式开展人才扶贫。组织天镇农业技术人员走出去,赴发达地区考察培训;组织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海外留学人员服务团走进金寨,进行项目对接、技术指导。

点燃党建引擎,脱贫攻坚步伐提速

10月15日,来自天镇县、金寨县的50名同志相聚北京,参加人社部举办的第二期定点扶贫县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4个多月前的首期培训中,两县已有42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8名县乡同志,享用了3次理论授课+4次现场教学的知识大餐。参观了天津毛家峪村后,天镇县南高崖乡大庄科村党支部书记乔海山很有感触:“要学习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李锁那种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的精神,当好支部领头雁,带领村民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

近年来,人社部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对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视,今年更是加大力度。4月,人社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亲任组长。领导小组设有定点扶贫专项组,由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义珍任组长。仅上半年,部党组就召开3次会议,专题听取定点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23年来,人社部(包括原人事部、原劳动保障部)累计选派70多名干部到两县挂职。今年,挂职干部由“单兵”升级为扶贫工作队,并首次派出副厅级干部担任队长。“从每县两人到8人组成两支工作队,数量涨了,选派挂职干部的要求也高了。部党组的这种重视也传导到我们身上,让我们在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刻,依托部里,帮助县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人社部金寨扶贫工作队队长、金寨县委副书记闫福震感到压力山大。

在人社部党组的有力推动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务实举措接踵而至——

今年,人社部将清缴党费总额的10%(共计125万元),用于支持天镇县、金寨县脱贫攻坚。记者从人社部机关党委了解到,未来三年,计划将清缴党费总额的30%(共约375万元)支持两县,为贫困村培训村党支部书记和援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两县各有5个贫困村,今年有了全新的党员活动室。走进金寨县斑竹镇街道村的党员活动室,墙上一面鲜红的党旗,一排排桌椅排列整齐,宽敞明亮中不失温馨。“10个贫困村的党员活动室,部里都为它们配备了电脑、办公桌椅、多种书籍,力争为村党支部打造一个党员之家,把党员群众凝聚到党组织周围。”人社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长征表示。

党建是脱贫的引擎,也是联系的纽带,将部内外的各种力量动员起来,共助脱贫。部属各单位党组织每年都向天镇县、金寨县的贫困群众捐赠衣物、图书、办公家具等物品。2017年,围绕“天镇保姆”项目,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援助了价值60余万元的桌椅和厨房设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援助价值20余万元的图书。今年,部属各单位筹集200万元扶贫资金,由人社部统一拨付两县人社局。有的单位还联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金寨县一所小学捐建了公益图书馆。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引擎效应”正在显现——

2013年11月24日,天镇县成立了“保姆党支部”(家政服务培训基地联合党支部)。近5年来,党支部及时了解务工妇女的工作、生活状况,关心和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教育引导他们爱惜“天镇保姆”品牌,用工作表现打造口碑,为家乡赢得更多就业岗位和脱贫机会;还为贫困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发放慰问品,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免除后顾之忧。

近几年,许多家庭奔着“天镇保姆”的名声,自己联系县里有关部门求一个好保姆。

“一对一”结对,贫困村获定制帮扶

今年,人社部各单位都有了“穷亲戚”。这是人社部定点扶贫的又一个大动作——部属各单位与天镇县、金寨县的43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多个跟进举动可见求实效之决心。6月7日,人社部召开部属各单位与两县43个贫困村帮扶对接会。6月21日,人社部副部长、定点扶贫专项组组长张义珍,主持召开定点帮扶贫困村推进会。

两次会议间隔短短18天,就有23家单位已进村入户搞调研。人事司由司领导带队,走访了在村居住的全部27家深度贫困户,到田间地头了解土豆及小杂粮种植情况,在对口扶贫工作中取得第一手准确资料。农民工司分5组深入25户贫困家庭,具体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及对结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截至9月底,43个单位均已完成下村调研。

脚沾泥土的大量走访,孕育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帮扶方案、一系列契合需求的定制举措。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宣传中心分别组织专家到结对村进行技术指导;规划财务司计划为“穷亲戚”援建机井配套设备;中国人事报刊社为结对村捐赠32.3万元,用于购买小型农机具;职业能力建设司帮村里解决大棚蔬菜销路问题;办公厅、中国人事报刊社发动全体党员,分别为村里贫困学生捐助学费5500元、8030元;人力资源市场司安排一名年轻同志到帮扶村挂职,及时了解对方需求,做好沟通联络。

天镇县贾家屯乡西罗窑村贫困户罗军,这两天就尝到了“一对一”结对的果实。10月10日,“定点扶贫驿站”在村里挂牌,帮助她在网上的“人社部精准帮扶天镇扶贫馆”开设店铺。当天,她就卖出了14袋天镇小米,收到了货款278.6元。

定点扶贫驿站开启了“社保卡+电商扶贫”模式。农户在“扶贫馆”销售的农产品,收入可直接打入本人社保卡金融账户,在定点扶贫驿站配备的社保卡终端设备上即可取现。“扶贫馆”就是人社部信息中心与天镇县一贫困村结对后,将帮县与帮村结合起来,引进专业公司帮助搭建的。

实效的背后是共识的凝聚。为提高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的重视,人社部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组织部属各单位,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部里能做什么、司局(直属单位)能做什么、个人能做什么”建言献策,提出可操作、可落实的意见建议。

好效果来自好作风。人社部将2018年确定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人社扶贫领域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党组明确,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部属各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内容。7月13-24日,部属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专项督查中,将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未来三年,天镇县和金寨县还有约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人社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一项一项地做,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让定点扶贫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确保2020年帮助两县脱贫摘帽。(记者 刘云)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