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作风建设提升 促东进战略攻坚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

仲崇富

2018年10月17日09:1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以作风建设提升 促东进战略攻坚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委六届二次党代会将2018年确定为“东进战略攻坚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区委制定了《龙岗区“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张勇书记为组长、戴斌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分管区委常委为副组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属各单位、驻区各单位、区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3月27日,召开全区“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覆盖区财政资金负担工资的所有人员及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领域,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开展,并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府)办、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统筹推进。

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加强理论学习落实“第一议题”。2018年以来,区委理论中心组以上率下开展集中学习6次、自学21次,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下发《关于各级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各级党委党组每次召开党组(党委)会议时,都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广大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形式、多载体、多样化的学习宣教活动,依托区、街道、社区和园区165个“新时代讲习所”学习阵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市内市外的学习资源和师资力量,通过常态化开展书记上党课、专家学者授课、诵读党章和系列讲话等学习活动,不断丰富党员教育手段和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龙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立区级十九大讲习团,推出“基层党员诵谈十九大报告”节目,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规范组织生活会。党员区领导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给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通过言传身教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组织全区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分别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勇当排头兵需要什么样的作风,自己有哪些差距,怎样改进”为主题,召开了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自身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党支部建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在土地整备、治水提质、查违拆迁、安监执法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一线,全区共成立65个临时党支部,选派抽调优秀干部充实到临时党支部,累计参与党员干部600多名,增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克服了不同单位和群体因利益诉求不同难以达成一致意见、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的弊端。临时党支部把党政资源汇聚到一线、把理想信念传导到一线、把复杂问题解决在一线,不同的单位、不同的群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有了共同的目标,推动了急难险重工作进度。如:平湖街道4条河道征拆总量占全区治水提质河道征拆总量的63.3%,面对艰巨的任务,街道成立4个河道整治攻坚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区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和其他组织团结一致,攻坚克难,8月30日,全面完成辖区“四条河”[君子布河(龙岗段)、木古河、山厦河、鹅公岭河]河道综合整治房屋征拆和节点移交工作,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河道房屋征拆攻坚成绩单。

加强作风建设督查。出台《龙岗区组织工作督查方案》,明确“十查”标准,制定37条督查工作清单,围绕区属党(工)委和区管单位党组是否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是否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是否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议事决策,是否规范等组织工作进行督查,着力解决一些单位存在的党组织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坂田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考察”“大督查”“大排查”行动,对全街道43个部门、12个社区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纪律监督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考察干部表现情况、督查作风建设问题、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全面摸排、及时发现、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

大力开展主题宣传。在南方日报、深圳商报、先锋898黄金时段等主流媒体平台推出重点报道,营造关注、参与、支持“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浓厚氛围;加强与中央、省、市主要媒体的沟通协调,策划“我当网格员”主题报道,借助重点媒体扩大影响;开播《党建新视野》,累计已播送18期,通过电视媒体展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激励和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在深圳侨报开设“打造六个高地、勇当排头兵”“基层先锋、榜样力量”等专栏推出新闻报道160多篇,发挥区内媒体主阵地作用;加强新媒体宣传策划,在“龙岗发布”微信、微博平台宣传推介作风提升的举措和成效,总阅读量超过20万;策划“弘扬红船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龙岗—嘉兴书画联展”“感动龙岗—改革开放人物”等活动,联合各部门和街道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评选活动,在各领域选树一批心存梦想、感动龙岗的模范典型,引导市民见贤思齐,传播社会正能量。

树立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

树立领导带头的导向。区领导率先垂范,区委建立安委会“双主任”制度,书记区长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全面提升了安委会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区委书记还亲自挂帅土地整备指挥部总指挥,带头包点“豪华”断头路,带头到基层一线过主题党日,组建各部门、各街道一把手参与的重点工作推进微信群,推动形成“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为全区党员干部做好了表率。各单位各部门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推动的工作格局。如布吉街道开展“布吉榜样”工程,以榜样的力量弘扬正能量,激励各层各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树立下沉一线的导向。“七一”前期,党员区领导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与社区、园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20次,结合区领导包点社区、分管工作,通过互相领学、领导上党课、收看电教片、邀请党建专家辅导等形式,加深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还通过走访慰问、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支部亮牌”“党员亮相”,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身份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党组织“以人民为中心”的良好形象。龙城街道选派38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44名骨干党员担任花园小区第一书记,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宝龙街道开展“强芯工程”,选派45名经验丰富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居民小组第一书记,成立56个工作组168名工作人员驻片挂点帮扶。

树立创先争优的导向。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表彰工作,召开龙岗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隆重表彰了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和10名“十佳社区党委书记”。27个个人和集体获市委表彰。开展“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树立了10个典型示范党支部、119个优秀红旗党支部,以点带面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各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立标杆”“树典型”活动,园山街道推动“园山规矩”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评选活动制度化;横岗街道开展“基层模范岗位先锋”活动,举办第三届“争星创优做横岗好干部”评选等。

树立注重实绩用人导向。坚持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定进退,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狮子型”和“黄牛型”干部。2016年换届以来,共提拔重用了60名在土地整备、安全生产、执法查违、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上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其中有23人被任命为街道、区政府工作部门正职;15人被重用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树立向基层倾斜用人导向。将选人用人重心向基层下移,注重从街道干部和有街道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领导干部,引导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2016年换届以来新提拔重用的处级干部中,有69名是从街道选拔产生,占比44.5%;有98名是有街道工作经历的干部,占比63.2%;其中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共4人。新选拔的17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中,有14名是街道干部;8名新提拔的街道执法队长中,有7名是街道干部。坪地街道实施“社区骨干锻造工程”,遴选了103名社区骨干,一部分安排到征地拆迁、火灾隐患整治等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一部分选派到街道机关进行多岗位历练,熟悉机关工作,为社区党委、居委、股份合作公司、居民小组储备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后备力量。

树立保障民生实事导向。完成“龙岗区各相关机构编制配备与履职情况的摸底调查评估”课题研究,拟与机构改革相结合,挖掘现有编制资源潜力,优化调整,提高科学配置水平。将机构编制资源向民生实事倾斜,在严控机构编制背景下,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启动新开办中小学机构编制审批工作。2018年新成立5所学校,从全区其他学校调剂242名事业编制,新增270个班13500个公办学位,有效缓解了我区学位紧张的现状。龙岗街道针对利民市场整治“回潮”问题,以基层党建助推基层治理,成功完成利民市场的升级改造,为群众创造良好环境。

完善锤炼作风的实践平台

在组织生活中培养作风。张勇书记、戴斌区长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棵松、花园河治水提质攻坚一线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激励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用真情、真心、真诚对待群众,以“战时状态”开展工作。开展“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基层网格员的身份深入各街道社区,上门采集人口、房屋、法人、事件等“四个实有”信息,实地体验网格员的工作内容和服务流程。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和责任深入一线,通过实地走访,听取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指导、监督、检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等,切实推进干部转变作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全区实际参加“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1195人,其中区领导22人,处级领导591人,占应参加人数96.57%,科级干部582人。共采集隐患信息2087宗,隐患已处置1988宗,处置率95.26%。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作风。在全市率先把干部放到征拆一线进行锻炼,2017年10月起,先后分三批抽调140名处级、科级干部,全脱产3个月到11个街道参加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实践锻炼。抽调干部主动放下身段,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参与并负责土地整备的确权、谈判,协调等具体工作,在征拆一线与群众打交道、接地气,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协调优势,与街道干部齐心协力完成拆迁任务。通过实践锻炼,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有效提升,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换位思考、为民服务的意识得到了增强,全区土地整备工作任务进度也实现了快速推进。各单位也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作风,如南湾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化解社会矛盾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上的先锋作用,妥善处置了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出现重大劳资纠纷。

在“换位体验”中提升作风。计划用3年时间,分三批安排全区155名社区后备干部到区直单位跟班学习、全区80名“两委”非深户籍委员到街道跟班学习。6月中旬,根据任职经历、专业特长等,第一批社区后备干部55人已安排至39个区直单位跟班学习,切实增强基层社区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7月份,第一批“两委”非深户籍委员25人已到各街道相应科室正式上班,组织关系转到跟班学习科室所在党支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带领群众的本领,使社区“头雁方阵”飞得更高、更远。

在服务群众中检验作风。建立48个区直单位领导班子“进社区、察民情、促发展”长效机制,组织360余名处级干部定期到社区报到,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社区在党建、基层治理、安全维稳、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痛点”。建立“首问负责”工作机制,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区管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聚焦群众“急难愁”,打通问题“肠梗阻”,实现服务“零距离”。吉华街道率先引入OSM(现场管理)理念和资源管理板块,实现办公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构建政府服务正面形象,提升公职人员能力素养,打造具有特色的新型政府服务标杆。

加大干部奖惩的工作力度

完善干部嘉奖激励机制。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民生工程推进落实,建立健全干部嘉奖激励机制,印发《龙岗区嘉奖令实施办法(试行)》,对嘉奖对象、嘉奖数量、嘉奖令的申请审批程序、嘉奖结果的运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对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和改革创新的干部进行嘉奖,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两年来,全区共有260名干部获得嘉奖奖励,其中22名干部获得提拔重用并担任处级以上职务,38名正科级干部被列入区管领导班子副职后备干部,较好鼓舞了队伍士气,发挥了正面引导和激励作用。

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加大干部的谈心谈话力度,区领导定期与区管干部谈心谈话。张勇书记每半月组织“书记午餐会”,与部分社区党委书记座谈,听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关心基层干部的成长。区委组织部每周安排半个工作日与干部谈心谈话,每年与所有区管干部谈一次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为干部加油鼓劲。改进干部保健机制,根据干部性别、年龄、常见慢性病等情况制定体检套餐,将干部心理健康纳入干部体检项目,对干部早期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开展疏导和预防。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对重病和特困党员的慰问,协助干部渡过难关。

惩治不担当不作为。出台《龙岗区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无为问责实施意见》《龙岗区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无为问责、能上能下等措施,狠抓干部队伍管理,切实遏制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17年以来,全区32名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被分别给予转非、免职、降职等组织调整。今年以来,对31名干部(其中处级干部1名)进行了问责,并对其中5人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41宗,问责安全生产领域履职不到位的责任人5名。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组织指导全区各单位认真开展容错事项清单填报工作,收集、梳理、汇总43家单位容错清单550余项进行逐条逐项研究。起草容错纠错清单化管理工作指引初稿,细化容错纠错工作流程,明确容错认定程序和结果运用,增强操作性、科学性、实用性。

驰而不息反“四风”。出台《龙岗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方案》,全面规范政务活动、办文、外事等工作,为全区纠治“四风”提供制度保障。抓深抓实抓细谈话提醒工作,通过咨询解答、书面通报等方式,指导督促各级各单位认真学习把握上级关于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政策要求,做好谈话提醒的“留痕管理”、季度数据上报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查快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开展暑假休假期间“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累计组织明察暗访32批次134人次;开展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发现工作纪律不严等5个方面作风细节问题;针对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8个方面16个问题,督促区相关单位牵头抓好整改落实并向区政府作专题报告。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以案治本,今年以来累计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巡察和派驻监督作用,在第二、三轮巡察中,各巡察组共计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深化作风建设意见18条;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提出加强作风方面制度建设的意见建议151条。

“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开展近半年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断强化,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自觉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出的信仰、担当和本领,转化为忠诚于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二是落实东进战略、打造“六个高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提升与东进战略攻坚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激发。尤其是通过把党支部建在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上等多种“支部亮牌”和“党员亮相”的做法,党员的身份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进一步彰显。领导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不断完善,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基层接地气、和老百姓交朋友、向群众问计寻策的工作习惯已蔚然成风。四是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弘扬。选人用人的“风向标”牢固树立,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激发;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不断完善,正面引导和激励作用充分彰显;惩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力度加大,反“四风”驰而不息,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