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踏遍瑶山村村寨寨——记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

2018年10月17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踏遍瑶山村村寨寨

“作为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担当,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自2011年4月上任以来,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牢固树立“不干事、不作为就是最大的失职”的意识,心系事业,一心为民。在他的带领下,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短期内实现后发赶超,并形成独特的“江华现象”——“狮子型”的干部队伍你追我赶,产业建设力度空前,老百姓幸福指数迅速提升。

2017年,江华瑶族自治县实现GDP113.86亿元,GDP、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连续五年排永州市第一,小康建设总体实现程度为94.1%,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1年4月,时年48岁的罗建华履新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穷,是江华留给他最直观的印象。

“欠发达地区一样可以发展产业园,一样可以赶超崛起。”经过深入调研,罗建华带领班子成员,找准江华新一轮发展的命门,启动“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四大战略。

但是受传统的“老、少、边、穷”地域观念影响,一些干部不知如何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畏难情绪严重。罗建华将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拉到广东、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同样是山区县,人家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江华却是步履维艰。深受刺激的干部们寝食难安,纷纷向他请战,争取能干成一些大事。

罗建华又趁热打铁,先后出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系列考核办法,努力建立一支敢担当、肯作为的“狮子型”干部队伍。他还提出把城市当成公园来打造,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优化政务环境,长期对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江华高新区先后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73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建成了百亿元园区,在湖南省139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1位,目前有产业工人近万人。

当江华县城一栋栋电梯楼拔地而起时,江华县委大院里,两栋20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四层小楼中,4个人合挤办公的情形依旧常见。

2017年,江华的财政总收入已是2012年的2.3倍,但罗建华依然要求干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罗建华说,县委大楼楼顶上的这行鲜红标语,就是要为清晨走进县委大院的每位领导干部醒脑提神。

7年来,江华哪里问题多、矛盾突出、工作推进缓慢,哪里就有罗建华冲锋在前的身影。

整合资金700万元建立“县级深度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资助专项基金”,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整合资金1200万元建立“县级健康扶贫基金”,确保重度贫困人口患者享受基本医疗……

7年来,瑶都乡间平整的水泥路上、涔天河水库移民的庭院里,处处留存着他奋斗的印记。

涔天河水库扩建涉及2.8万移民,少数移民群众出于种种原因不肯搬迁。从2013年开始,罗建华带领班子成员带头放弃节假日,把移民群众当亲人,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使移民群众内心认同新家,全力支持移民工作。

2015年5月20日,江华突发特大洪水,库区原有道路和码头损毁。罗建华顶着暴雨,乘坐冲锋舟进入库区,辗转跋涉到灾区安抚群众、指挥抢险。

2016年,县自来水厂管道破裂,全城停水。正在长沙开会的他待会议结束,连夜赶到现场指挥抢修。

7年来,罗建华以身示范,坚持每月下村走访调研、访贫问苦。去年,他再次跑遍全县112个贫困村。

小微企业进村办厂四处开花,旅游扶贫渐入佳境,绿色农业开启脱贫快车……2016年、2017年,江华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工作实绩考核排湖南省第一。

罗建华说:“仕途不重要,事业最重要;名利不重要,群众口碑最重要。”

(记者 龙军)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