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福建龙岩市:创新居民小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方式 引领建设“红色幸福小区”

中共龙岩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17年底,全国、福建省、龙岩市、龙岩市新罗区城镇化率分别已达到58.5%、63.6%、55.7%和71.4%。城市人口激增,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如果党的工作跟不上,其他势力就会趁虚而入;如果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处理好交通拥堵、垃圾围城、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等“城市病”,很容易激化城市基层矛盾;如果没有着眼于党建、治理和服务,创新机制,探索新的模式,解决城市基层治理问题,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就会受到影响。

居民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前沿阵地。小区治,则城市安。建设秩序良好、诚信友善、平安和谐、文明幸福的居民小区已是人民的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是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党建引领下,建立健全小区治理体系,探索创新小区治理模式,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已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课题。

二、做法与经过

我市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等精神,着眼于健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传承红色基因,将古田会议确立的“支部建在连上”等党建经验应用到城市基层党建和小区治理中,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楼宇(梯)党小组-邻居党员”的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发挥小区“兼合式”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引领建设“红色幸福小区”,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1.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健全居民小区党的组织体系。一是激活“红色细胞”。深化“党员回家”工程,打造“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升级版“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让党员真正“回家”。截至目前,全市37455名在职党员已回小区报到。发挥在职党员的作用,以楼栋(梯)为单位,对所有居民党员(含社区在册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农村进城党员,新兴领域党员等)进行全面摸底。着眼于共建共同的“幸福小区”,开展小区党员亮身份活动。二是构建“红色堡垒”。按照“方便自治管理”和“区域相对独立”的原则,尊重群众意见,合理划分小区。汇集所有居民党员,根据居民党员数,单独或联合成立“兼合式”党组织,党员数较多的小区,再按楼栋(梯)设立党小组,构建了“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楼宇(楼栋)党小组-居民党员”的组织链条。截至目前,全市已划分小区1469个,单独或联合组建小区党组织1250个,实现小区党建全覆盖。三是强化“红色引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下发《实施“党员回家”工程,建设“红色幸福小区”倡议书》,倡导十名以上厅级、百名处级、千名科级、万名在职党员干部回常住小区任“兼合式”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委员、参选业委会主任和委员、党小组长和楼栋(梯)长,引领小区治理。截至目前,已有37455名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2名厅级、161名处级、1228名科级党员干部已回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任职。

2.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建立居民小区治理体系。一是擦亮“红色名片”。实施小区非在册党员“一方隶属,双方管理”。创新活动方式,组建小区党组织、支委会、党小组微信群,加强居民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拓展党员民主监督渠道。创新管理办法,明确党员在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和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中参加“三会一课”的情况均可统筹计入党员应参加的总次数,原则上要求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年各不少于4次,支部党员大会和党课每年各不少于1次,加强了流动党员和在职党员“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统一了居民党员建设“红色幸福小区”的共识。二是构建“红色业委会”。在深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基础上,由小区“兼合式”党组织依法主导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引导党员依法参选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推行党支部委员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鼓励“兼合式”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组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业委会”。截至目前,我市489个小区已组建“红色业委会”,业委会委员中有党员925名(在职党员593名),91名小区党组织书记兼任了业委会主任,387名党组织委员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三是建设“红色幸福小区”。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由业委会聘请真正为业主服务的物业公司和管理人员,并监督其当好“红色管家”。形成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良性互动、积极作为的局面,破解了小区安全、卫生、设施维护等难题,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近期,全市37455名在职党员集中回小区,引导居民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祥和的氛围。

3.创新小区治理保障方式,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合力。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出台了《龙岩市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关于组织在职党员进小区报到服务群众的通知》,明确“将小区党组织建设、党员参加小区党组织及服务小区治理等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年度考核、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在党组织、党员评优评先及党员提拔使用、晋级晋职和‘两代表一委员’推选工作中,要征求社区、小区党组织意见。”实施小区党建挂图作战、半月谈、专项述职、专项督导等新机制,“抓书记、书记抓”,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强化物质保障。通过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财政拨付、共建单位资金支持、社会组织捐赠等方式为小区党员活动提供经费保障。比如,长汀县委按新组建党支部3000元/个的标准从回拨党费中核拨31.2万元用于补助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建设;再比如,新罗区曹溪街道为100名以下党员和100名以上党员的小区党支部分别提供3000元、5000元启动经费。积极协调驻区单位党组织腾出部分办公场所、物业用房、闲置公房,督促开发商移交社区综合用房,向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区调剂服务场地等方式,建设街道、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多渠道解决小区党支部无阵地的问题。一年来,仅新罗区就增加了社区(小区)办公用房2.69万平方米。三是强化舆论保障。策划并已播出了23期《小巷联播》广播栏目、23期《社区有话说》、8期《点赞身边好党员—小区先锋系列》、《致在职党员的一封信》《“章”口就来》网络直播栏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组建小区党组织、居民微信群等,开展“为什么组建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怎样组建小区‘兼合式’党组织、组建后如何发挥作用”大讨论,从党内到社区各界,在较短时间内营造出浓厚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氛围,组织、宣传和凝聚群众共同加入到建设“红色幸福小区”的共建共治共享实践中来。

三、成效与反响

1.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一是解决了小区治理主体缺失问题。建立健全了“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楼宇(梯)党小组-邻居党员”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和“业委会-楼梯长-居民”的小区自治体系。二是创新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让全体小区居民一起来建设和治理小区;让居民中的党员站出来作表率;让来自不同党组织的党员汇集在一起,组建小区“兼合式”党组织;由小区党组织主导成立“红色业委会”;由业委会聘请和监督物业公司和从业人员管理好小区;建设“红色幸福小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三是提升了小区治理水平。在街道、社区优化党建、治理和服务等工作的机构设置,强化相关职能的基础上,构建小区自治组织体系,有效提升了依法治理力度,破解了环境“脏乱差”、门禁洞开、私搭乱建、毁绿种菜、自治失效等“城市病”问题;有效化解了矛盾、优化了管理,明显改善了业委会当“甩手掌柜”、物业管理“真空”等现象,小区逐步向幸福家园转变。比如,龙岩市科技局宿舍楼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微信群、做好了环境、卫生、消防、监控、车辆有序停放、屋顶隔热、水路、电路的改造等工作。

2.强化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强化了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立了“小区党组织-楼栋(楼梯)党组织-居民党员”组织体系,社区党组织才能真正与城市中的所有党员“接上头”,让党建在城市落地生根;不管组织关系在哪里,将所有居民党员汇集起来,单独或联合成立小区“兼合式”党组织,真正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党员们认领党建指导员、联络员,进一步推动了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居民小区的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工作。二是壮大了工作力量。全市37455名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所有的居民党员亮身份引领小区治理,改变了原来小区治理工作组织者和参与者主要是街道、社区干部的局面。在职党员推动小区与单位共建,使小区党建由过去“独角戏”变为“大合唱”。截至目前,全市已签订共建协议890份,各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小区开展集体活动4491场,启动共建项目2770个,已完成项目2533个。三是社区党组织工作有了“手足”。社区专职人员少,各项工作难于实现精细化。现在,社区党组织可以通过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实党建、治理和服务等各项任务,有效解决了社区“小马拉大车”“头重脚轻”等问题。

3.提升了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水平。一是构建了党员教育管理全天候模式。在小区党组织的管理和群众的监督中,实现了对在职党员的“双管”(“八小时以内”工作圈和“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对流动党员的“共管”(流出地党组织和小区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的“协管”(小区党组织协助其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管理)。二是凝聚了党群干群合力。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中,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多重互动,密切了党群关系,传播了正能量。比如,恒兴绿景小区5号楼B梯26户业主往来少,小区党支部宣传委员、业委会委员廖志添同志牵头建立了邻居微信群,通过正月初一相互祝福、3月8日集体为女神过节、梯长宣言、文明倡议等活动,密切了联系,拉近了距离,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三是有效树立了“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先锋形象。党员在小区中充分发挥“宣传员”“勤务兵”“监督员”“和事佬”等作用,强化党组织在业委会和小区物业管理中的领导地位,实现了公共服务与物业服务的良性循环,让小区业主诉求更顺畅,党组织介入更精准,物业服务更及时,切实做到了“党员有形象、组织有威信、群众有感情、执政有根基”。比如,华泰小区党支部书记王鲁同志带着印有微信群二维码的环保倡议书,挨家挨户邀请居民入群,在群里共同学习“社会环保”“垃圾分类”等趣味短片,组织开展相关讨论,小区乱丢垃圾的现象逐渐消失,邻里间的沟通交流开始活跃,党支部在小区的地位稳步提升。

四、经验和启示

1.要党建引领。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龙岩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各县(市、区)委层层推进,街道、社区党组织精心组织,在居民小区成立“兼合式”党组织,再由小区党组织引领成立业委会,制定小区自治规则,确保了小区自治的正确方向。要防止物业公司主导成立业委会的现象;避免先成立业委会,再由业委会、物业公司牵头建立小区党支部的现象。

2.要改革创新。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是党中央基于时代大变革的历史背景下,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我们要提振精气神,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章相关规定,在党建理论指导下,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我市在小区创建“兼合式”党组织,实施小区党组织“三会一课”与建制式党组织对接等办法,有效地推进了工作。

3.要问题导向。小区党建要着眼于构建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解决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创新思维、积极引导、精准施策。我市针对小区治理主体缺失、运行机制混乱等问题,建立健全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组织体系,探索了“红色幸福小区”治理模式,解决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根本问题。

4.要统筹推进。小区党建涉及市、区(市、县)、街道(乡镇)、小区、党员,涉及各驻区单位,必须建立健全纵向、横向联动机制。我市出台了相应机制,特别是将小区党组织建设、党员参加小区党组织及服务小区治理等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年度考核、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社区主干连任、录用公务员和事业干部考核、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对在工作中不配合的党组织和党员,情节严重的,拟根据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责成其所在党组织严肃处理;在党组织、党员评优评先及党员提拔使用、晋级晋职和“两代表一委员”推选工作中,要求相关单位党组织征求社区、小区党组织意见,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行动都能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

五、探讨与评论

我市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具有鲜明的特色。传承了红色基因,把古田会议确立的“支部建在连上”党建经验应用到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中。

2.拓展了城市治理思路。针对传统的“格网管理”已无法实现精细管理和自我运行的情况,提出“小区治,则城市安”的思路,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着眼点转到“居民小区”上来。

3.具有创新性。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创新,建立了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及小区组织体系;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实施小区党组织“三会一课”与建制式党组织对接等办法,有效地推进了工作。

4.具有可持续性。建立机制,明确职责,严肃规矩,实施专项述职、专项督导等办法,强化结果应用,确保工作实效,实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可持续开展。

5.具有可复制性。具有较好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操作性,形成了较完善的模式,标准化程度较高,已在全市132个社区普遍开展。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