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黑龙江虎林市:组建社区联合党委 提升城市党建水平

中共虎林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务工人员向城镇集聚,社区党组织力量薄弱、驻区单位服务功能发挥不好、社会资源难以满足居民需求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有效破解这一系列难题,虎林市坚持城市大党建理念,率先从组织机构上入手,整合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创新组建了社区“联合党委”,采取“组织联建、机制联创、党员联管、活动联搞”的方式,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提升了城市党建工作水平。

二、做法与成效

1、组织联建,树立一面旗帜领导。在保持原有社区党组织机构不变、共建单位隶属关系不变、党员组织关系不变的前提下,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辖区内74家驻区单位,组建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书记、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和委员的5个社区“联合党委”,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从封闭式运行、自我服务向开放式运行、共同服务转变。联合党委的建立,把驻区单位的沟通协调转变为联合领导、共同参与,使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由“配角”变为“主角”、工作由“无责”变为“有责”,极大地调动了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机制联创,推行一套规则管理。建立了社区“联合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暂行规定,为联合党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围绕共同目标,明确各自职责,实现了由“口头”协商共建,向“书面”协议共建的转变,压实了双方责任,强化了互建共融。实行清单管理制度,要求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互相提供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开展双向认领,了解对方所困所需,相互提供服务,形成了难题同解、大事同办、优势互补、互助共建的工作新常态。

3、党员联管,形成一颗红心服务。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不论党员所在单位是否建立党组织,均到社区党组织登记报到,并参加相关活动,逐步形成了“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双岗位”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结合社区服务工作,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主要内容,激励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公益性岗位,组建了20余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搭建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发挥党员作用的平台,共为社区提供各类服务2万余人次,捐助帮扶慰问金1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4、活动联搞,激发一股活力惠民。社区“联合党委”坚持以“在发展中促和谐,在实干中抓惠民”为宗旨,开展了以基层组织联建、区域党建联动、平安法治联创、就业创业联扶、民生保障联帮、服务群众联做、资源阵地连用、工作效果联评为主要内容的“八联”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按照组织推动、群众需要、党员方便的原则,开展科普宣传、法律维权、红色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充当生力军,吸引群众走出家门,努力繁荣社区文化,提高社区品质,不断增强“联合党委”的带动力。深入挖掘社区资源,以主题文化、广场文化、家庭文化等活动为载体,共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和文体联谊活动,有力推动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三、经验与启示

一是抓社区党建要找准关键点,以创新的理念为指引。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社区党建是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由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各类组织中的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党建工作,必须树立新理念、运用新思维,以“大党建”的观念和办法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实现社区党建效益最大化。

二是抓社区党建要找准发力点,以科学的机制为支撑。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条块分割、工作分离,资源难以整合、优势难以互补,制约了社区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必须坚持条块结合、协同发力,推动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建立起“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机制,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局面。

三是抓社区党建要找准落脚点,以满意的服务为目标。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在服务。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功能定位从管理转到服务上来,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社区下放、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构建方便、快捷、优质的便民服务网络,创新多元、个性、互动的社区服务项目,更好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