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曲靖市:党建大统领 治理大联动 打造“珠源城市先锋”党建品牌

中共曲靖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曲靖市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以党建大统领、治理大联动为抓手,深入实施社区党建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理顺体制、明晰职责,建强组织、发挥作用,区域融合、提升功能,着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珠源城市先锋”党建品牌。

【案例背景】

曲靖市作为云南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城市,现有街道43个、社区391个,其中社区设党委1个、党总支384个、党支部6个,有4000多个党组织、6万多名党员分布在城市。城市活跃着大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2016年末全市城镇常住人口277.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5.6%,经济总量占全市GDP比重的80%以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要做法】

(一)聚焦政治功能,让街道社区“动起来”。坚持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优化功能布局,强化职能定位,做实做强街道社区。一是逐步理顺职能职责。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探索将街道现有的科室站所统一精简为党群服务、社会事务、综治维稳、社区卫生和文体活动5个工作中心,逐步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纳税等职能,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聚焦主业主责,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上来。二是赋予更多职责职权。由市级层面统一建立街道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赋予街道党组织对上级派驻机构负责人考核任用征得同意权、辖区城市和街道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关系民生重大决策建议权和驻区单位评先评优推荐权,推动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规范社区职能职责,清理不属于社区权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做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三是强化领导核心作用。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行社区民警和驻区单位、企业等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两委”委员制度,延伸设立党群服务站,把辖区内的群团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纳入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引领各类组织拧成一股绳,共同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二)聚焦机制创新,让共驻共建“联起来”。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构建“三项机制”,统筹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一体化推进。一是构建组织联动机制。县级每半年召开1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街道党工委每季度、社区党组织每月召开1次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定期组织辖区党员和驻区单位开展活动,把不相隶属的党组织互联互通起来,统筹推进街道社区各项党建工作。二是构建议事协调机制。把驻区单位和辖区内党组织纳入街道社区党建共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具体服务承诺和责任,达成共建协议。社区每月召开1次成员单位党组织联席会议,按月由一个成员单位作为轮值单位,负责牵头策划、组织开展各种共建活动,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三是构建评价问效机制。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适当增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权重和分值比例,理清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探索建立联合考评机制,每年底组织开展驻区单位评社区、社区评驻区单位“双向评议”活动,评议结果反馈上级党组织,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聚焦功能提升,让战斗堡垒“强起来”。坚持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创新服务方式和规范支部活动,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一是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立足居民群众、驻区单位需求,充分盘活各类资源,坚持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制度,全面推广“小微服务”、创新“特色服务”。全市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1181支,3.8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为居民提供慈善帮扶、养老托幼、健康咨询等10大类特色服务,累计服务群众15.69万人次,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375件。二是整体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行“支部+商住小区”“支部+楼院”“支部+专业市场”等模式,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161个,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7327个,覆盖率达72.8%;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1600余名,对4436名流动党员进行跟踪管理,消除党建工作盲点和空白点,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整体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以“支部建设规范年”为抓手,围绕组织规范班子好、管理规范队伍好、活动规范机制好、制度规范作用好、要素规范保障好“五好五规范”目标,聚焦薄弱环节,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党费日”“积分评定”等活动,规范基础党务工作台账,积极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四)聚焦资源整合,让基层治理“活起来”。坚持党建对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各领域工作活力,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多种手段共同实施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是以区域化融合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领导体制,把县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联动起来,积极吸收下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推动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积极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享、服务共享、信息共享。二是以网格化管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根据街道社区管辖的区域面积、单位与人口等因素,合理划分管理片区和管理网格,将全市391个社区划分为4311个网格,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小组)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格体系。探索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全市建立网格党支部1287个、网格党小组2120个,覆盖2万余名党员,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上办。三是以信息化党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整合组织、民政、卫计等部门69项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党务、居务、商务等多种网络服务,累计办理服务事项8976件,实现各类事项网上受理、网上跟踪、网上办结。以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为抓手,在43个街道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易信、云岭先锋手机APP等渠道,搭建党员学习教育“e阵地”,提高党务工作信息化水平。

(五)聚焦基础短板,让要素保障“实起来”。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加大财政投入,着力破解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缺人、缺物、缺场所的问题,让街道社区有能力有底气发挥作用。一是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坚持财政投入、党费支持为主导,社会化和市场化力量投入为补充,突出党建元素和承载功能,推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全市391个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平均面积达700平方米以上。清理、精简和规范社区标识标牌,推行党员服务站、红色驿站、便民服务站“三站合一”,让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平台、党员学习教育有阵地、群众娱乐活动有场所。二是推进骨干队伍专业化。深入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注重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举办130期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2132人次。采取街道下派一批、特设岗位聘用一批的方式充实社区工作力量,确保每个社区专(兼)职工作人员平均不少于10人。三是推进工作保障制度化。按照中心城区社区每个每年10万元、其他社区每个每年5万元的标准落实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探索推行“基础补贴+任职年限补贴+绩效补贴”的社区干部待遇保障机制,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整合社区各类岗位资源等方式,确保社区干部每月工作补贴不低于2000元、居民小组支部书记和小组长每月不低于200元。建立完善社区干部养老、正常离任补偿等制度,加大从社区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让社区干部生活有保障、养老有保障、医疗有保障、政治有出路。

【工作成效】

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无的要有、有的要强,统筹谋划、分类推进”的总体思路,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在体制机制上有尝试。一些基层党组织立足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条件成熟的街道社区探索推行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领导体制和社区党组织“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建立了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各类组织之间双向互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二是在服务方式上有创新。整合组织、民政、卫计、老龄等部门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党务、公共、居务、商务等多种网络服务。推行网格化管理,统筹网格内服务力量,组建公益服务、便民服务、专业服务等各类服务团队,定期组织开展组团式服务。三是在基础保障上有提升。认真落实“三有一化”要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把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推行为民服务站、党员服务站和红色驿站“三站合一”,实现集中办公、窗口坐班、首问负责,拓展活动场所服务功能。这些经验做法,都是我们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思路“雏形”、一个方法“初探”,大家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实践,继续创新完善,不断改进提升,推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发展。

【经验启示】

曲靖市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着力破解重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变“盆景”为“全景”。从近两年的实践看,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启示。

启示之一:做实做强街道社区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好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强化统筹功能,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让街道社区党组织成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

启示之二:健全共建共享机制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条块结合、共建共享,强化利益联结、资源整合和力量统筹,着力构建一体化组织联动体系,才能打破条块分割、各吹各打的党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融入街道社区,实现资源平台共建共享、日常活动共同开展。

启示之三:强化部门整体联动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整体推进、协同用力,充分整合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以及其他各类组织等主体资源,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组织、民政、财政、住建等部门协同联动,切实把各部门职能优势发挥出来,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确保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运转。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