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组织吹响集结号,党员冲锋进社区

广东省廉江市:“一核四驱”推进机关党员变身城市管理员

中共湛江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本案例以廉江市罗州街道黄村社区党委探索“社区区域化党建”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变身城市管理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主要背景。廉江市地处雷州半岛北部,与广西接壤,是北部湾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地,是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中国红橙之乡、中国电饭锅之乡,总人口182万人,共有党员54439名。下辖3个街道,18个乡镇,城市社区25个,党员3055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廉单位党组织156个,党员10547名。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和外来人口涌入城市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和治理逐渐显现出一些问题,满足不了基层治理和社区管理的需要。一是条块分割。社区内党组织分属不同的党委管理,各党组织互不关联,互相分割,信息不通。二是资源分散。各种不同类型党组织具有不同的优质资源,但关系互不隶属,互不关联,因而党建资源难以整合,党建优势难以互补。三是活动分开。由于协调沟通不畅,各自开展党建活动,方式单调,影响面小,活力不明显,党员教育效果不显著,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

2017年,罗州街道黄村社区党总支部(2018年8月升格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为主线,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打破单位、产业、行业、领域党组织的限制,合理统筹社区内各类资源,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将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全体党员、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建格局由“封闭”走向“开放”、区域资源由“分散”走向“整合”、治理主体由“单一”走向“多元”,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由“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转变,由“条块分割”向“条块结合、以地为主”转变,充分发挥社区区域内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实现区域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融合发展,构建资源配置整合最优化、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区域治理效果最佳化的党建工作模式。同时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使基层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做到党建工作一体布局、事务一体管理、服务一体开展、考评一体进行,最终推动形成社区区域内党建工作互通共融、互促共赢、互联共好的良好局面。

二、做法与经过

主要做法:具体可以概括为“一核四驱”工作法,即以“社区区域化党建”为主线,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组织力驱动共同建设、以执行力驱动共同治理、以影响力驱动共同发展,以制度力驱动共同参与,以点带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营造以党建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廉江模式”。

(一)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中枢管理和治理体系。即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轴心,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力,并不断赋予社区党组织更多的职能职权,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由社区党组织编册管理,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实现“组织吹响集结号,党员冲锋进社区”的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力量。例如,2018年8月,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核心力,经中共廉江市委批准,罗州街道黄村社区党总支部等13个社区党总支部升格设立社区党委,有效强化了社区的核心领导作用。此外,大力为社区减压赋能。2017年7月到2018年8月期间,相继减少了社区交通整治、经济数据统计等15项任务,同时增加了警务共建、出租房屋登记直管等8项有利于社区治理的职能。

(二)以组织力驱动共同建设:围绕提升组织力驱动阵地共建、党务共建。阵地共建方面重点是高标准打造了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廉江二中党员活动阵地,供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及党员共用共享,集中学习时共用,此外,完善预约借用、共同维护等制度,实现“高标准建设、最大限度使用”目标。党务共建主要是在发展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党日活动等方面联合共建、联合共办,如今年以来黄村社区区域内的党组织共同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党建活动周”“纪念‘七一’党建专题晚会”等。

(三)以执行力驱动共同治理:围绕增强执行力驱动平安共治、环境共治、事务共治,分类细化设岗定责,在职党员主动认岗领责,成为城市管理员。平安共治,主要以平安建设为围绕主线,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如黄村社区把区域内主要街道、主要路口的视频监控数据接回社区警务大厅,强化对视频监控和社区警情的实时监控,设置党员街长、党员巷长、党员楼长等,担任治安巡查员。环境共治,主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共同打造绿色环保、文明清洁的美丽社区。例如,确定“每月一扫除、每月一整治”制度,定期组织驻区单位、驻区党员,发动群众参与大扫除、大整治,共同打造整洁美丽社区。事务共治,主要由社区党组织常态化收集驻区单位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区域化联席会议讨论商量,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合力治理社区的难题。如结合河长制工作,机关在职党员变身城市巡河员和管理员,认领河段和岗位,有效解决了巡河力量不足的难题。

(四)以影响力驱动共同发展:主要是以拓宽党的影响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牵引,推动社区各领域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建共享,实现区域信息共享、区域互动成果共享等,驱动共同发展。例如,在服务共享方面,黄村社区党委将驻区单位的600多名党员以及居住在该社区内的800多名在职党员按教师、医生、律师、技工等10多个职业技能分类造册,建立规模宏大,但特点特长鲜明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设置了课外辅导、卫生体检、卫生咨询、法律援助、家电维修、卫生监督、法律宣传等20多个服务岗供驻区服务的党员认领,成为社区管理员和服务员。

(五)以制度力驱动共同参与:围绕健全制度力驱动各级党组织、各领域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一是建立健全四级联动体系。即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邻居理事会党小组的四级联动机制,明确各层级职责和功能,为“区域化党建”打好组织领导机制基础。二是建立健全社区区域化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召集,每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是围绕社区党建、社区发展、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等重点任务,研究决定社区党建工作和事关社区全局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活动等重大事项,整合社区资源,协调落实联席会议形成决议、决定的事项,实现共驻共治。三是推行驻区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双报到”制度。根据社区党组织和社区群众的需要,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发挥党员“8小时”以外作用,实现“工作服务在单位、工作之余服务在社区”的目标。四是建立区域党组织双向评议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由区域内各党组织共同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各存在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促进区域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五是干部考察延伸社区党组织制度。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选拔使用干部考察延伸到社区党组织的办法,把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驻区报到服务的表现列为干部考察内容,同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必须征求所驻社区党组织和街道党工委意见,有效强化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治理的导向。

主要经过:

(一)社区尝试。2017年7月初,廉江市罗州街道黄村社区党总支部提出构想,拟联合驻区内的11个各领域党组织,发动驻区单位党员、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参与,开展一次覆盖黄村社区的志愿服务。社区党组织主动牵头,经过与驻区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多次沟通和协调,2017年8月4日,黄村社区党总支部牵头召开“共治式”组织生活会,区域内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会议,对创新组织生活交换思想,并决定于8月中旬举办一次联合共建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会议确定志愿服务活动以黄村社区党总支部为主阵地,以“定点+上门”的服务方式进行,服务的对象是社区内需要辅导的学生和需要医疗服务的老人群众。会议还商讨组建了“医疗志愿服务队”和“家教志愿服务队”两支志愿服务队,组建了活动的领导小组、筹备小组、后勤小组等一系列活动小组,为活动做足准备。2017年8月9日-11日,在持续三天的志愿服务中,志愿服务队一共为250多名群众提供了330多次服务,包括为社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为学生提供家教服务等,受到社区纷纷点赞。黄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的共建共治做法也引起市委市政府和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以《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作了详细报道。

(二)市级推动。2017年9月18日,在调研罗州街道黄村社区党总支部开展区域化党建的探索基础上,由中共廉江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印发<廉江市社区区域化党建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社区党组织、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党员到社区报到的职责任务,调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与驻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由中共廉江市委组织部派出党建指导员,负责督促指导罗州街道黄村社区党总支部完善和拓展区域化党建相关工作。

(三)街道对接。廉江市罗州街道党工委主动对接,把黄村社区党总支部等作为“社区区域化党建”的示范点,并逐个社区召开“社区区域化党建”推进会,积极协调和压实驻区的各领域党组织责任,如把街道党工委所辖的党组织,按社区领域为依据,把其他领域党组织的一名班子成员任命为社区党组织的班子成员,有效推动驻区党组织按时参加区域化联席会议等,有力推动了区域化党建工作。

(四)区域联动。社区区域内的各领域党组织在市委组织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以区域化联席会议为平台,大力整合资源,并重点突出“阵地共建、党务共建”,推进“平安共治、环境共治、事务共治”,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例如,在平安共治过程中,湛江幼儿师范学校主动将临街门面无偿提供给黄村社区作警务室;又如,2018年暑假,廉江二中把暑假空置的体育场等资源开放给社区群众共享,群众则以主人翁精神,守护、维护社区资源和设施。

(五)机制考评。实行半年考评和年终考评,对区域化党建推进过程中各街道、各驻区党组织的表现听取群众意见,并查看具体存在问题的解决和办理情况,得出量化考核的结果。此外,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根据“三亮三比”表现等,考评党员的参与程度和服务情况,并与星级党员评定结合起来,树立标杆,引领党员创先争优。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通过社区区域化党建,全面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有困难找社区党组织”的观念深入人心,党领导一切的权威得到充分体现,“党就在我身边”的观念已经得到认同和被赞誉。

(二)党员队伍意识回归倍增。通过集中学习、志愿服务等区域化活动共融,以实实在在的载体、平台和系列为民、惠民的活动举措,充分调动了驻区在职党员的主动性和激情,也充分吸引了社区党组织党员以及外出党员的目光,有效促进了党员意识的回归和党员党性锤炼,有效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的宗旨意识。特别是有效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变身城市管理者,带头唱响了为基层治理服务、为社区群众服务的“好声音”。

(三)城市治理更加和谐有序。社区区域化党建,以社区党组织为坚强堡垒和支撑,实现了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特别是打破“条条块块”的限制后,各领域党组织、党员群众围绕同一目标,直接沟通、直接对接、直接治理,减少了治理中存在的各种障碍,提升了治理的效率,实现了意识和认识的统一:一切听党指挥、一切源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四)解决了一批实在问题。结合创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的治理模式为社区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办成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特别是黄村社区党总支部,开展“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以来,在驻区党组织和党员的努力下,解决了辖区内10多个“老大难”问题。例如,为彻底整治廉江二中、湛江幼儿师范学校门前的乱摆乱卖黑点,区域内党组织依托联席会议平台,共同研究,由第二网格党支部提议,社区辖区的垌心村将一块村集体留用地修缮后作为摊贩的集中摆卖点,既彻底解决了乱摆乱卖问题,并形成了特色的饮食街。还有,一年来齐心协力共修通了8段“烂尾路”,实现了水泥硬底化社区全覆盖。此外,还实现了“天眼”全覆盖,辖区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辖区群众十分满意。

(五)人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社区党组织创新开展“群众点单服务到家”等活动,无偿提供精细化优质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同时,驻区单位在党的领导下,主动作为、主动参与,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此外,社区群众均以主人翁精神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党群有效形成合力,社会和谐稳定,社区整洁美丽,群众更加安居乐业。如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来临,罗州街道黄村社区党委在短短一个小时内成立由驻区党组织党员组成的60多人的党员先锋抢险突击队,迅速完成了广告牌拆除、人员转移等工作,得到群众点赞。

四、经验与启示

(一)必须要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廉江市罗州街道黄村社区探索的区域化党建就是以黄村社区党总支部为“主心骨”,通过黄村社区党总支部全面统筹整合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资源,建立以党组织为轴心,群团组织参与、其他社会组织助力的“自转”体系,进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因此,城市基层党建必须要坚持和巩固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发挥出来,把党的威信树起来、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城市基层党建才能有创新可言。

(二)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在我市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我们紧紧扣住“人民”这个中心,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满足群众现实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了社区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治等党建新模式,推动社区内公共资源免费向社区居民开发开放,筹集资金修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等,给予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自然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欢迎。

(三)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党员是党组织在基层的细胞,也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因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有所创新,要有成效必须要激发党员的活力,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要整合社区原本隔离的条块和区域就必须要有强力的“粘合剂”,社区内的各个组织好比各个器官、肌体,那么党员就是活跃于各个组织、肌体间的细胞,因此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一环是充分激发党员的潜力和活力,发挥党员的作用。比如推行机关党员驻区报到服务,既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更使党员得到教育,擦亮党员这个身份。

(四)必须要全面凝聚党群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需要各方协调配合,单凭任何一方力量都不足以实现,必须全面统筹、充分整合、科学调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最终才能实现社区内部的良性循环和有效治理。因此,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注重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化零为整,集中力量干大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唤醒党员群众的主体意识,变群众“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变党员“要我作为”为“主动作为”,才能推动社区整体力量的发挥,才能更好地实现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五)必须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运行有效、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支撑和有力抓手。廉江市通过建立四级联动体系、社区区域化联席会议制度、驻区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双报到”制度、区域内党组织双向评议机制、干部考察延伸社区党组织制度等五项机制,构建了社区区域化党建的基本框架,并以此为抓手不断推动区域化党建走向纵深。机制建设对区域化党建的探索、规范、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必须要把机制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先行实施,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实际的长效工作机制。

(六)必须要突出结果运用导向。一是实行量化考评,由市级牵头,对各街道党工委、各社区党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参与“社区区域化党建”开展量化考评,着重考核实绩和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对考评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及时表扬和鼓励,并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大力支持。二是把党员干部在驻区报到服务中的表现纳入干部任用考察内容,查看到社区报到和开展服务的次数和成效,听取社区党组织以及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考评,作为干部提拔使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探讨与评论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廉江市以社区区域化党建为载体,整合资源,凝聚智慧,发挥合力,通过“一核四驱”的新模式,机关党员变身城市管理员,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公转带动”到“良好自转”再到“推动公转”的良性循环,精准切中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要义,不仅为廉江破解城市治理困局、创新社会治理作出了先行探索,也为新时代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参考的有益经验。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