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南醴陵市:把握县域特点 坚持创新发展 努力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中共醴陵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要:醴陵作为全国首批县级市,在县域城市发展过程中,受到资源分散、多领域党组织无序汇集、条块结合不紧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还有空白地带等共性因素的限制,导致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日益凸显。再加上醴陵市改制企业多、“两新”组织多、流动党员多,城镇化“率高质低”,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城市治理办法不多,传统的方式手段越来越不管用,城市发展陷于困境。

为破解这一困境,近年来,醴陵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住街道社区这个关键层级,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工作开展形式和管理服务模式,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小城市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具体来说,在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方面,构建“市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核心户”六级联动体系,优化管理社区队伍,确保社区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和社区工作的专业化,实现党旗插在家门口。在创新工作开展模式方面,从最迫切的问题改起,从最有效的连接抓起,从最有效的保障做起,深入推进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常态化开展共联活动,调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产业园区的积极性,将党建活动向小区、楼宇、商圈、集市等有效延伸覆盖,实现活动同在屋檐下;在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方面,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为突破口,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项目,融入城市发展,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切实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实现服务落在心坎上,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小城市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一、背景与起因

醴陵是全国首批县级市,经过30多年的发展,城区面积由7平方公里拓展到114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8万增至30多万,居民区由22个增至115个,413家规模企业、325栋商圈楼宇集聚在城区,近半数基层党组织、党员活跃在城区。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加速,醴陵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荣获“全国百座宜居宜业魅力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称号。但同时,县域城市发展也受到资源分散、多领域党组织无序汇集、条块结合不紧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还有空白地带等共性因素的限制,导致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日益凸显。

此外,我市县域城市发展还受个性因素制约:一是改制企业多。全市有株洲市属以上改制企业14家,改制企业党组织48个,党员2082名,其中在岗留守党员73名,离退休党员1348名,下岗党员661名。二是“两新”组织多。有非公企业667 家,社会组织45家,非公企业党组织39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0个。三是流动党员多。有流动党员5587名,占党员总数的11.94%,且呈日益增多趋势。受以上共性、个性因素影响,醴陵市城镇化“率高质低”,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城市治理办法不多,传统的方式手段越来越不管用。

二、做法与经过

为破解城市发展困境,醴陵市委牢牢抓住街道社区这个关键层级,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活动开展形式和管理服务模式,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小城市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一)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实现党旗插在家门口。

创新构建联动体系。构建“市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核心户”六级联动体系,市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抓总体规划和具体指导;街道履行直接责任,以党建统筹各类组织;社区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具体落实各项任务;网格党支部统一管理和指导百姓“家门口”的各类商务楼宇、居民住宅小区、专业市场党小组开展工作;以楼栋党小组为基本单位,设立“党员核心户”,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双亮”(亮身份、亮承诺),将党的建设触角延伸到楼栋、到家、到户、到人。目前,醴陵共有20个社区党组织、220个网格党支部、687个楼栋党小组、2391个党员核心户,家门口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党的工作”。

优化管理社区队伍。出台实施《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意见》,拓展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来源渠道,选派街道机关优秀干部到社区任职,将154名社区“两委”干部明确为公共管理服务全日制工作人员,去年换届后,社区“两委”平均年龄38.5岁,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达87.7%。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0名专职网格员,每社区配备一名专职党建专干,将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网格员、党建专干纳入全市干训笼子,确保社区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和社区工作的专业化。

(二)创新工作开展模式,实现活动同在屋檐下。深入推进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常态化开展共联活动,调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产业园区的积极性,将党建活动向小区、楼宇、商圈、集市等有效延伸覆盖,凝聚起“同在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家园意识。

从最迫切的问题改起。实体化运作兼职委员机制,吸纳87家驻区单位党员负责人作为街道社区兼职委员,选派71名基层党员干部担任驻区单位党建联络员,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交叉任职联结共建力量,定期例会协商共建事项,签订责任状落实共建责任。针对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创新实施“潮汐式”停车办法。上班时间,居民小区向驻区单位开放停车位、下班时间,驻区单位腾出车位给居民错峰停车,全市建设错时免费开放停车位2464个,不仅有效破解了“停车难”问题,还引导城市居民树立了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意识。

从最有效的连接抓起。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实施组织共建、活动互联、资源共享,创新方式开展“1+5+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3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382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联合实施共建项目7000余个,盘活教育、文化、体育等活动场所190处。去年以来,各领域党组织开展“同在一个屋檐下”主题活动17期,解决问题1.94万个。暴雨期间,醴陵火车站千名旅客滞留,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群众安抚旅客,赢得各方“点赞”。

从最有效的保障做起。高标准新建3个开放共享的邻里中心,打造20个“五彩社区”,成立2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成2个工委党校,面向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开放,为屋檐下的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红色阵地保障。市委牵线搭桥,将湘雅医院的醴籍专家请回家乡坐诊,到社区、居民家中巡诊,2万余名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省级医疗服务。采取花鼓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巡回演出52场,吸引观众8万余人,引导居民离开牌桌、走向文明健康生活。

(三)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实现服务落在心坎上。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为突破口,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切实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整合服务资源。下放75项职权到街道,“打包”2.1亿项目资金到社区,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50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九大岗”,接受“四卡”管理,参与“九个一”行动,实现“八小时外”接续管理和服务,让群众时时看得到党员的身影、感受得到党组织的温暖。引导和培育50多家社会组织,125支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样化服务。以前,我市部分老城区地势低洼、逢汛必涝。去年各方力量及早行动,抢在汛期前完成“一江两岸”防洪工程建设,在特大洪峰面前,城区历史上首次没有发生内涝。上百名在老城区居住了30多年的居民自发给市委送锦旗,并感叹:就算洪水滔天也不怕了,党群同心、力比天高!

优化服务项目。引导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创新服务内容、方式、载体,统筹各类服务资源,让组织有活动、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马放塘社区党委针对老城区人口密集、老弱病残多的实际,联合辖区内5家医疗共建单位,每周组织专家到社区邻里中心坐诊,免费提供医疗服务1090次,万余人在家门口受益。狮子坡社区的“小手拉大手、向文明奔跑”、胜利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来龙门街道的“禁毒宣传入校园”、仙岳山街道工委党校的“红色讲堂”、财源塔社区的戏曲乐团等系列特色服务,已成为凝聚百万市民、推进城市发展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融入城市发展。把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基层组织建设最有效的检验。深入开展“三创四化”,网格支部牵头、所有驻格单位配合,全民参与融合联动,对126条大街小巷提质改造,对渌江河大规模治理,整治出店经营、乱堆杂物1万余处,将腾出的空间、治出的清洁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相继举办陶瓷博览会、烟花爆竹博览会、国际旅游节,百万国内外游客齐聚醴陵感受瓷城色彩,小县城居民的自豪感、幸福感、满足感大幅提升。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强化。去年以来,醴陵市委围绕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先后出台强化党建引领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建立市、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打破辖区内各类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持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深化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强化。

二是多样化多元化需求不断满足。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过程当中,醴陵市委将相关职权下放到街道社区,将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在全省率先建成邻里中心,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娱”,老百姓多样化多元化的需求得以满足。

三是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醴陵市委推行“智慧党建”以来,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用发挥愈加明显,220名专职网格员以“互联网+”牵手城市党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辖区党员、居民通过APP,随时随地查阅和办理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政务服务等便民事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以坚持需求导向为出发点。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围绕“共同需求、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开展,其根本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当前县域发展多变、组织形态多元、社会诉求多样的情况下,需要分类了解需求。醴陵市城市基层党建以县域发展特征为基础,整合包括政务服务、社区治理、社资源整合、文化共享及“三创四化”等在内的需求菜单,作为城市基层党建服务项目确定的重要依据。切实了解包括商务楼宇、小区物业、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等在内的各主体对象的诉求,扩大服务受众面。

二是以统筹整合资源为关键点。只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区域互建,才能更好地为县域内各类党组织集中集聚优势,强化集成集约,加强统筹整合,发挥最大效益。一要整合组织资源,通过优化组织体系,以网格党支部为抓手,居民区党组织与商务楼宇党组织要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通的网格体系。二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搭建党员先锋队、“五老”宣讲队等多种形式的平台,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三要整合文化资源,通过“一节一会”(2018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暨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烟花爆竹博览会暨2018醴陵烟花爆竹交易会”等项目,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对文化建设的引导作用。

三是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助推器。面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对象复杂,情况多样,更需要通过服务水平的提升,增强党员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一要建强服务力量,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选优配强街道社区党务骨干力量,选派优秀干部到街道社区任职,壮大城市基层党建队伍。二要创新服务载体,建设功能多样的服务平台,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三要优化服务手段,充分运用“智慧党建”等平台,整合公共服务系统,将服务终端延伸到社区和网格,以党建工作智能化提升服务有效性。

五、探讨与评论

基层强则根基稳,党建强则事业兴。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统领性的工作。醴陵市委秉承“城市大党建”理念,放大党建格局,创新“党建+”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建在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非公企业转型升级、社会组织服务功能完善等领域的统筹作用,对今后县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三个“大党建”:

一是树立大党建理念。动员县级城市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和各种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为载体,将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汇聚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县级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构建大党建格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多部门分工协作、全体党员参与、全市关注、群众支持的“大党建”工作格局。统筹设置全市城市基层党组织,统一管理党员队伍,规划党建阵地,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主阵地、社区党组织为基础、“两新”党组织为节点的网格体系,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基层党组织得以巩固,党的政治领导功能在基层治理中得以体现。

三是实施大党建工程。推行“党建+”模式,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在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在各个领域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助推作用。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