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孝感市孝南区:鲁锋志愿服务工作室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中共孝感市孝南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及动因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各种类型、不同领域的组织参与社会建设、表达利益诉求的需求日益增加,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服务精细化要求有所提升。与此同时社区党组织面临着人手紧张,开展服务的时间、内容和形式相对单一,缺少专业人员策划组织服务活动等难题,越来越难以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这个时候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早在2007年4月,民间力量就自发成立了孝感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但他们没有固定的平台和服务对象,难以招募固定队员,志愿活动基本上处于“游击战”状态,社会影响不大,公众知晓参入率较低。

面对这种情况,区委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特色,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为目标,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指导,于2012年5月指导志愿者服务队在孝南区各个街道社区设立以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之星”、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孝感义工联合会会长鲁锋名字命名的“鲁锋志愿服务工作室”,初步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组织、社会组织良性互动机制。目前全区共有40个社区工作室,344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活跃人数达5120余人。

二、主要做法

“鲁锋志愿服务工作室” 以“孝行天下,爱传万家”为服务宗旨,志愿服务内容涵盖了帮扶重病重灾的特困家庭、帮扶孤寡老人、帮扶福利院孤儿、帮扶残疾人、倡导文明行为、开展文体活动、辅导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七大块。

(一)组织对接,共建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党组织进入志愿服务组织。坚持在符合条件的工作室成立党支部,条件不成熟的工作室暂由社区党组织指派社区党组织干部担任党建联络员,设立党小组。推动党员加入志愿服务组织。成立工作室的党支部,将工作室全体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和工作室党支部双重管理,形成二级组织网络,同时选派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担任工作室主任。推动优秀志愿者兼任党内职务。社区党组织增设一名兼职委员,鼓励工作室内具有代表性的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过“双重组织生活”。

(二)力量整合,统筹社区服务资源。我们推动“鲁锋志愿服务工作室”大力整合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志愿服务的力量,统筹社区服务资源。一是吸收社区工作人员。将社区服务性岗位人员纳入志愿者队伍,作为工作室兼职人员,明确兼职职责。二是吸收社区共驻共建单位人员。把共驻共建单位的爱奉献、有技能的干部全部纳入志愿者队伍。三是吸收社区居民。将社区知名人士、专业特长人员、中介组织等服务热情高、综合能力强的骨干志愿者充实调整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担任社区服务项目负责人、信息宣传员等重要职务。

(三)平台共享,构建服务新阵地。一是共享服务平台。在街道每个社区专门设立工作室和服务窗口,工作室由志愿服务管理人员负责日常事务,作为志愿服务队成员日常交流的平台,服务窗口负责社区居民的信息登记。二是畅通互动平台。健全社区各社会组织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机制,通过社区联席会议、民主恳谈会和业务协调会等会议,综合协调各社会组织服务居民,共享各社会组织信息资源,共同研究服务内容和办法,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各社会组织共同治理的格局。三是共享学习平台。利用区委、街道党校平台、区职业培训中心等实训机构分类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采取交流讨论、案例分析、集中讲解、个别辅导等方式,加强对志愿者骨干的培训。

(四)服务共维,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引导社区志愿工作室选择“居民所需,组织所能,党和政府力所不及”的领域作为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切入点,重点协助开展扶老助残、社区教育、慈善公益、社区文化、法律援助等方面有针对性的活动。一是拓展服务功能。社区服务主要体现在群众的办事便捷,“鲁锋志愿服务工作室”的服务重点是帮助、关注和关爱弱势群体,用感情感染、士气鼓励和爱心帮助他们。二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志愿服务组织扎根社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需求,遍布居民身边,形成了一个便民利民的服务网络,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三是打造服务品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社会活动都是以社区为名开展活动,大大提升了社区形象,打造了服务品牌。

三、效果和启示

(一)社区居民群众得实惠。“鲁峰志愿服务工作室”秉承孝感义工联“更宽的广角,更深的触角”服务社区居民。目前,全区“鲁锋志愿服务室”共有344支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涵盖了帮扶重病重灾的特困家庭,帮扶孤寡老人,帮扶福利院孤儿,帮扶残疾人、倡导文明行为,开展文体活动,辅导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七大块。2017年以来,“鲁锋志愿服务室”通过义卖报纸、接收社会捐赠等形式共筹资了100多万元,帮扶了全区423户家庭。

(二)城市基层党建得提升。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因“鲁峰志愿服务工作室”变成了“能管则管,能帮则帮”的综合性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简化了办事程序,社会组织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优质、高效的服务架起了社区与群众的“连心桥”,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得到全面提升。

(三)社会志愿服务得发展。2007年成立之初,孝南城区仅3个社区设有工作室,工作人员不足20人,参与活动志愿者不到100人,到2017年底,城区40个社区都有兼职工作人员,目前全区活跃志愿者人数达5120多人。鲁锋也因“工作室”的蓬勃发展走上了全国舞台,先后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之星”,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